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铃还仗系铃人(FSC-40)

解读《红楼梦》的途径
李敬


【正见网2002年03月23日】

[文章摘要]

近百年对《红楼梦》的研究,经过索隐派、考证派,并遭遇了一场大批判运动,对真正读懂《红楼梦》的追求而言,恰是南辕北辙。

用无神论的观点研究《红楼梦》,永远不可能研究懂《红楼梦》的内容,所以旧红学,只好到红楼之外找真事,新红学则否认《红楼梦》中有隐去的真事。

李洪志老师在《转法轮》“论语”里说:“现在人类科学的指导思想对于它的发展研究,只能局限在物质世界之内,当一种事物被认识了才去研究它,走这样一条路。”旧红学家、新红学家都受着同样的局限。所以他们对《红楼梦》里写的最精彩的梦幻世界,或不予理睬,或主张“全删”。尽管他们研究方法不同,结论不同,可有一点是共同的:用自己无神论的世界观评判《红楼梦》,从根本上就走错了路,这种局限性,无论学问多大,造诣多深也是不能自拔的。

修炼法轮大法之后,再读到《红楼梦》里对梦幻的描写,才恍然大悟。本文以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和林黛玉为什么爱哭为例,提出解读《红楼梦》的途径,以为研究《红楼梦》应以研究文本为主,从曹雪芹这部书中去寻找隐去的真事。仅以此抛砖引玉,请诸位同行及法轮大法同修指正。
----------------------------------------------------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也许有人把这几句诗看作曹雪芹故意吊人胃口的戏言。但我每逢读到此处,总觉羞愧,并为红学界遗憾。《红楼梦》自从以手抄本面世,至今已二百多年。在中国把研究《红楼梦》的学术活动,称为“红学”;对有研究成果的人,尊称为“红学家”,就是说有人以研究红楼为业、为生,也亦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为什么就没人能慰籍曹公的在天之灵呢?然而,从一般读者到红学家,谁又不是为着能解其中味的目标而努力呢?可历史偏爱和人开玩笑,回首百年来红学步履蹒跚的足迹,与大家所向往的目标却是那样南辕北辙。

  最早的红学前辈,后人称之为“旧红学”的红学家们,有一个评点派,一个索隐派。后者就是致力于索求曹雪芹在《红楼梦》中隐去的真事的。曹公在书中说:“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之说,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甄士隐’云云。”他们想把隐去的真事找出来,这没有错,不过,路走错了。他们抛开了隐藏着真事的宝库《红楼梦》,却找到了清朝宫廷之内,有人捕风捉影,牵强附会地说,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背后,所隐的是清世祖(顺治帝??福临)和董鄂妃的故事。说《红楼梦》是为清世祖和鄂妃而写(王梦阮《红楼梦索隐》) 。还有人说是:“是康熙朝政治小说”(蔡元培《石头记索隐》)。另一些人,则把“甄士隐”即“真事隐”这种谐音、双关的名字,当作猜谜游戏似的,对《红楼梦》里所有的人物,都从名字上猜测一番,想从中找出所隐去的意思。这些研究方法,被其后的“新红学”家胡适先生批得体无完肤,讥笑为“猜笨谜”是“笨伯”。

  胡适是从美国获得哲学博士归国的学者,从1921年开始对《红楼梦》进行考证。可以说,凡能通过考证解决,而又有证可考的,他考证出了成果;应该通过考证解决,而无证可考的,不管他有多么先进的方法,仍然一无所获。例如:曹雪芹生于何时,死于何因,葬于何处,为何《红楼梦》创作中途而止等等,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至今依然是一个个迷团。至于小说内容与作者身世的关系,本来是无据可考证的,胡适先生却把自己的推论,列为考证成果六项内容之一。说“《红楼梦》是一部隐去真事的自叙传”。说 “甄、贾两宝玉即是曹雪芹自己的化身;甄、贾两府即是当日曹家的影子。”(《胡适红楼梦研究论述全编》)俞平伯先生,则干脆认定贾宝玉就是曹雪芹,贾府就是曹府。至于“甄(真)” 一方面内容,他说“是文章累赘”、“毫无意思” 、“甚不可解”,甚至说:“大可全删”(俞平伯《红楼梦辨》)。正像李洪志老师在《转法轮》里说的:“现在人类科学的指导思想对于它的发展研究,只能局限在物质世界之内,当一种事物被认识了才去研究它,走这样一条路。”旧红学家和新红学家都受着同样的局限。所以他们对《红楼梦》里写的最精彩的梦幻世界,或不予理睬,或主张“全删”。尽管他们研究方法不同,结论不同,可有一点是共同的:用自己无神论的世界观评判《红楼梦》,从根本上就走错了路,这种局限性,无论学问多大,造诣多深,也无力自拔。

  至于,20世纪50年代,那一场轰轰烈烈的批判运动,自始至终,出于掌控学术界,迫使知识分子就范,硬拉《红楼梦》研究为当时的政治服务为目的。本来不属于学术研究的范畴。可它为《红楼梦》定下的“现实主义”的框框。却至今束缚着红学界的手脚。

