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画师:吴道子

大法弟子 唐风


【正见网2014年05月14日】

很多中国人都看过一篇童话叫《神笔马良》,到底有没有这样的能力,可以将所画事物变活,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历史上确实有一位可以将事物画活的画师,他就是唐代画师吴道子。

唐朝人吴道玄,字道子,阳翟人,小时候是个贫穷的孤儿。吴道玄的画师承张僧繇,水平又超过了张僧繇。曾著有《地狱图》,世人看后都惧怕进入地狱受苦而不敢再行恶,可见所画之逼真。吴道玄曾在殿内画《五龙图》。五条龙摇首摆尾,象要腾飞似的,每当天要下雨时,画上就生出烟雾来。

关于吴道子的故事很多。一次,吴道子到一个寺院里去,向僧人讨杯茶喝,僧人没有理会他。于是他要来笔墨,在寺院的墙壁上画了一头驴后,便离开了这个寺院。一天夜里,这个寺院僧人房里的家具都被踏坏,僧人又气又恼不堪忍受。僧人知道这是吴道子在报复他们,恳切地邀请他来寺院里请求他原谅,吴道子才将壁上画的驴涂去。

吴道子曾为一禅师画了一幅没有尾巴的《立马图》。所画之马越看越觉得活灵灵的,好象嘶鸣着要跳下来。有一次,山下十来个农人闹闹嚷嚷地冲进寺院来,怒冲冲地对禅师说:“你们寺里的秃尾巴马,天天晚上来吃我们的庄稼,这次被我们追着,它一直跑进你们这个寺去了,你们得赔还我们庄稼。”

禅师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说:“佛家养什么马?不信请你们遍寺搜一搜。”农人们到处去找,却连马的影子也没见到,他们想一定是禅师藏了,便和他纠缠不休。禅师想了半天,忽然想起那幅画来,便对农人们说:“众位乡邻,老僧确实无马,倒有一幅吴道子大师画的立马图,请进屋来看看。”农人们一看那图上的马,都大吃一惊,这秃尾马竟跟他们尾追而来的秃尾马一模一样,看它嘴里,还衔着几根青麦苗呢!

吴道子的一生,主要是从事宗教壁画的创作,如《地狱图》。《天王送子图》是吴道子的传世作品,已遗失。

历史上的很多画师都是信神画神的,吴道子也不例外。吴道子常随身带一本《金刚经》诵读,从这一点上讲他首先是一位佛教徒,然后才是一名画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