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竖刁、易牙,祸国害民

辛弃名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4月07日】

竖刁、易牙,都是春秋时齐桓公的近臣。竖刁(刁或作刀、貂)为取悦桓公,自宫为阉人;易牙长于烹饪调味,他曾烹其子为羹,以献桓公。他们二人,与齐桓公的长卫姬和开方等人,相与为党,蛊惑桓公,排挤管仲、鲍叔牙等贤人。桓公死后,竖刁、易牙为了专断朝政,尽杀群吏,立公子无诡,齐国因之大乱。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二人,终于落了个可耻的下场。

齐桓公本是一代雄杰,他在贤相管仲和鲍叔牙、隰朋的辅佐下,成为春秋时期各诸侯的第一位霸主。他有6个儿子,长曰无诡,二曰元,三曰昭,四曰潘,五曰商人,六曰雍。其中长子为长卫姬所生,三子为郑姬所生。在6个儿子中,以三子昭最贤,在管仲的建议下,被立为太子。而竖刁、易牙,却勾结长卫姬,共同谋立无诡为太子,并对管仲极为不满,利用近臣的身分,多方毁谤管仲。

管仲病危时,桓公曾问管仲:“群臣之中,谁可相者(谁能担任宰相)?”

管仲没有正面作答。桓公问易牙怎么样?管仲说:“杀子以适君,非人情,不可。”意谓人情莫过于爱子,易牙杀儿子做肉羹以取宠,这种人是靠不住的。桓公又问开方如何?管仲说:“背亲以适君,非人情,难近。”意谓人情莫大于爱父母,开方以卫国公子来齐国,父母去世也不回国奔丧,这种人是不会忠诚的。桓公再问竖刁怎么样?管仲说:“自宫以适君,非人情,难亲。”意谓人情莫甚于爱己,竖刁自阉以求宠,这种人并不是出自忠心。管仲对这三个近臣,都进行了批判,认为他们所作所为不近人情,而是另有企图,不可委以重任。这实际上也批评了齐桓公用人不当。

管仲死后,桓公先是任隰朋为相,但隰朋在位仅一个月就死去。桓公又任鲍叔牙为相。鲍叔牙却坚持要斥逐竖刁、易牙、开方三人,才能居相位。但是,桓公最后还是召回一度被驱逐的竖刁等人,致使鲍叔牙忧愤而死。从此以后,竖刁他们便把持了朝廷大权。齐国也从此日益衰败。

桓公由于年事已高,又多内宠,身体越发难支。周襄王九年(前643年),桓公终于一病不起。当时名医扁鹊,见桓公病入膏肓,也只好摇头告辞。

易牙既与竖刁狼狈为奸,原来又与长卫姬有私,便合谋趁机改立无诡为太子。他们先是假传圣旨,不准桓公诸子和大臣入宫探视桓公的病惰,继而掐断了桓公的饮食,然后派出宫廷卫卒,要去东宫除掉太子昭。宫门虽多有卫卒把守,但朝中仍然一片混乱,百僚议论纷纷,宫里宫外杀气腾腾。太子昭也匆匆逃至宋国。

桓公被饿死(一代霸主,由于任用奸佞为重臣,而被饿死,真是教训惨重!)以后,易牙他们秘不发丧,然后对云集在宫门口的朝廷官员大下毒手。顿时,血肉横飞,尸首遍地,一场宫廷政变终于发生了。接着,长公子无诡即位,其他诸公子亦各自拥兵对抗,争相占据了左宫、右宫和其他重要据点,刀光剑影,兵刃相见,使整个临淄城,成了一座人间地狱。而桓公的尸体,却一直在床上停放了67天,没人理睬,弄得腐臭不堪,从尸体上滋生的蛆虫,竟爬出宫门之外。

转年三月,宋襄公以支持齐太子昭复国的名义,联合卫、曹、邾诸国出兵伐齐。易牙奉无诡之命,出城迎战。这时,高虎与国懿仲两位老臣商议,暗中在城楼上埋了伏兵,置酒宴请竖刁。竖刁不知是计,终于当场被杀。易牙得到消息,连忙带了数名心腹,逃往鲁国。长卫姬和开方等一批党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于是,太子昭继位为公,这就是历史上的齐孝公。然而,齐国由于经过竖刁、易牙为首的一场动乱,虽然国祚仍甚绵长,但其国力,已远非桓公为霸主时可比。

奸佞结党误国,危害可谓大矣!

正是:
落花流水春光去,
都是奸佞行诡计。
昔有竖刁今中共,
祸国害民难未已。
唤我华夏睡狮醒,
共传《九评》净环宇;
雷霆战鼓轰轰响,
人兵天将凛凛齐;
号角长天正吹彻,
天灭中共即开启!

(事据《史记》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