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汉奸卖国投降,此人丧心病狂!

吉光羽


【正见网2014年03月24日】

中国北宋末年,金人入侵,灭了北宋。宋室南渡,建立南宋政权。根据对金人的态度,南宋小朝廷内部,分为抵抗派和投降派两大派别。投降派的领袖之一,就是宰相秦桧。

秦桧于北宋政和年间,考中进士。曾担任御史中丞之职。靖康二年(1127年),他随着徽、钦二帝,被金人掳到北方。一到北方,这个秦桧就不顾廉耻,改换门庭,成为金太宗之弟挞赖的亲信。 1130年,秦桧随金军来到楚州(今江苏淮安),挞赖想了解南宋朝廷的真实情况,就让他到南宋朝廷中,去作内奸。秦桧见到南宋君臣,不提自己在北方的变节行为,反而编造英雄经历,说自己杀死防守士兵,夺了船只,才逃回中原。

南宋绍兴年间,他两次担任宰相之职。前后执政十九年之久,力主与金人议和,得到了宋高宗的有力支持。他为了议和,将抗金名将岳飞陷害致死,并唆使高宗向金人称臣纳币。实际上,他提出的“议和”,不过是一条卖国投降的政治道路。后世之人,提起秦桧,没有不痛恨、唾骂的。

这一天,金国派使者,来到南宋京城临安。商讨议和的条件。使者仗着金国军力的强大,出言狂妄,态度骄横,所提的要求非常无理。南宋的抵抗派官员,得知这种情况,都强烈反对求和。

表现的最突出的,是校书郎兼史馆校勘范如圭。他悲愤欲绝,与秘书省的十几个同僚,聚在一处,怒斥投降派的卑鄙。他们还写了一份奏章,准备送到宋高宗那里,劝皇帝不要再屈辱求和了。

可是,奏章写好后,需要签名之时,大家又觉的秦桧的势力实在太大,担心上书之后,遭到秦氏一党的报复,于是纷纷打消了劝谏之意。

范如圭见这些同僚如此无用,非常生气,于是他独自一人,给秦桧写了一封信,痛斥他卖国求荣的行为。他在信中写道:“秦公你(直指秦桧)如果不是丧失理智,行为错乱,象发了狂一样(原文为“丧心病狂”),怎么能干出这种卖国求荣的事情?你必定遗臭万年,遭到子孙后世的唾骂!”

此事源据《宋史•范如圭传》,原文是:“……公不丧心病狂,奈何为此?此遗臭万世矣!”原意是斥责秦桧丧失理智,言行错乱,象发了疯。后来“丧心病狂”演化成了成语,用来形容残忍、狠毒到了极点。

正是:
范如圭 大义凛然,
参天松 挺拔人寰;
斥国贼 不畏豺虎,
好一位 华夏儿男!

卖国贼 个个厚颜,
无人性 贱比猪犬;
至今有 江贼其人,
借邪党 还魂再现;
古今事 相似乃尔,
果然是 天道好还。

与邪徒 议和、投降,
为苟安 掩盖、退让;
当政者 务要清醒,
这样做 实属荒唐;
必须要 敬天顺民,
彻底的 揭露真相;
否则会 前功尽弃,
哭哀哀 梦断洛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