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读错字想到的

也谈固有、僵化的思维模式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13日】

今天看到一位同修的文章,他领着孩子学习《转法轮》中的“灌顶”一节,读到“灌顶是佛家密宗修炼方法的一种宗教形式”,接下来又读到“特别它是密教,必须在寺院中秘密修炼,而且还必须得经过师父密授,师父带他密修”的“密教”时,孩子就顺着自己后天形成的固定的惯性思维,“顺其自然”(这个“自然”指的是后天形成的变异思维)把“密教”读成了“密宗”。使我联想到类似这样的错误,也出现在我们的集体学法中。诵读师父的经文时,没有做到真正一字一句打在脑海中那样地去读,虽然眼睛盯在书上,有些词语就凭着自己的感觉、经验和固有的观念、固有的模式想当然地顺口溜了出来,也就在不知不觉中读错了。这种错误虽经同修的提醒认识到并得到及时的纠正,但却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错的原因究其实,是被自己后天形成的这种固有的僵化了的思维模式在左右着、而不自知。

师父在经文《随意所用》中说:“宇宙的法怎么能被人类的文化所规范呢?只要能讲清法理,我就打开人的文化,破开那些规范与束缚,随意所用,为表达清楚大法,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人的文化是神传给人的,只是现代汉语被现代人类变异思想带着批判有神论及政治观念而改变了的。法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正的一切,却不会被人类旧的、不正的、变异的一切所左右。”学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在归正这旧的、不正的、变异的一切。如果我们还固守着人的东西不放,就会对这个问题熟视无睹,这是有漏啊!“你们不改变常人那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你们就退不掉人的表面这层壳,就无法圆满。……然而我正是教你们跳出常人啊!”(《精进要旨》“警言”) 使自己的每一念、每一言、每一行都“绝对的严格、绝对的正”(《李洪志师父在北美大湖区法会上的讲法》),“修得执著无一漏”(《洪吟》“迷中修”), 真正彻底地从人中走出来。

一点个人认识,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