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蔡伸开仓救灾民

严自律


【正见网2014年09月10日】

宋朝时,有个叫蔡伸的人,是政和年间的进士,先后做过真州、饶州等四处的通判。他在真州任职时,真州发生了火灾,大火烧掉了一千多间房子。正值冬季,百姓们无家可归,只得露宿在雪地里,没吃的,没用的,生活就像荒地的枯苗那样凄惨伤悲。

蔡伸下令开放庵庙寺院和衙门的房子,给灾民住。并且计划发放官仓的粮食给他们。

但管理仓库的人不肯,说:“皇上有旨,不得随意开仓救济。”

蔡伸跟他说:“官仓的粮食,本来就是国家预备在重大事故发生时使用的,现在正是当用的时候啊!要是朝廷怪罪下来,由我一个人担当好了。”

管仓库的人,见他说得诚恳,这才答应下来。至此,百姓才吃上了粮食。后来朝廷知道了这事,不但没有怪罪他,还赞他:“爱民如子,能够全心为民,敢担责任。”于是,提升了他的官职。

古代百官中,离百姓最近的就是太守和县令了。要是有一个仁德的太守、县令,一个郡、县的百姓,就能过上好日子。虽然有圣明的君主居于庙堂之上,但他离百姓那么遥远,这就好比俗语中那句出名的“远亲不如近邻”啊。蔡伸在危急之中挺身而出,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不是他,还不知道会有多少百姓流离失所,冻死饿死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