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古风:父免滥杀积大德 子承福荫得状元

大法弟子 唐风


【正见网2014年05月05日】

古人非常注重积德,祖上积德子孙就会得到福报,因此有些大户人家在结亲之时都会查阅对方的家谱,看对方的祖上是否有积大德之人还是有做大恶之人。在一些关键时刻做了大好事的,才能积累大德,将来的子孙则非富即贵。

明朝有一位谢都事,因不滥杀无辜,从而为子孙积累了无穷的福分,使得儿子得中状元,孙子得中探花。

明朝英宗正统年间,邓茂七在福建一带造反。很多读书人和老百姓,跟随他一起造反。朝廷起用鄞县人张都宪,去搜剿他们。张都宪用计捉了邓茂七。后来张都宪委派了福建布政司的谢都事,去搜杀剩下来的贼人。但是谢都事不肯乱杀,怕杀错人。便向各处寻找依附贼党的名册,查出来凡是没有依附贼党,名册里没有他们姓名的人,就暗中给他们一面白布小旗,与他们约定,搜查贼党的官兵到的那一天,把这面白布小旗插在自己家门口,表示是清白的民家。大约有一万多人,因此而保全了性命。

后来谢都事的儿子谢迁,中了状元,官至宰相。他的孙子谢丕,也中了探花。

自古以来,很多人发奋读书却得不到半点功名,大概都与自己的祖上没积功德有关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