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玉和太师父涪翁

胡乃文


【正见网2014年07月28日】

汉朝有一位名医,叫做郭玉。他的医术非常了得,在和帝的时候,他官拜“太医丞”。

郭玉最令人称奇的是,他的切脉论诊非常神准。有一次,和帝想测试郭玉的诊脉本领。

和帝指使一位臣子,他的手腕美得有如女子。让这位臣子和女子杂处在帷幕中,让郭玉各诊一手,并且问病人有什么疾病和苦楚。没想到,郭玉切脉的时候却说:“不像是普通人的脉,左阳脉、右阴脉,普通人不该出现这种‘男女脉’,同一人体不可能有男女两种脉的,太奇怪了。”和帝非常佩服这位太医丞。

郭玉,是一位仁慈的医生,没有什么医生的架子。看病时,即使那病人身份低微,也必定是尽心尽力诊治,可治疗身份高贵的人,却有时治不好。

和帝觉的奇怪,找了个高贵人故意穿着质地低档的衣服,找郭玉治病,没想到扎了针,病就好了。

和帝就诘问郭玉:“为什么看贫贱人能治好,而看高贵人却治不好”。郭玉的答覆是,“‘医’其实是注重‘意’的。人的身体,里里外外,皮肤或内脏,都是非常精微的。检查他的气,治疗他的病,都是很精细的;用针用药,医生都得非常的用神啊;诊和病,都表现在很细微之间的,差一点都不行的。而‘神’的表现是存在于心手之间,可以意会而难以用语言说出来的。”

“地位高贵的人,以尊高的地位看我,我却心怀着怖慑卑下之情看他。因此,治疗有地位的人绝对不是简单的事。诊高贵人有四难:第一难是,他只信自己的思想正确,对我想的却不以为然;第二难是,他不能谨慎保养;第三难是,他的身子骨不强,有速效的药物他不能服用;第四难是,他好逸恶劳。”

“我们为人们扎针治病,是有一定分寸的,有时可能针刺流出血来,可却因为这四难,对高贵人有那种心怀恐惧,他们的心志又非常的自负,我们当医生的不能尽心尽意疗治他,怎能有益于他的病呢?!这就是为什么治贵人不容易痊癒的原因。”

郭玉的医术为何那么高超呢?

原来他曾经师事程高,学习方、诊、六微、阴阳、隐测等道家医术。

而程高却是个高人,他寻求了许久,找到了一位被称之为“涪翁”的老师父学习,涪翁将许多医疗本事教授给他了。程高却是一位隐迹不愿做官的人。

这位老师父为什么被人叫做“涪翁”呢?

那是因为他常常在涪水那地方垂钓,日子久了,人们也不去探知他的名字,就把叫他做“涪翁”了。

涪翁,过着乞食的生活。可他也有治病的本事;只要见到有疾病的人,常常是只要使用“针、石”,就能有效的治好。不但如此,他还有著作《针经》、《诊脉法》流传于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