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观念”的认识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31日】

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观念”的认识。一天,我在炼第五套静功的时候,我的思想非常平静,好像可以感受到(深层空间的)真正的自己。她是那么微观,那么纯净。突然,一个观念冒了出来,我感到它是黑色的,它的颗粒比我自己的颗粒粗很多,而且离我很远。这时,师父的法理显现在我的脑海里,“主元神不会因为自己产生的观念而改变。主元神不会因为自己产生的观念而把主元神的本质都变化了。他可以由于人的各种观念、各种业力,把人的本性埋没、覆盖起来,完全都包围起来,显不出本性来了,可是他是不会改变的。因为业力没有那么细微的物质。业力是在常人中造的,常人中的物质。这个东西达不到那么微观。而在人造就人的生命的时候,那是极微观的物质。所以,它掺不进去,只是人的本性被埋没了。”(《转法轮(卷二)》“佛性”)

在修炼以前,我总感觉自己的磨难是那么大,而且都是别人给我造成的。现在我认识到不是别人,“观念”才是造成我磨难的真正根源,而且我还感觉到磨难是如此的渺小,简直不值得一提。发正念“意念中清除自己思想中的不好的思想念头、业力和不好的观念或外来干扰。就这样想它们死,它们就会被清除”(《在2001年加拿大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上的讲法》)在帮助我去除“观念”上起了很大作用。当我发正念的时候,我感到一些黑色物质从我的脑中被清除掉了。我感到自己越来越轻,越来越纯净。我发现我的很多执著心都是来源于“观念”。比如说,怕心就是因为以前的经历使得我习惯于想象事情的结果而产生的。意识到这一点之后,我就尽量地在怕心一冒出来的时候,就铲除它。这样,怕心就在一点一点地去掉。因为他们在另外的空间是活的,我会想他们去死、把他们灭掉。

我还体会到,当我向外去求,让“观念”控制了我的时候,我的矛盾就会不断增多。不管是在家里,在工作单位,还是在与同修之间的关系上。这些矛盾一直持续着,只有当我真正地能放下“自我”,向内找自己的不足时,所有的这些矛盾就会在一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在这期间,我善良的本性与“观念”之间一直在进行着真正的较量。我对师父和对大法的信念一直受到我强大的科学观念的影响。随着我的观念越来越少,向内找就越来越自然了,我的科学观念也变得越来越弱了。

当我们有些人试图掩盖自己的执著心时,特别是当互相之间不能敞开心扉的时候,不管我们怎样极力地掩盖,别的学员或迟或早地都会看得出来。当别人指出我们的执著心时,如果我们不能放下自我,并且向外去求,我们会找出各种各样的借口,矛盾就会一直僵持不下。这种现象的发生是因为我们不是被我们真正的自己,而是被观念所控制着。

当我听到一个老学员说她还在患有关节炎,还在吃着药的时候,我感到很吃惊。我和几个学员找各种机会试图向她解释,但她还是不能战胜她的观念,(是疼痛,还是对大法的信念,或者是其他什么别的东西。)那些不能专一修炼的学员,也是一直不能摆脱一些观念的束缚,这是他们巨大的损失。

我想跟大家再谈一谈我儿子的观念。我的大儿子(他8、9岁的时候)因为受他爸爸的影响,曾经对法轮功和我的印象很坏。不管我怎样向我的先生解释,他还是不明白法轮功到底是怎么回事。而我的小儿子,当时大概是4岁,却很能理解我,差不多每天晚上他都让我读师父的讲法给他听。后来他告诉我说他想炼法轮功,因为他听到了我对他爸爸讲的法轮功有多么好。过去,当我在我的车里播放师父的九讲讲法录音带时(当我先生不在车里面的时候),我的大儿子总是抱怨说他不想听。这是在我们发正念之前的事。当我开始发正念以后,一切似乎都变得容易一些了。一天,录音带播到了有关“观念”一段。我告诉我的两个儿子说,人的主元神在人出生后会一直跟着这个人到三岁,这时人还是很天真、幼稚的。而“观念”常常是在人六岁之后才形成。比如说,甚至还在娘胎里面的时候,每个孩子就爱自己的妈妈。然后,我对我的大儿子说,“因为你爸爸经常说对法轮功和我不好的话,所以你就认为我不好、甚至很怪。这是你因为受你爸爸的话影响而形成的观念,但是它不是你自己。在你的内心深处,我知道,你还是爱妈妈的。”我告诉他,我讲这些并没有任何别的意思,只是用了他自己的一个例子使他明白。没想到,我的一番话深深地触动了他。直到我们到家的时候,我看到他脸上的表情不断地变化着:伤心、困惑等等。于是,我扶着他的肩膀,对他说,“不要不开心,我理解你,我理解发生在你身上的所有的事情。”他脸上那些表情还没变,我就又重复一次我刚才说过的话。过后,他的变化很大。好像他的所有的对法轮功和我不好的观念从此以后全都消失了。他突破了那些观念的束缚,开始学炼法轮功了。在他心中横在他和我之间的那堵墙也消失了。

师父在《转法轮(卷二)》“佛性”一文中说,“一种观念形成后,会控制你的一生,左右这个人的思想,以至于这个人的喜怒哀乐。这是后天形成的。如果这个东西时间长了,会溶在人的思想中,溶在真正自己的大脑中,它会形成一个人的秉性。”

如果您有其它见解,请向我提出来讨论。希望大家都能勇猛精进,直到圆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