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时间看书、学法

喜得法(台湾基隆大法学员)


【正见网2001年12月31日】

正法时期的大法弟子,除了要做好工作、照顾好家庭外,还要积极投入正法的洪流中,所以时间经常是很紧凑甚至是不够用的,在这种情况下,稍不注意可能就会疏于看书、学法,因此如何在紧迫的情况下挪出时间看书,就成为正法弟子很重要的课题了。仅提供个人的心得与同修交流:

利用琐碎时间

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一天当中有很多等待或短暂的空档时间,在我们不注意的情况下悄悄地溜走了,如果能够抓紧这些空档就可以比别人多出更多的时间来。例如:我们可以随身携带大法的书籍或资料,在搭乘捷运、火车这些大众运输工具或是在等人、等车、在外用餐等待餐点送过来的点点滴滴的时段里随时取阅,自己开车时也可以在车上收听师父讲法的录音带……,等等。

另外也可以利用在搭乘大众运输工具人多时或其他不方便拿书本出来看的空档时段默背大法书籍。(如:《洪吟》、经文、论语或其他大法书籍)

创造琐碎时间

我们也可以在工作告一个段落时,先看五分钟或十分钟的书,然后再继续下一个工作;或是利用在上班出门前、进入办公室前及在下班回家前,在门外的走廊、楼梯间看一段时间的书,再进入办公室或家门;也可以在到商店购物时,在途中找一个骑楼地读一下大法书籍。这个观念就是在看似紧凑或行程满满的情况下,自己找出能容许的短暂光阴来自我充实。个人认为这样做对平常的生活并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占用的时间不多,工作稍为有效率一点就可以弥补了。

调整看书时段,以提高学法效果

以往经常是将常人的工作或家事做完后,其余的时间再看书、学法,这种方式有时会发现学法的时间往往是在一天中最嘈杂、最容易受干扰的时段,所以看书的效果经常大打折扣,后来将学法时间尽量安排在个人独处或比较安静的时候,得到的效果就明显提升了很多。

最后,以师父在《洪吟》中一篇“自修”的经文,与同修们共勉之:

大法弘扬
几人能得
世间繁事重重
百忙之闲可自修
他日烟云一过
方知真道已得


以上是个人的浅见,请同修不吝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