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道德感化,能直达人之骨髓

秦自省


【正见网2014年07月12日】

南北朝时代,有个人叫于义,是当地的太守。他办案不主张用酷法严刑拷打人,却喜欢用道德感化人。

有两个人,因为争夺钱财,将官司打到太守的官府里。于义说:“你们之所以会有纠纷,最终的根源,却是由于我啊:我身为此地父母官,却不能教化百姓,闹出了这样的事情,看来还是我的不对啊!这样,你们也不要再争了,把我的家财都拿去。不过你们要答应我一件事,再也不许为争财产而吵闹了!”

那两个人听了,无比羞愧地迁居到别处去了。从此,那个地方,民风淳朴,百姓都和睦相处。很少再有此类事情发生。

许止净评论说:“发生了财产纠纷,而办案者却拿出自己的家用,来解决争纷,这样的裁决方法,是主张法律严明的人所不齿的。但从于义到了那个地方以后,民风大大长进,却可以看出,用道德感化、教化,能直达人的骨髓,这强大功效,绝不是严刑酷法所能达到的。 真的是:“道德之教化,决非法律所能企及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