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的弟子樊阿 服用漆叶青䴴散长寿

胡乃文


【正见网2014年07月31日】

《三国志》和《三国演义》都有神医华佗神奇事迹的叙述。

华佗的外科手术相当了得,例如“刮骨治疗关云长被毒箭所伤”、“以刀割开生长在人额头的瘤子”;还有,他不使用任何仪器,能看出曹操脑中的瘤子,认为必须开颅手术治疗。

华佗有许多弟子,都分别在不同的医学领域崭露头角。其中,樊阿是一位针灸专家。其实,他也听从师父教的,身体力行服“漆叶青䴴散”,获得超过百岁的高寿。

根据《后汉书·华佗传》,樊阿是彭城人,随华佗学习医术,他最擅长针术。

大部份的医生都认为,背部和胷部,绝不可以深针;因为这个区域里头就是脏腑,扎针太深可能发生危险,几乎都认为扎针不可深过四分。而樊阿替人治病,如果必须针胷背部时,常见他针入一二寸,而巨阙和胷脏却常常针入五六寸之多,病情都能痊癒。

健康长寿,是一般凡人的正常要求、正常想法。为人治病的高手医生,如樊阿者,也不例外,同样的有健康长寿的需求。

樊阿向华佗求“可服食益于人者”的处方。于是,华佗授以“漆叶青䴴散”,制作的方法是,用漆叶屑一斗,青䴴十四两,依这样的比例制作。说,如果久服能“去三虫,利五脏,轻体(让人的身体变轻),使人头(髮)不白”。

樊阿完全遵照师父的方法,长期使用漆叶青䴴散,年寿百余岁。

《后汉书·华佗传》也解释了漆叶和青䴴。

“漆叶”,到处都有生长的。“青䴴”是什麽呢?它生长于丰沛、彭城及朝歌之间,一名“地节”,一名“黄芝”;亦作“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