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杜勒之画《祈祷的双手》的启示

静心


【正见网2014年05月06日】

杜勒这幅世界名画创作于1508年,画面构图简洁,用画笔在色纸上绘成。一双饱经风霜的双手相合祈祷,这双手因关节发炎僵硬不能伸直,双手无法整齐对合,这幅看似非常简单质朴的素描作品,在没有任何装饰背景衬托下,更加凸显其背后主题的沉郁、宁静与和谐。这幅世界名画的创作与诞生背后,却有着一段非常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

杜勒和他的一位好友都是力争上游的艺术家,但两人都很穷,因此决定住在一起以节省开销;他们达成协定,一个人先工作,供应另一个人读书和绘画,过几年后再更换角色。杜勒主动说他先工作,但他的朋友认为年轻的杜勒比较有才华,坚持他先读书和绘画。

四年后杜勒学成,到了更换角色的时候,方知好友工作辛苦而双手已因操劳过度而发炎变形,无法执笔。有一天晚上,杜勒瞥见好友在合手祷告,他那双“过劳”的手给了杜勒灵感,因而勾勒这幕动人情景,成为一幅不朽的名画。

他的好友祈望愿意舍尽自己一切来成就杜勒的艺术生涯。他的双手因过度劳作已无法执笔,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祈求上帝把他的才华与能力加倍赐予他的好友杜勒。好友的真挚举措让杜勒万分感动,他决定画下这双正祈祷的双手,画下他的高贵与无私,也在昭示着人们心灵之美是高洁的,即便他没有出身于名门贵族,一双饱经风霜的粗糙之手也能创造出奇迹与辉煌,那就是当他舍尽自己一心为他人付出时,其中尽显出人性善的那面的华光四溢与无私为他忘我的境界。

感动心际的故事,引来长长的启示与思索。浓缩成一幅简单却又发人深省的名画,在神赐的灵感加持下,在画家的笔触下奠定了它在世界绘画史上的不朽地位。这幅名画已流传五百多年,知道这幅创作背景之人,还会为那朋友之间的真挚而感动。这是人性善的光辉带来的感召力。祈祷的双手,只因他的诚挚,敢于成就他人放弃自我,这一虔诚举措感动了天地神明,杜勒最后事业成功,用他那灵巧的画笔与善良诚挚之心,走过了那段美丽的艺术人生。

杜勒是北欧艺术的宗师,也是第一位到意大利学画的德国画家。他的作品中以版画最具影响力,尤其是木刻版画和铜板画最为出色。

杜勒是日耳曼一位金属工匠之子,他在十三岁时就能够画出精密的自画像,而成为西方绘画史上最早以写实方式记录自己容貌的画家。

十五世纪前后,欧洲艺术的中心还在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巨大成就使杜勒充满了憧憬与向往,因此他不惜长途跋涉,三次翻越阿尔卑斯山,向意大利的艺术大师学习,研究文艺复兴的构图、透视的技巧。因此,他将意大利文艺复兴的形式与理论传播到欧洲北部,并且成功的将文艺复兴的理念与哥德式的个人主义风格相结合。

杜勒在三次到意大利途中,都以极客观写实之精神,一丝不苟地将许多风景和生物的神态记录下来,因此,他也可能是西方绘画史上第一位对大自然做直接写生的画家。

当时日耳曼地区从东方传入印刷术,然后很快地发展成精密的版画技术。杜勒在这种环境之下成为一位很出色的木刻版画和铜板画家。他甚至以版画复制了自己的作品,编成一本作品集。

杜勒成就了自己华美的一生。他的成功是与他的好友无私付出、舍尽自我分不开的。虔诚的敬神加上纯真善良高标准的道德修养,孜孜不倦、坚韧不拔、不畏艰难、严谨的治学精神,被神明选中,作为文艺复兴那个历史时期的文化奠基,他留下的作品至今光彩依旧,他给后人更多的是那画作背后的启示与思索。

祈祷的双手给人们带来的启示与灵感,让人体会人性美好的那面,无私的付出与放弃自我成就他人是伟大的境界,是人的本性──神性的体现,正因为心灵的勇敢舍弃,才显的高贵动人。

这使我想到正在世间修行的法轮大法弟子,他们在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着在全球范围内的讲清真相、救度众生的伟大壮举中,成就着人成神之路,舍尽自我成就别人的同时,也在成就着自己。同化“真善忍”,践行此生为法而来的使命,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法正觉,使真我复活,神性完全回归,祛除一切人心、后天的观念与变异,净化身心、还清业债、归正思想与行为,最后返本归真,实现生命最伟大的回归──返回纯真的天界。

一幅清雅深沉的千古名画,给我带来不小的心灵触动与启示,心中不断涌出对圣主的无限感恩,如缓缓展开的绮丽画卷,在心中漾起层层涟漪绵延不绝⋯⋯修炼大法真好⋯⋯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