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龙的背后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31日】

从小到大的教育使人人都想出人头地,在世上有所作为,留得青史在人间,其背后就是攀比心与争斗心(这在知识分子中就是普遍的现象)。现在人们想当官想发财,这种欲望和追求十分强烈,加上无神论的毒害,不相信善恶有报,为了实现其个人美好的理想,人们不惜使用一切手段去努力去奋斗,整个社会被推進到一种躁动抗争、人欲横流的状态。很多人更是望子成龙,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许多父母只是把自己追求不到的理想象接力棒一样传给后代,使孩子从小就在高压下成长,使孩子不能健康成长。

比较一下东方人与西方人,不难看出,中国人比外国人更重名,更重利,更重情。欲望重,执著多,必然会在执著的驱使下无知的造下很多业力,造了业就得还,这也许就是我们民族多灾多难的一个原因吧。要活得理智,人就应该放下观念,争取做到“不求名悠悠自得,不重利仁义之士;不动情清心寡欲,善修身积德一世。”(《洪吟》“做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