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交流呢还是继续读法?

文华


【正见网2002年03月22日】

前不久我们国家的大法弟子好不容易汇聚在一起集体学法。集体读法半天后,有弟子提议大家交流交流,有弟子就持不同意见。

一边说:“法能破一切执著。大家在一起能量场大,读法其实就在同时消去我们每个人的执著,还讨论什么?”

另一边说:“法会是很必须的,大家通过交流,能找出差距,比学比修,共同提高。自己每天都在学法,有些困境还是突破不了,听别人谈一分钟体会,往往比自己学法一个月提高还多。”

这边就说了:“有学员在法会上问过师父,觉得听别人谈体会比读法提高的多,师父的回答是:那你就精进不够。”

这让我们想起《转法轮》中禅宗里北派神秀与南派慧能之争。这样的争论在我们大法弟子间常有发生。比如办大法的事,是保证高质量呢还是速度与节约重要呢?是强调正念的作用呢还是更注重圆融大法呢?如此等等。

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我们具体用什么人间的办法,而是在事情表象之后我们那颗心在哪,师父也正是安排这些大法工作来磨炼我们的心,而我们常常用大法的工作来掩盖自己要修去的私心,特别是我们干大法工作很投入,付出很多的弟子。

比如上面这场争论,作为大法一粒子,关键就要团结为一个整体,有了整体的存在才有我们个体的存在。弟子间最重要的是彼此的宽容仁爱和鼓励。有一个宽大的心胸才是修炼“真、善、忍”的前提。如果我们连这点不同意见都包容不下,我们还能容下整个世界吗?能修成大觉者吗?在洪法讲清真相中,静下心来听听对方的想法,(尊重别人也是尊重自己),用我们的善心启发对方尚存的善念,只有让对方自己打开心扉,我们才能将大法的美好传给他。单靠强大的外力来破开常人的壳,往往事与愿违。

在正法进程中,时刻不要忘记修我们自己。修好了我们自己,才能真正以一个觉者的法力助师世间行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