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实修精進的体悟

大陆大法弟子 无形


【正见网2014年11月05日】

大法弟子,必须要实修精進。

那么怎样做到实修精進呢?

师尊说:“精進那就是说他能够时时刻刻注意到自己的言行,注意到自己的思想反应,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经常的能严格要求自己,这就是在个人修炼中比较精進的。”(《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七》- 美国首都法会讲法)

我的体悟是,要实修精進,起码应该把握住这样三个方面:

(一) 学好法

尤其要多学法,学好法。做到:(1)不带人念的学法。师父说:“你们很多人学法是不够的。你们学法不够的原因,不是你们没学法,不是你们学的少,是你们抱着常人的观念在学。”(《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所以,要不带人念的在法上学法。(2)学法入心。不要贪多求快,要真正入心,溶于法中。(3)多参加集体学法。象师父说的那样:“那么大家时常在一起学法,时常用这盆清水来清洗清洗你,是有好处的。”(《美国东部法会讲法》)学好法,是做好一切的基础和保证。法理明,正念强,才能做的正,做的顺。

(二) 时刻注意到自己的言行,思想反应,在事事对照中提高

举例来说,买菜时,是否挑挑拣拣,有占小便宜的心?做饭时,总做自己爱吃的,考虑到别人没有?看孩子时,是否溺爱,无原则的惯着?亲人病了,你怎么看,怎么想?碰到损人难听的话,是心里堵的慌,还是坦然一笑?刷牙时,是否怕水太凉,牙受不了?吃饼时,是否认为岁数大了,咬不动了?劝三退后怎么想,“我今天退了几个?”还是“今天又有几个退了?”师尊慈悲,一再延长救人的时间,心灵深处是否对信师信法打了折扣?在时间上,目前的一年大约是过去的一秒,你信吗?是神念还是人念?

总之,事事对照,做到是修,要时时、处处、事事正念正行,这才是实修精進。

(三) 要用金刚意志去实修

我体悟到,在去人心,人念,人的一切东西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对那些习惯:“你总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这种表现,给人这种感觉,如果不是同修及时指出,我一直觉察不出来,根本没认识到。向内找,看到了这是在我身上隐藏很深的,一种很顽固的人的东西。做常人时,总认为自己悟性好,见识高,理解分析能力强,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别人也常说我有水平,职业又是教师,常年上课,说教,再加上又做领导工作,自然形成了好为人师、居高临下的习惯。还有一位同修,给我指出,我身上有一种很硬的哲学的物质。这更是我不能自知的。由于工作专业是教授哲学,这又是几十年形成的人的东西,当我警觉后,注意铲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坚决烧掉了所谓马列主义哲学、邪党理论的讲稿、文稿之后,就迎来了某大学用较高报酬请我去讲“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的过关考验,大法弟子怎么还能再去传播这些邪党理论呢?(我已退休,不同于以此为职业的同修)常人的居高临下,实际上是一种显示心理,表现欲望。细想一想,自己在这方面就时不时的习惯性的表现出来。

深入查找一下,自己习惯成自然的(人)还有嘴馋挑食的行为,懒散自由,不喜欢束缚的行为,贪玩任性的行为。彻底清除它们,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

再一种情况就是心态不稳,“明知故犯”。这种情况很普遍。

例如:在明明是你对了,他错了,反过来还冤枉你的情形之下,往往忍不住,还强调自己对。师尊说:“不要争来争去的,不要强调谁对谁错的。有的人总是强调自己对,你对了、你没错,又怎么样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吗?用人心强调对错,这本身就是错的,因为你是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个理在要求别人。在神来看一个修炼人在世间,你的对和错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执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炼中你怎么样去掉人心的执著才重要。”(《各地讲法十》-<曼哈顿讲法>)

又例如:当一个常人对你蛮不讲理,胡说八道,当面撒谎,侮辱人格的时候,你原本就诚实正直,实在受不了这个,于是就爆发了,情绪激动,据理力争,表情严厉,声音尖高。我有一个几十年的至交,用常人的话说,那真是“铁哥们”,许多时候,花钱不分你我。因为他曾跟我学下围棋,还常称我为师父。突然有一天,就对我不好了,借下棋的机会,和另外一个年轻人一唱一和,你来我往的讽刺挖苦我,还恶狠狠的说:“整他!往死里整!”多年的好朋友,又是小字辈,怎么能对一个老人这样!当时,明知道不应该跟他们计较,要守住心性。但是,被勾着的那个心实在是受不了,没忍住,就说了一些气话、歪话,过后又后悔的不行,心里很苦。

实际上,这都是师父苦心安排的,为你提高,还为你承受,你还有什么理由还不去苦修,用修炼人的意志去战胜人心呢?师尊说:“大觉不畏苦 意志金刚铸 生死无执著 坦荡正法路” (《洪吟二》<正念正行>)正法修炼,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其伟大永远的宇宙意义和生存意义无以言表,其威德之大,无法形容。在这条路上,会有很多魔难,例如,会有几乎超过生理极限的疼痛;会有剜心透骨的煎熬;会有邪恶残忍的迫害;会有名利情色的诸多诱惑;还会有各种必须要过的“死关”。师父说:“随着功力的提高,考验心性的魔难可能来的更猛烈、更突然。”(《法轮功》)这就需要我们铸就金刚意志,难忍能忍,难行能行,一修到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