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记录史前文明的巨著:《山海经》

大法弟子 圣莲


【正见网2014年03月29日】

相传《山海经》是先秦时代开始成书的神话故事,而实际上里面包罗万象,象是一部百科全书。本书应该是很久之前流传下来的古书,属于史前文明的东西。我们一般所了解的《山海经》主要是里面的神话传说,如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羿射九日,其它的我们就不是很熟悉了,人总是把自己喜欢的流传下来,不喜欢的就不去宣传,当然还有一些其它原因。

《山海经》里面的其它内容之所以人们不愿去接受它,是因为地球的地理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里面记录的一些国家和地区早已不复存在,里面的风土人情也无从可考。这一茬的人认为没有研究价值,也就不去关心它了。司马迁曾直言其内容“余不敢言也”。可见里面所述内容绝非虚构但也不是当时的环境描述,内容远远超出了司马迁所能理解的范围。

我们知道我们真正有文化有记录是从夏朝开始的,以前的就模糊不清了。也不是不清了,是再往前几乎就是完全的神文化了。如果我们理智的分析一下,夸父逐日、精卫填海、羿射九日都是大禹之前发生的,人们不理解就把它说成古人荒诞的不合实际的神话,其实那是记录了史前文明的东西,属于典型的神迹。

受到今天实证科学影响的人,去理解《山海经》的内容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一切都变了,找不到他们所要的实证。跳出实证科学的框框去看,《山海经》就是一部史前文明的巨著,在那里我们会发现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与远古的史前比起来,连小儿科都不如,也许这就是《山海经》存在的目地。近几年在全世界发现了很多古老的民族流传下来的传说,都超过了现在的文明程度和发生时间,特别是一些灾难的记录,经过现在的考证发现都是非常准确的。也使我们不得不去承认史前文明的存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