酌古鉴今:三位值得钦佩的好青年!(共三文)

严谨


【正见网2015年02月25日】

一、一个能矢志、动脑的好青年

《晋书•刘琨传》记载: 晋朝时代,出了一个名叫刘琨的英雄。他喜欢与一些有志气的青年人结交,讨论天下大事,矢志愿为国家做出一番大事业,博得个青史留名。

有一天,他得知朋友祖逖,已经当上了朝廷的官员,心里着急起来,就给亲属写信说:“我每夜都是枕着兵器躺在床上.一直等到天亮,一心想要为朝廷出力,杀退贼兵。可惜祖逖比我先一步去建功立业了!(原文是:“吾枕戈待旦,志枭逆虏,常恐祖生(祖逖)先吾着鞭…”)”

刘琨到了二十六岁的时候,也被朝廷委任为官员,为司隶从事(官职名),一直做到著作郎、太学博士、尚书郎。

在刘琨担任并州刺史的时候,晋阳闹起了灾荒,很多老百姓因为找不到吃的,被活活饿死了。灾民没有办法,只得携儿带女,逃往南方。晋阳剩下的人家,不到2万户。贼寇也趁机作乱,劫道抢劫,百姓们吓得不敢出门。

刘琨得知消息后,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招募了一千人,带领他们去晋阳平乱。平乱之后,刘琨派人将尸骨好好埋葬,重新修造衙门、庙宇,让百姓耕种土地,派军队对他们进行保护。不久,灾情有了很大改善,人口也增多了,又能听到鸡鸣狗叫之声了。

不料,胡人乘机也想到晋阳劫掠财富,派兵将晋阳城团团围住。城内只有很少的一点军队,没有力量杀退贼兵。大家非常焦急。

刘琨表现得非常镇静。刘琨一惯爱动脑筋!现在又想出了个好办法:到了初夜时分,他趁着月光.在城楼上吹起箫来。刘琨的箫声,悲切凄凉,如泣如诉。城外的胡兵听了,一个个凄然长叹。

到了半夜,刘琨又吹起了胡笳。那笳声使胡人暗生思乡之念。其实,胡兵们来打仗,实在是身不由己,他们之中,哪一个不怀念亲人呢?他们想着家乡,全都流下了眼泪。

等到天快亮的时候,刘琨又吹起了箫,哀怨的萧声,使胡人们再也受不住思家恋亲之熬煎。纷纷骑上战马,跑回家乡而去。

晋阳之围遂解,百姓对刘琨的感佩之情,无以言表,欢声雷动!

二、一个有分寸、有理性的好青年

《左传•庄公二十二年》记载: 春秋时代,陈国的国君将太子御冠杀死。公子敬仲见势不妙,抽身往齐国而逃。齐国之主齐桓公,不但不轻视这位落难人,还非常器重他,想封他为卿士。可是,敬仲说什么也不肯接受,他非常客气地辞谢道:“我是逃奔而来的客人,如果您能够宽宏地饶恕我,把我置于您的政治庇护之下,使我免于一死,这就是对我的极大恩惠。我怎么还敢接受贵国的高官呢?如果我不知足,而应承您的要求,齐国官员们,一定会看不下去,而起来谴责我。所以,我请您收回成命!”

齐桓公听罢敬仲一席话,觉得他说得句句在理,就更加喜欢他了,于是封他为“工正之职”:负责管理各种工匠。敬仲觉得自己刚刚拒绝做高宫,现在对较低职位的任命,再也不能推辞了,也就接受了下来。

齐桓公对敬仲非常好,两人常在一块饮酒作乐。一次,敬仲请齐桓公到他府中饮酒。两人的酒量都很高,再加上聊得痛快,所以一直喝到天黑。齐桓公还觉得没喝够,就给仆人下达命令令:“点上蜡烛,我们还要再喝几杯!”

敬仲懂得礼仪,并且做事一贯“把握分寸”。他觉得:再喝下去,就与礼仪不合,会招来群臣的非议。于是,就委婉地说:“国君!我只知道:臣子在白天能陪君主饮宴,并不知道:晚上,君臣也能再喝下去呀!我实在不能再陪你喝酒啦!”

齐桓公本想再接着喝下去,但敬仲的几句有理有节的话,让他感到理屈词穷,只得登车回宫。敬仲将国君送到门外,礼数甚恭。

以后,人们听说了这件事,都说敬仲做得对,并对他大加称赞:“酒是用来完成礼仪的,饮酒怎么能一点限度都没有?与君主饮酒,更不能唆使国君喝起来没够!待君有礼,才是真正的仁义双全呀!”

做人处世,事事处处都有个“度”,都要把握好“分寸”。这是做事取得成功和胜利之本,千万不可忽视呀!

三、一个吃苦好学、道德高尚的青年

《庄子•让王》记载: 曾参是春秋末期的一位贤人,他字子舆,鲁国南武城(今山东费县)人,是孔子的学生。他非常重视人的“孝道”,还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的修养方法。他的著作《大学》,影响深远,被列入“四书”之中。人们都尊称他为曾子。

庄子对曾子虽然穷困、却不改其乐的品格,非常欣赏,他对曾参贫居卫国时的境遇及品质,进行了生动的描述。他写道:

曾子住在卫国的时候,过着非常贫穷的日子。他穿的是以乱麻为絮的袍子,颜色杂乱难看,手掌、脚底则长满了厚厚的老茧。有时一连两天都不能生火做饭,揭不开锅。十年之内,没穿过一件新衣服。

曾子不敢整理自己头上戴的帽子,因为稍微一动,帽上的穗带就断为两截。曾子也不敢整理自己穿的上衣,因为稍微拉一下衣襟,胳膊肘就露出来了。他脚上穿的破鞋,藏了前头就会露出后跟。(原文是:“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正冠而缨绝,捉襟而肘见,纳履而踵决。”)

虽然曾子这么穷,可他并不因此而担忧发愁。他常常拖着破鞋,嘴里唱着歌,自得其乐。他的歌声,就像敲击金石的声音一样洪亮,充溢于天地之间。

曾子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天子不能召他为臣子,诸侯没办法和他结交。他不爱名利、富贵,不修边幅,虽然很贫穷,却过着超凡脱俗的生活。曾子道德高尚,人们都很尊敬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