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一位艺术界同修商榷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08日】

XX同修,您好!

我不懂艺术,但我们是同修,所以还是有共同语言的。这里省去对您的赞扬之词,直述我的观点。

您对艺术的探讨中有两个观点我想与您探讨。
一、您现在以中西方艺术相结合的手法在创作。
二、您认为艺术家对艺术有发展创新的责任或权力。

就第一个问题,我想谈谈中西方文化是否可以融合的问题。我觉得是不行的。我不懂艺术,不知道中西艺术表现方法的结合,是否代表着中西艺术的融合,如果是,我觉得从法理上讲是不妥的作法。

中西方有不同的天体文化,是不能融合的,那么到人间,人却敢去融合他,除了变异,我认为还有一种原因是因为一个东方艺术家,也许他转生过西方人,同样西方艺术家也曾是中国人,于是总觉得对方的文化亲切,也能理解,很想接受与融合。而对于这个种族来讲可能是灾难性的。就象中国人穿西服,外国人穿长袍马褂一样其实是不伦不类的,只是现在人不以为丑反以为美罢了。师父讲过这方面的法,说把佛家的衣服给道穿,他可不干,那还了得。佛家衣饰对佛家讲是最美的,对道家也许就不是美不美那么简单的事,而是他的法的构成的问题了。

对于艺术的表现手法,我想西方的艺术的表术手法应该是最适合西方艺术的。东方也一样。站在东方的角度去评价西方艺术、评价西方艺术的手法的优劣,是不是有点让道家去评论佛家服饰的美丑一样呢?我想您已经明白了我的意思了。

谈到服饰,师父讲过现在的服饰是最不美的。我体会不到现在服饰的不美。那么作为一个艺术家,像您是雕塑家,您假如创作一座人物塑像,您不会去创作裸体,那么它的服饰该是什么样的呢?

谈到手法问题,我曾学过一点点裁剪知识,知道中国民间的裁剪技术对中国古代服饰很适用,如用西方的方法就过于繁琐。反之用中国的方法做西装,是做不出好西装的。我不知道,用西方画法画一副飞天图,画飞天的服饰时,是否会比中国古代画法更好。画一个穿西服的中国人,可能不自觉的就得用西方画法去表现西服的特点。

第二点,人的一切是大法开创的,文化艺术是神传给人,可不是人发明创造的。那么做为一个人,虽然他是艺术家他也是人,他可不可去改变神传给人的东西呢?我不敢乱下定论。我觉得不可以。其实“艺无止境”一词是人心不足的表示,是对名、利无限追求的表现。每一层有每一层的法,人这一层的法决定了人的一切都有一个发展的极限,超出了极限要么毁灭要么成为更高一层的生命。人类的艺术是有顶峰的。主佛的慈悲之洪大,在将来给每一层生命开创的生存环境,都是最完美的。(对这一层来讲)。一切不正的都已归正,一切都已是最好的。对于人来讲也是一样,那艺术呢?不也一样吗?表现艺术的技法呢?不也是最好的吗?还需要艺术家去发展,去创造吗?也许艺术家的概念都会不同,也许艺术家的职责仅仅是向人们展示神的慈悲与伟大。净化人的灵魂,以及对神传给人的艺术表现技法的毫不走样的承传。

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许听起来象是一种束缚,“塑造手法变得灵活生动”,也许其背后是有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人为了放纵自己的情欲“创”出来的手法,还是因为“创”出了这些手法才使得人得以放纵人的情欲?您认为“关键不在形式本身,重要的是它在表达什么。”我觉得这话有问题。举些例子,我们是不是可以用抽象派的画法来表达对神佛的敬仰呢?师父讲法中,明明白白讲过,台湾那对夫妻把佛像做成半个头是谤佛。再想一想可不可以用一堆垃圾塑一个佛出来呢?古人塑佛像要用真金啊!大法在人间传,连人的形像都要改成神的形像才行啊。

我不懂艺术,但我觉得艺术要表达的内涵无论有多高深,指导它的艺术哲学有多么的高深,要完成一个作品最终还是要通过“形式”来表达(至少在人这层空间如此)。可见“形式”与“要表达的内容”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一个伟大内涵一定会对应一个伟大的的表示形式才行。所以神要穿神的衣服,而不能说,神不会因为穿上人的衣服而变成人,就随便给神加上人的衣服。简而言之,对于一个艺术家,接受了许许多多的艺术理论,艺术哲学,审美理论等等,这些理论当中,有多少是变异的?艺术是从何时变异的?也许很早很早,神传给人时就已经是变异的了。也许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法正过来以后,大法给人开创的真正的艺术是什么样的。

师父经文中说:“大法还在开创新的人类,也同样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文化”(《随意所用》)。师父这里的“新文化”新到什么程度?古代也许没有艺术家而只有工匠、精湛的技艺不为创造,只为再现。人赁空创造出来的东西也许已经违背了真。“新人类在各方面学问的开拓者”。什么叫开拓,也许是在现有基础上的发展,可能也是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破旧立新,破到什么程度,新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希望打开大家的思路,人的电脑是外星人的,外星人的电脑又是哪里来的呢?我们利用了电脑达到了正法的目的,不等于说电脑将来也一定会存在。所有人的文化、科学、各个领域都一样,都有可能将来不再存在。师父讲过:“我说这个外星人,在清理他们的时候我在讲:你们变异了人类,你们搞的这一套严重地破坏了人类社会,变异了人的思想。它们没有理了,它就反过来说我一句:那你还在利用着我们呢。我也坐汽车,我也用现代化的工具。可是我说我现在要骑着马走路,没有这个环境啊,都叫你们破坏掉了,是不是这样啊?!我们也只能够将就它,是吧。大家现在只管这样去做,未来的科学可能不是这样。”(《在欧洲法会上讲法》)

“家”变异了。古代没有今人的什么什么家的说法,如数学家、艺术家、医学家、画家。这个家是什么意思呢?《现代汉语词典》:“家──掌握某种专门学识或从事某种专门活动的人。”政治家、科学家……。其实,现在的人视家和家庭的家同形、同义。人自私、贪婪、追求名利,于是才有了这个“XX家”。为什么这样说呢?一个搞艺术的掌握一种学识、技能,就成了自己家里的了,别人是不能动的。科学家把科学当成他们家的,出现了与之相对的理论,一概排斥。政治家把政治当成他们家的,谁不听就用政治大棒打谁。

变异的“家”的概念,对应着许多变异的行为。去除变异的“家”没了变异的概念,也许许多“家”就会不存在了,也没有了相应的行为。如也许将来只有画工、画匠,画师而无画家。

现在是这些家的弟子,别放不下哦。造个新“家”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