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宁违圣旨,也要正义执法!(共五文)

华徒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6月15日】

一、男仆生乳水,义哺少主人

汉代的李善,在李元的家里做仆人。李元死后,家里的人,也相继死去,最后留下一个才生下来几十天的孤儿李续。李元留下有大量的遗产,因此李家的奴仆们,便纷纷预谋着:干脆把李续也杀了,好瓜分财产。

也是仆人的李善,无法制止大家的行为,便暗中背了李续逃走,隐居起来。

婴儿李续哭着要吃奶,李善没有乳汁喂李续,就拿自己的乳头,给李续含着。几天以后,奇迹发生了!也是老天生怜,李善的双乳居然流出了乳汁。

李续虽然还是个在襁褓里的婴儿,但是李善侍奉他如敬大主人一般,没有两样。

直到李续十岁后,开始懂事了,李善带着他回到了家乡,帮助他重整旧日的产业。

二、只荐贤士,不计其他

唐代陆元方,升做天官侍郎(即吏部侍郎,主管全国官吏任免、考课、等事务的中央部门的副长官)。 唐代武则天时,一度改吏部为天官。

有人对武则天反映说:“陆元方自私自利,专门喜欢引荐自己的亲戚、同乡。”武则天听后,非常生气,就免除了他的官职,命令他以无职位名份的白衣人身份,管理事务。

陆元方被罢免官职后,还是像从前一样推荐人。

武则天生气地责问他。陆元方回答说:“我只举荐我了解熟悉的贤士,又哪里会去管他是我的仇人、还是我的同乡、亲戚什么的呢?”

后来,武则天弄明白了他并无其他私念,就又任命他做鸾台侍郎(掌管机要、参议国政的长官)。

陆元方临死之际,把以前所上奏章的草稿(推荐多位贤士),全都烧掉了,说:“我已积下了阴德。我的后代中,将来一定会有兴旺发达者。”后来的事实,果然如他所言。

三、李绛忠义,苦口善谏

唐朝时代的李绛,忠信正义,善于进谏。有一次,皇帝想治白居易的罪。李绛知道白居易是无辜的,就上奏道:“皇上能包容、接受正直的话,大臣们才敢进谏。白居易本意是要尽职效忠的,如今若是办了他的罪,恐怕全天下的人,都该闭嘴不敢说话了。”

皇帝知道自己错了,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建议,不再追究白居易。

又一次,皇帝责怪李绛劝谏太过,话说过多了。李绛哭着回答:“我怕皇上身边的人,明知皇上错了,也因明哲保身,而不敢多说,这样就会延误了国家,辜负了皇上。反过来说,要是臣子们大胆说话而皇上却讨厌听,这就是皇上辜负了大臣们了啊。”

皇帝听李绛说得有理有据,怒气顿消,此后,还真耐心听取了大臣们的意见。

李绛的确是位好宰相,喜欢正直进言,不与小人为伍。当时皇上身边有另一位大臣叫李吉甫,时时刻意奉承、迎合皇上,但唐宪宗内心里还是认为李绛的话说得对。皇上这么认为,大概是因为每次李绛都能知无不言,且每次进言都能切中要害吧。因此虽然他屡次触怒了皇帝,但皇帝最终都能委婉化解对他的怒气。如果李绛不是忠心正直的人,哪能做到这些呢?

四、宁违圣旨,也要正义执法

唐朝时,许孟容在京做地方官,当时有一个叫李昱的军官,借了别人的钱,不肯还。许孟容就把李昱抓了起来,上了枷锁,限定日期,让他还钱。

当时的皇帝,派了太监传旨:叫许孟容把李昱送回军中去。

许孟容回复道:“我不能奉行圣旨。我为皇上管理着京都地区,假使不能把豪强压制下去,我还怎么能整顿京城的其他地方呢?钱不还清,李昱就不能放回去。”

皇帝听了这话,大大地称赞了许孟容正直忠义的执法精神。后来这事传开来后,全京城的人,都非常震撼。

五、李沆两次回答皇帝的提问

宋朝的李沆,在做宰相时,屡屡将全国各处的水旱灾害、盗贼之类的坏事,一一上奏,从不做粉饰太平、欺上瞒下的事。

有一次,皇帝问他:“治理天下,哪件事应该最先考虑?”

李沆回答:“臣认为:不任用那些性情浮躁、刚升官职、就喜欢惹是生非、胡乱折腾的人。这是应该最先考虑的!”

又有一次,皇帝问他说:“别人都有秘密的奏章给我,为什么惟独你没有?”

李沆回答说:“我蒙受皇上恩宠,当着宰相的官职,有关国家的公事,当然应该堂堂正正,公开地说。哪还用得着藏着、掖着、秘密启奏呢?那些采用密奏的,不是奸邪小人,就是妄佞邪臣!”

史书上称赞李沆修心严谨,当官慎重周密,不求名声,遵纪守法,顾全大局,没人能以私利打动他。就是在他退位之后,他都还能整天正襟危坐,安分守己。

李沆可真称得上是刚正不阿的忠臣啊!

(以上均据蔡振绅《八德须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