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人学做销售的一点感悟(七)

广告效果与商家的选择和提升
王华


【正见网2015年02月24日】

在《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有学员问广告效果不好,是否我们讲真相力度或专业水平不够,或是旧势力干扰,师父回答说:“广告的效果呀,这个与商家本身也很有关系,与现在经济形势也有关系。你说我做了广告了,客人就应该多起来了,不一定全会这样,广告就是广告。”

常人把 “广而告之”的商业广告归纳出五大特性:1,传播性:把商品信息传递给消费者。2,收费性,商家因此要付费。3,说服性。4,连续性。5,广告主和消费者的互利性。

这里强调了广告的连续性,我们有时拉广告的结果是,商家出于情面,只购买了一两次小广告,这样的广告做了不如不做,因为它反而让商家觉得大纪元效果不好。如此强为,勉為其难,还不如我们先舍弃,等商家真的需要做广告时再做,或请他们直接做良知赞助。

师父在《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提到:“当今大陆的中国人做生意就喜欢打快拳,货来赶快就走,赚点儿是点儿,不讲声誉、不讲信义、不讲品质。最后呢?啥也都完了。”如果一味强调大纪元广告效果如何好,勾起了商家的贪欲和急功近利的心,放大了他那种违背宇宙特性的心态,其实我们在害他,他的广告效果可能会很糟,他会不断向我们的销售员抱怨,几个回合下来,两败俱伤。

做人也得符合宇宙特性在人间的理。一位销售业绩很好的同修分享说:“我一般在签广告前会提醒客户:虽然过去大纪元商家大多收到了比较好的广告效果,我们有十分只说出六分,但我们这里:先小人、后君子,您不能期待这个广告一打出去,钱就呼啦啦地进来。世界上的广告要是这么有效,我就不做广告员了,我也学您创办实业生产产品,在我们的报纸上天天登,我就成为亿万富翁了。这可能吗?我们得拋弃不合实际的幻想。”

也有人把打广告比喻為商家新开一个分店:在报纸或网站上新开了一个店。开店做生意就需要耐心等候,哪有开几天就宾客盈门,或开几天就关门的?

这番预防针能消除日后客户抱怨广告效果不好的很多理由,不过我们有些学员也许前世是当大王的,什么事都大包大揽,不但帮商家登广告,承诺其财源滚滚,还亲自帮助商家销售产品,这面有修炼人善的因素,但可能也有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自大。做人要谦卑守信,一夜暴富的非分之想,是要除去的,不但我们要去除,商家也要去除。

师父点出广告效果和商家直接有关,我理解是,除了要让商家明白大法真相外,我们还要帮助他们改进心态,同时,假如这个商家的产品质量不好或产品市场不好,我们再怎么努力,可能广告效果都不会好。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我们得先挑选商家,不是所有商家都适合做报纸广告的。

师父《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的讲法》中提到:“餐馆做广告用电视,他们会觉的有点象用大炮打蚊子了。(众笑)大的商家商业范围广,电视的效应正合适。做广告的也得想想什么样的商家适合于做什么媒体的广告。”从这个角度看,在经济不景气时,找大公司比找小公司反而更容易做成广告。

特别是我们在扫街时,要克服怕找大客户的心理障碍,先电话或邮件联系,重要的不是扫街这种外在形式,而是把心坚定下来,拋弃各种人为的安排,把心静下来的内在心态。“我就是放下患得患失的躁动,我就是一如既往地往前走,不洩气,该我得的就一定会来。”

师父讲,“荡尽妄念,佛不难修。”(《洪吟》- 无存 )也许我们的算计安排也是妄念的一种。常人总是想恰如其分地做他该做的事,师父在《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强调:“你们每走一步、你那一步迈的大小都是有安排的,你可能不相信。你在迫害中喊多少声、打你多少下,那都是它们安排好的。当然修炼人的正念强不强也会改变这些,不会有大的出入。”

谁会成为我们的客户,他们会签订多少金额,这些都是安排好的,我们就是本本分分地做一个销售人员应该做的,一切都在无为而治的顺其自然中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