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学的局限性

英国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19日】

未来的科学与文化与世界上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当今“技术高度发达”的社会,许多人或许已意识到,目睹到社会所面临的问题:技术所带来的环境与水的污染,道德水准的下降,社会问题,经济问题的激增等等。许多人或许已注意到这个现象: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的精神世界日益空虚,许多人或许已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当今的科学将把我们引向何方?”“未来科学发展的出路在哪里?”

1) 科学的局限性

在过去的200年中,现代科学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技术的发展似乎使人的生活“方便”了,但却付出了昂贵的代价。除了物质的负作用外,人类的道德水准也在下降。

科学似乎为我们的生存制造了一切,以致我们的生存离不开科学。其实这是人类自己造成的,是因为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过于相信和依赖于科学。科学已发展成为人类的唯一的生存方式,唯有科学能够为人类提供一切需要。在人的生活中已绝对化,已渗透到了人的观念中。但是,科学是否真正为人类提供了一切需要呢?人类是否能看到科学的局限性呢?

原子能使电的产生简易价廉,但发生在20世纪的核战争却严重危害了人类。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将世界范围缩得很小,但人类也不得不在狭小的空间中紧张地生存。人类认为自己是在“进步与发展”,他们却未看到所谓的发展带来的问题。换而言之,人类在极力解决由于他们发展所带来的问题时却没有意识到他们每解决一个问题可能就会带来10个新问题。人类看不到现代科学的局限性是因为他们迷失在里面。

2) 现代科学的基本观点是错误的

现代科学是建立在实证科学的基础上,不承认精神性,它对物质基础的理解是错误的。物质世界是科学的一切,因而科学也就很难走出其物质世界。科学成为绝对化,成为绝对的信仰,无视其局限性。今天已是难以探索科学的局限性了。人对物质的欲望的激增,为了名利金钱无视一切道德要求。

科学只关心人的享受,排斥一切精神上的充实。它带来并促增了人征服与侵略的欲望。它不接受精神的东西和道德标准。它将人与自然环境割离,破坏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造成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冲突,从而使人类破坏并最终毁掉自然环境。环境问题就是人类道德水准下降而造成的。

3) 科学已走进死胡同

现代科学是否为人类带来了更加和平、美好、和谐的生活?答案是:“没有”。这种科学的物质方法并没有为人类提供一个更好、更稳定、和谐的生存环境。相反,危机四伏,到处是动荡与不安:环境的污染、生态平衡的破坏、人与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矛盾的激化。接连不断的自然灾害、不断出现的新的疾病等等。现代科学的这“发展”已将人类推向了蕴育人类的自然的对立面。这种所谓的“发展”就会为“发展”带来更多的问题。人类最终将陷在其中不能自拔,也就更加迷茫。

现代科学已走进死胡同,它排斥精神的存在,但精神与物质是一性的,是不可分割的,若要保持科学的健康发展,就必须要承认,接受精神与物质的存在。环境的破坏就是由于人无休止的欲望和道德的下降所造成的。它是人类与文明衰败的见证。

未来的科学与文化必须是维护道德准则的;必须承认精神的存在与价值;必须是同化宇宙特性“真、善、忍”的。它将会带来一种向上的新的文化。文化不是知识或学术研究。它是指导人类生存的真理!

法轮大法将为人类带来新的科学与文化,提供崭新的正见!未来将展现一个和谐、充实的新纪元!“现在人类科学的指导思想对于它的发展研究,只能局限在物质世界之内,当一种事物被认识了才去研究它,走这样一条路。而在我们这个空间中摸不着看不到的,但客观上存在的,而又能反映到我们的这物质空间来的现象,实实在在的表现,却不敢去触及,视为不明现象。固执的人硬是无根据而找理由说成是自然现象,另有用意的人违心地一概扣上迷信的大帽子,少于追求的人以科学不发达而避之。如果人类能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和宇宙,改变一下僵化了的观念,人类就会有一个飞跃。”(《转法轮》“论语”)

2001年12月16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