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绝唱《广陵散》

大法弟子 寒梅


【正见网2014年04月03日】

《广陵散》是中国十大古曲之一,又名《广陵止息》,古称《聂政刺韩王曲》。《广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描写战斗气氛的乐曲。“广陵”是扬州的古称,“散”是操、引乐曲的意思。琴曲的内容据说是讲述战国时期聂政为父报仇,刺杀韩相侠累的故事。《广陵散》的各曲段分为井里(聂政故乡)、取韩、亡身、含志、烈妇、沉名、投剑、峻迹、微行,与聂政刺杀韩相的整个过程大致相合。

《广陵散》的成名与嵇康有关。相传嵇康性格豁达狂放,藐视权贵,虽有隐居山林之念,怎奈身在乱世,难脱世俗,终因得罪当权者司马昭,被诬而死。嵇康死前毫不畏惧,从容弹完《广陵散》,曲罢叹道:“广陵散于今绝矣”。随后赴死,时年三十九。自此《广陵散》与嵇康广传于世。

古人弹古琴者大都是闲情雅致,曲调优美者居多,弹奏者很少有如此杀气,嵇康的那种狂放孤傲的性格与此曲情节相合,才能将《广陵散》弹成千古绝唱,达到使后人难以超越的高度,这也是嵇康临死敢说“广陵散于今绝矣”狂语的原因。不知是《广陵散》成就了嵇康还是嵇康成就了《广陵散》,总之人们谈起《广陵散》一定涉及到嵇康,谈到嵇康必会谈到《广陵散》,二者已成一体。

作为古琴曲中别具一格的古谱,《广陵散》的地位是很高的。后人亦多有弹奏者,到清朝又达到一个小巅峰。现代人根据《神奇秘谱》进行重新整理、打谱,使得此曲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相信与嵇康所弹还是有差距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