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庭生活中实修自己

大陆大法弟子 若曦


【正见网2014年05月12日】

前两天从婆婆家出来,因为担心会下雨,未和婆婆打招呼就赶紧下楼了。由此,一向孝顺的丈夫对我非常不满,上了车就开始骂我,我当时有些动心,便自己下了车,走了回去。回到家,丈夫火气未消,仍继续在那里骂骂咧咧的,对我的不满、怨恨情绪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终于爆发了。

不过这次我想到了师父的法,“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在心底暗自说,我要做师父的合格弟子了,就这样想着,把它当成是消自己的业、提高心性的好事,便没有了过心性关的痛苦。以往都是实在气不过,然后在争斗心的驱使下,和丈夫强辩、争执几句,导致他又对自己拳脚相加,其实无疑是火上浇油。这次的业没消成,反而让彼此互相造下更深重的业力。想到这些,我更释然了。也不再想去找同修倾诉一番心中的苦楚了。因为我发现,很多时候,在家庭生活的心性关中要真正向内找、实修自己,同修的开导或许一定程度上能在法理上获得启发,但最主要的还是要信师信法,靠自己向内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大约半个月以前,和丈夫的一位朋友(同修)说了一些家事,比如家庭暴力等,希望他能规劝一下丈夫,可同修跟他谈了之后,丈夫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又对我发火,甚至提出离婚。当然最后在同修们的协调下,我又回家了。但这个过程促人深省自身存在的问题:遇到心性考验老想找同修帮忙,而不是去找师父、找法,不就是在向外求、向外找吗?随着修炼心态的扭转,这些天,心境逐渐晴朗了起来。我又去参加晚间家庭小组的学法,学《转法轮》时,感受到了溶于法中的状态,非常美妙。

记得一年前,也是在春季,和丈夫的矛盾愈加激化,我不得不搬回娘家住。当时刚结婚不久,十分执着于做一个常人中的贤惠妻子,而忘了与先生在人世间的姻缘,其实是一段神圣的法缘。那时的心境低落到极点,以致无法静心学法、发正念、炼功,于是写了《不被夫妻情牵绊》投明慧。一年的时间,在家庭关的磨炼中,磕磕绊绊的,走得实在艰难,人的一面几乎承受到了极限,几次想一死了之。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原先一直以为自己在家庭中方方面面都付出很多,结果却受到极大的身心伤害,觉得自己活的太委屈。却没曾认真想过,那都是源于放不下的那个争强好胜的自我、强烈的争斗心,内心深处总是固守着人中的观念,比如“女人能顶半边天”,女性应自尊自强,还有诸如现代女性应在家庭中与男人地位平等云云。原以为这种观念的形成与从小至大的家庭教育有关,而再挖根深想,实际是党文化灌输下形成的一种根深蒂固的斗性思维,骨子里还是认为自己不能吃亏,不能示弱,正像师父在洪吟诗中说的,“女人刚尖逞豪强” (《洪吟三》〈阴阳反背〉)认为柔声细语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似乎力度远远不够,而高调、大声的争吵换来的则是永无休止的家庭纷争。其实师尊在《音乐创作会讲法》中讲过:“人类过份的激情、强烈的战斗性啊,这都不是正常人类状态,其实是在魔性之下搞出来的。”并且告诉我们:“而平和状态才是善的,实际那才是真正人的状态。”

经过了如此漫长的心路磨炼,终于了悟:在家庭生活中,与家人发生心性的矛盾时,要在磨难中放下情,不再看对方的任何缺点,不去评判表面的对与错,就是无条件的找自己,修自己,把坏事都当成好事,同化法的要求,相信终会迎来那“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