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钟同和他的马

慧淳


【正见网2014年07月14日】

明朝时代,有个叫钟同的人。钟同小时候到吉安去,看到忠节祠里,供奉着欧阳修、杨邦义等人.很是敬佩,感叹道:“我将来死了,要是不能入祀这里,象他们这样受人供奉,就不是大丈夫!”

景泰年间,他做了御史官。因为他要上奏谈论已故皇太子沂王的事,因此钟同骑着马,要到朝廷去。奇怪的是,那匹马却伏在地上,怎么也不肯向前走了,钟同喝骂道:“混账畜生!我都不怕死,你怕什么呢?”

那匹马,打着转,又踟蹰了老半天,才慢慢、一步步、朝前走去。

钟同骑马而去。奏疏送上去,果然,钟同因触犯权贵,被判死罪。更怪的是,就要行刑时,那马儿朝天大声悲鸣了几下,突然就倒地死了。

后来英宗,重新做了皇帝,便追封钟同为大理寺丞(大理寺丞:中央审判机关主官称卿,下设少卿、丞 及其他官职),赐谥号“恭愍”。入祀忠节祠。

想当年,忠义之士赵襄,遇刺前,过桥时,所骑之马,竟自己无缘无故惊叫着,蹦了起来。

侯景,将要失败时,骑的马,也突然卧地不起。

而本故事中,钟同的马,起初是想在其生前救主人,最后见主人已死,也跟着殉身了。

上述这些马儿,如此知忠义、通人性,就跟它们壮烈牺牲的主人一样啊! 它们能这样做,大概是主人们的忠义气节,感染了它们吧?如此之人,如此之马,足以让中共那些自私自利、贪赃淫欲、活摘器官、绝灭人性的邪官们,感到羞愧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