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人夜半听雅弦

──泛游汨罗江──端午随感
静心


【正见网2014年06月04日】

汨罗江发源于江西省修水县黄龙山梨树埚,经修水县白石桥,于龙门入湘平江县境内,向西流经平江城区,自汨罗市转向西北流至磊石乡,于汨罗江口汇入洞庭湖。汨罗江分为南北两支,南支称“汨水”,为主源;北支称“罗水”,至汨罗屈谭(大丘湾)汇合称“汨罗江”。汨罗江全长253公里,流域面积达5543平方公里。为东洞庭滨湖区最大河流。因上古时罗国位于此处而得名。

汨罗江的出名,主要是因屈原的关系。战国末年,楚国诗人屈原因为反对楚怀王和楚顷襄王的对外政策,被流放至汨罗江畔的玉笥山,在这里他写出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如《离骚》、《天问》等,将楚辞体发扬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楚襄王逃陈。屈原惊悉后,怀着极其悲痛的心情,经汉水北岸,永远告别了故乡秭归和首都郢,然后南行至今长沙。因心中总是眷恋着楚国,于是他又折回洞庭。残酷的现实让其感到救国无望,自度已无出路,平生的理想与抱负都已付诸东流,便在汨罗写完《离骚》的最后一章后,于农历五月初五作《怀沙》自沉汨罗江。

据传说,汨罗江渔民划龙舟抢救屈原未果,又以竹叶包裹糯米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因此,汨罗江就成为了龙舟和粽子两项中国传统民俗的发源地。龙舟竞渡流传最广的起源是,楚国人为了纪念投江自尽的屈原,借龙舟驱散江中之鱼,期望阻止鱼吃掉其身体。此龙舟竞渡之寓意,在《史记》中得以肯定。在南朝梁吴均《续齐谐记》中有记载:“楚大夫屈原遭谗不用,是曰投汨罗江死,楚人哀之,乃以舟拯救。端阳重渡,乃遗俗也。”

在汨罗江注入湖口以上约1.5公里处,潭水极深,是屈原投江殉难处,曰河泊潭,有石碑记其事。为了纪念他,每年五月初五,沿江的人们都在此处投放粽子给屈原飨食,另外还举行大型的民间龙舟赛。

汨罗江两岸粉墙黛瓦,桃红柳绿,民风淳朴,水草丰美,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今留有屈子祠、骚坛、屈原墓群等古迹和遗迹。屈原墓位于汨罗山上,12个小山式的封土堆散布在1500平方米的山坡上,这些土堆前立有“故楚三闾大夫墓”或“楚三闾大夫墓”石碑,是屈原12疑冢。

望着眼前的江水缓缓地从身边流过,思绪无限延长,想着当年的屈子及自己于此地结下的因缘,多少红尘烟雨中的身影与故事,在此刻的心中展开绮丽的画卷,划过心际。心灵被震撼着、触动着......屈子宁死不屈,坚持操守与气节,怀着一腔爱国热忱与忧国忧民之大志,即便身陷囹圄,不改为国、一心为社稷的初衷,其在文学史上留下的不朽之作,流芳百世。其高洁的君子气节和爱国之精神影响着后人,在史册上写下了壮丽的篇章。逝者如斯,精神永存。

“民贵、君轻、社稷为重”等这些神传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是古贤们坚守的准则。绝不背叛祖国与良知,绝不卖国求荣、卑躬屈膝,“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高尚情操是神定下的做人准则。如今,已到了人心不古万象乱的十毒恶世,信仰缺失、道德沦丧,中国大陆共产邪教的轰然入侵,党文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力摧残,彻底地断了人与上天的联系。这些无根的变异人,看重物欲享受,把传统理念统统抛在脑后,忘记了做人的准则,抛弃了神定给人的规范,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利欲熏心,为了钱可以无恶不作,失去心法约束,一味放纵魔性,离道越来越远,离神越来越远,已把自己推向毁灭的边缘。这是国人的悲哀,泱泱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抛弃了祖宗,成为了一群马列子孙,灵魂被红魔附体绑架,失去了做人的标准。罪在红党。

就在这危急关头,一股清流润泽了迷中人们枯涩的心灵,给中华大地灌入浩然正气,给人们带来永恒的希望。“真善忍”的阳光倾洒,唤醒了迷失的心灵,唤起了人们心中尚存的良知善念,重新找回真正做人的理念与神定的标准,用宇宙唯一真理“真善忍”约束内心,从而使得人心归正归善,社会风气得以扭转。

这一亿大法弟子是世人得救的唯一希望,即便历经风霜雪雨、暴力打压、冤狱折磨、酷刑摧残蹂躏,甚至器官活摘,改变不了真修弟子坚持真理的正念与勇力,“朝闻道 夕可死”即便失去肉身不改初衷,他们是觉醒的人,为了证实大法救度众生,人的一切都能坦然而舍。当年的屈原心愿无法完成,用怀沙自沉的方式,郁郁而死。他至死坚守着自己不随波逐流的高贵气节,身虽死魂未亡,昭示后人,奠定了文化。他一心为社稷,但却报国无门,无力挽乾坤,那也是天象所致,秦统一中国那是天意,楚国灭亡那是神定好的。谁能改变天意呢?屈子的命运必然以凄美的悲剧作终。生生世世都是在神事先写好的剧本中演戏,而今屈子已是大法弟子,他正践行着此生为法而来的使命。

今天的大法弟子助师救众,亦是顺应天意,兑现当年主前的万古神约,但结局是美好的。大法弟子的正法精神将永世传唱,那条归正的路,将留给后人,永远指引着后来人走一条光明、向上的回天之路。在最后的正法大戏收尾时,我们还犹豫什么呢?汨罗江因屈原闻名于世,而大法弟子留下的威德将光耀寰宇,永存苍宇,万古流芳。

轻操清词一曲感怀吟唱── 《 游汨罗江感怀咏》

一祠飞峙天水边
又叩骚坛问九天
古木沉香旧事湮
微琅心曲思古贤
月夜苍茫追黄鹤
重重山外饶紫烟
汨水无心吊骚客
谁人夜半听雅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