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礁的婚姻所感

清荷


【正见网2014年03月30日】

没有见到碧有三年了。我还是刚刚从监狱出来时和她见过面。当时,她刚刚新婚。她的第一次婚姻,夫君是读中专的同学,两人本来情投意合的,可是因为没有孩子,开始吵吵闹闹了,最后反目成仇了。婚姻的失败,对碧打击非常之大。为了散心,她去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旅游。那时,我还在监狱。从狱中出来后,她没有害怕受牵连而回避我,对我一如继往。她对我说,她在新、马、泰都看见有人炼法轮功。

后来,我因为生计开了店,忙忙碌碌的,就没有和她联系了。有一日,突然忆起碧,惊觉时光真是弹指一瞬间啊,有几年没看见她了。

我拨通她的手机,她一听我的声音,连连追问,“你在哪里?前段时间好想你。”

我们相约一起吃饭。选了一家台湾火锅。那家店环境幽静,灯光柔和,很适宜叙旧话别。

“你看我有什么变化?”碧坐在餐桌的对面,不动声色地望着我,让我猜的样子。

她身穿粉色高领毛衣,淡淡的口红,眉宇间却含几分憔悴。我开玩笑地说:“没什么变化,只是少些少年的朝气。”

她叹了口气,说:“前段时间,我得了忧郁症,那时很想你。”

我吃惊地盯着碧。一向热情活泼开朗的碧,怎会得忧郁症呢?

她缓缓地讲起她破裂的婚姻,感到两次婚姻的不幸,看不见人生的希望了。她说,她患忧郁症的那段时间,看天的颜色都是灰的。

望着碧忧伤的眼睛,我心里一阵怜惜。

对于婚姻的认识,我也是修炼以后,才从佛法中明白了道理。现代人对婚姻已完全没有传统的观念了。两人高兴,就在一起,两人闹矛盾,婚姻就不牢靠了,把情、把两人相处的感觉看的很重。然而,情是最不可靠的东西,来无影去无踪,象流动的风,婚姻靠它能维系吗?婚姻需要人的道义来维持,而且讲一个“恩”字,夫妻之恩。

在中国古代,婚姻须要得到天地的承认的,所以结婚要拜天地;西方社会,结婚要去教堂,要得到主和神的承认。正如正见网上看过的一篇文章《谈谈夫妻之道》中写的,“婚姻是人类繁衍的需要,也是人对神,对天地,对父母,对有情人的承诺,东西方婚礼的习俗和礼仪都是这种神圣意义的体现。”人生漫漫,不离不弃,信守许诺。

而夫妻之恩,作者无思在《刚柔相济的夫妻之道》中谈到,“男的在家庭中被称为当家的、顶梁柱、一家之主,是全家人遮风挡雨的靠山,就应该担当起男子汉的责任。而女的被要求相夫教子、夫唱妇随,平衡全家人的关系,是全家人疲累时休息的港湾。夫妻有主有辅、有内有外、有恩有情、各尽其责、各随其性、互助互补,共同构建维护一个平衡稳定和睦的家庭。”

然而,中国大陆,这些美好的传统观念被中共邪恶的党文化破坏殆尽,男女相处已没有任何束缚。结婚离婚、未婚同居、婚外情,包养小三,随心所欲,乱象纷呈,把社会推向了坠落之渊。有多少象碧一样的受害者?

唯盼古风清纯的中华文化吹拂中原大地,这片土地的人们,方能过上道德复升的真正人的生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