  《红楼梦》研究的漫长历程,曲折道路,以及所遭遇的遏制和扭曲。致使红学界,时至今日不能进入实质性的作品内容的??即文本的研究。因为人们的头脑越来被束缚的越紧,人们的观念受着统治者的统治,人们没有信仰自由。恨不得让全中国,不管是十几亿人口,都用一种观念去思维,而这种观念又是与在《红楼梦》里写出那么美妙的太虚幻境的曹雪芹的观念相对立的。如今,李洪志老师的《转法轮》打开了被禁锢的思想,让人明白,除了人类存在的这个物质空间之外还有别的空间。而人,在今生今世之前有前生,之后还有来世。这对于在无神论控制下长大的人们来说,无异于石破天惊的霹雳,又好像大梦初醒似的,追回起遥远的记忆。这时再读《红楼梦》对曹公写的宝玉在很短的时间内所作的那个梦,才恍然大悟。在梦中,他到了“太虚幻境”,由一位无比美丽的警幻仙姑带领着游览了那么多地方,警幻仙姑还允许他阅读了“金陵十二钗”正册、副册,又副册上记载着的贾府女人们一生宿命的诗和画。警幻看到宝玉还没有醒悟,又带他去另一个地方,让他从头到尾听了一遍《红楼梦》仙曲十二首的演唱……直至宝玉在梦中被一个可怕的情景吓醒,大声呼叫:“可卿救我!”的时候,而安排他来这里睡觉的可卿,看他躺下,正向外走,刚刚走到门口屋檐下。这不正是两个时间概念不同的空间所发生的事情吗?

  李洪志老师在《转法轮》第二章“宿命通功能”一节中说:“在一个人降生的时候,在一个特殊的没有时间概念的空间当中,人的一生已经同时存在了,有的还不止一生呢。”宝玉在梦中所看到的正是这样的记载。比如,在“又副册”首页上看见“画着一幅画,既非人物,又非山水,不过是水墨<翁>染的满纸乌云浊雾而已。后有几行字迹,写的是: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宝玉看了不解。显然,这四句话中第一句既注解了那幅画的意思,也暗示了晴雯的名字和命运;第二句指晴雯的性格和身份;第三句说她招认怨恨的原因;第四句是她早亡的原因及宝玉对她的深情。在《红楼梦》里,晴雯是宝玉身边的四个丫环中,与他最投契的,能代他向黛玉传递信息和礼物的丫环。因而书中的描写也最多。除了宝玉为她“捂手”、为她“画眉”等细节之外,还有“撕扇子作千金一笑”、“勇晴雯病补雀金裘”、“俏丫环抱屈夭风流”、“痴公子杜撰芙蓉诔”等,都是专写晴雯的章回。这些在现实人生中的事情和表现,一一应验着另外空间的记载。可惜宝玉在梦中不解,醒后忘了,对人生中经验的这一切,仍是处在迷中。晴雯死后,宝玉相信她去天上当了芙蓉花神,于是为她作了一篇《芙蓉女儿诔》??祭文。从这篇祭文我们知道,晴雯死时只有十六岁,在贾府当丫环五年零八个月。宝玉赞美她:“生之昔,其为质则金玉不足喻其贵,其为性则冰雪不足喻其洁,其为神则星日不足喻其精,其为貌,则花月不足喻其色。”并惋惜地哭诵:“自为红绡帐里,公子情深;始信黄土垄中,女儿命薄!”悲悲切切,难舍难忘。

  再看宝玉所听《红楼梦》仙曲十二首的演唱中的一首《枉凝眉》: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暇。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偏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这是大家都熟悉的一段歌词。说的是黛玉和宝玉有特别的因缘关系,但又注定是不能结为姻缘的。

 作者在《红楼梦》里描写的贾宝玉和林黛玉是来到人间的,掉在迷中的人。对前世的姻缘已全然无知。如今,他们是出生两地,却一处长大的表兄妹。当初,一见如故,似曾相识。然后,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到读西厢,艳曲警芳心。进而诉肺腑,互认对方为知己。为爱情他们苦苦地执著追求着。最后林黛玉焚稿断痴情。读着他们的故事,禁不住陪着林妹妹抛洒同情的热泪。有人可能边擦泪边切齿痛恨薛宝钗的阴险;有人可能痛哭着大骂王熙风的毒辣;更多的人是批判封建礼教害煞了这一对如花似月的情侣。要表达为他们而不平,或要赞扬故事的耐人寻味,不知引出过多少篇论文,多少本专著。然而,受无神论观念的局限,对这部能跨越时空的《红楼梦》,之所以不朽,是在它所讲的故事背后隐藏着人生真谛这个根本问题不敢正视。所以翻来复去地说宝黛爱情悲剧造成的原因;翻来复去地分析林黛玉为什么爱哭,却偏偏避而不谈他们以恩报德的关系;偏偏忘了林黛玉就是为“还泪”而来的。这不正是曹雪芹所担心“谁解其中味!”的原因吗?这不也正是红学历时百年,凡书中的难解之谜的谜底,不是被否认,被忽视,就是到处去乱找的原因吗?《转法轮》“论语”里说:“如果人类能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和宇宙,改变一下僵化了的观念,人类就会有一个飞跃。”人们的观念被局限的时间太久了。我们为什么不能改变一下僵化了的观念,循着作家的创作宗旨,通过繁杂的现象,去寻找在《红楼梦》里隐去的真事呢?在那里所隐的一切,难道不比从我们生存的这个空间所能找到的皇宫秘事、权力斗争高尚、纯洁多得吗?而且那才真正是作家要告诉我们的“真事”呀!

谨以此粗浅见解讨教于同行、同修。

  
参考书目

1、《转法轮》李洪志著
2、《红楼梦》上、下(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校注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98年版) 
3、《红楼梦索隐》王梦阮著
4、《石头记索隐》蔡元培著
5、《胡适红楼梦研究论述全编》
6、《红楼梦辨》俞平伯著

[作者简介]李敬(女、68岁)1956年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先后在三所大学教中国现代文学和文学理论近40年。退休前任北京语言学院教授。退休后来日本,先后在东京学艺大学,大东文化大学任教,兼任民间组织"老舍读书会","研究会"的现代文学欣赏,《红楼梦》讲座等课。1998年在美国结识修炼法轮大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