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古风: 长孙皇后巧引典 太宗纳谏放马夫

大法弟子 唐风


【正见网2014年05月16日】

唐朝的长孙皇后是出了名的贤后,他不仅不为自己的家族争取利益,而且还能在不损害太宗威严的条件下劝谏太宗,使其能乐于接受。

有一天,李世民满脸怒气,要杀为他养马的人,在场的没有一个敢替养马人说话的。这时,长孙皇后走过来,看见丈夫的脸色不好,知道又有了不愉快的事,于是柔声问道:“皇上为什么事在生气呢?”

李世民告诉她说:“我的那匹最心爱的马好端端的突然死去,一定是养马人不负责任让马吃了什么东西。你知道这匹马跟着我南征北伐,立下赫赫战功。现在无病而死,叫我怎么不伤心呢?因此,我一定要杀死这个养马人,看谁以后还敢不负责任!”
  
长孙皇后知道太宗说的是气话,于是想说几句好话救下养马人,可是握有至高无上权力的丈夫正在气头上,而且说的话也有一定道理,想劝说谈何容易。她突然想起历史上发生过类似的事,不妨讲给太宗听听,也许能让他回心转意。
  
“陛下,你听说过齐景公杀养马人的故事吗?”长孙皇后的第一句话就把李世民的注意力拉过来了,他饶有兴趣地听着皇后说下去:“齐景公的一匹马死了,要杀养马人。有个叫晏婴的臣子站出来说,养马人有三条罪状。齐景公高兴地催着晏婴快说哪三条?晏婴说:‘第一条罪,养马人失职,没有养好马而被杀;第二条罪,养马人使国王因马死而杀人,全国的老百姓知道了,必然会埋怨国王把马看得比人还重要,这会损害国王的声誉;第三条罪,诸侯知道了这个消息,必然会看不起齐国,降低齐国的威信。’齐景公一听,杀一个养马人会带来那么多的麻烦事,那不杀就是了。”
  
李世民听到这里,想想也确有道理,于是改变了主意,释放了那个养马人,仍信任他为自己养马。自此以后,养马人更尽心尽职喂马,再没有发生过差错。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