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正“求安逸之心”?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05日】

这多个月来,和“安逸的心”搏斗,似乎成了我生活的核心。表面上看起来,一切平静如常,但这种纠葛、挣扎好像无时无刻地进行着。早晨起来,要抗拒困倦,其实脚一落地马上就不困了。我知道,“困倦”是假相,实际是“人心”在作用而已。中午和晚上下班后,要抗拒打游戏的诱惑,如果一有机会坐到电脑前,忍不住想点击桌面那个游戏图标。做家务总习惯地想“以后有空再干吧”。说实话,修炼以来,表面上的常人名、利、情的东西好像放得比较淡了,生活中没有太大的事情让我困扰,但就是克服这个惰性上,成效不大。我明知道那全是颗“求安逸之心”作祟,也是一种私心,是我个人的执著,可就是放不下,轻易被它带着跑。一边沉沦,一边挣扎,真觉得好难啊。在这样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后,终于在近来我下决心要结束它。我从每件事着手,看到了想到了就马上去做,不停留一刻。这种惰性的状态马上被纠正了大半。但是好像总不能持久,几天做得好一点,惰性就从思想中冒出来“前几天都很好,今天等一等吧”。

一直想在法理上弄得更清楚,“求安逸之心”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今天早晨躺在床上,又想着“困倦”的问题,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明白了为什么老师在传法这么多年后,在这个历史时期才把“求安逸之心”讲出来,让我们去正它。

从久远的时空以来,所有的生命都偏离了法。旧的宇宙里,为什么原本好好的纯洁的生命怎么就能坏、灭了呢?难道他们想这样吗?原因很多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旧的宇宙里有“求安逸之心”。当那些纯洁的物质特别稳定的时候,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慢慢滋生出惰性,哪怕只有一点点,这就是原本纯洁的物质开始发沉的起端。随着稳定持久的时间越长,惰性漫漫增长,物质就慢慢地越来越沉,使结构不那么紧密了,慢慢地松弛、懈怠……最后败坏了,这样慢慢地从成、住走向了坏,直到灭。当然这个改变的时间是相当漫长的,生命因此逐渐偏离了法而皆不自知。

当我沉迷的时候,我感到自己整个沉甸甸的,身体沉重、头脑混沌;当我克服了安逸,在生活中克尽职责的时候,我觉得清爽和轻盈,无论是身体还是思想,感觉出来自生命本源的快乐,那大概就是觉者状态的自在吧。现在我明白了,这些身体上的感觉不仅仅是感觉,在另外空间那是千真万确的存在啊!

我们修炼,去掉自身的业力和各种败坏的思想、物质,逐渐转变成纯净的生命。当我们终于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境界中,并且长期居于这样的状态,按照旧的宇宙的规律,我们自身也同样面临着一个要逐渐走向坏、灭的问题。但是今天一切都要改变了,我们修的是永远纯净的永远金刚不破的生命。所以今天,老师在我们整体走过了个人修炼的时期之后,把这个“安逸”的问题提出来,看上去好象只一笔带过,但那恰恰就是决定未来的新宇宙生死存亡的严肃的问题啊!我们今天在较高的层次上不断地正“求安逸之心”,在比较稳定的状态下仍要不断地省察、修正自身以保持精进,其实就是在改变旧宇宙的物质从成、住走向坏、灭的规律,以成就未来新宇宙的从成、住,到自动修补的命运规律啊!

当我们放纵“安逸之心”,放纵惰性,我们自身的物质就开始变沉了,顺着旧宇宙的规律变异;当我们时刻发现惰性时刻去除它,在法上精进的时候,我们就向着先天的将永远金刚不破的本源位置回归!

所以,去除“求安逸之心”不仅仅是去掉个人执著的问题了,而是新宇宙的未来走向选择哪一条路的问题,这不但是为每个弟子的生命负责,而且是为每个弟子自身小宇宙内一切生命的存亡负责,是为整体负责。所以这个时期,正自己的“求安逸之心”就是助师“正法”。

后记:当我明白这层道理的时候,第一次有了值得记下来给大家看的想法(以前从来没有写过心得)。与此同时心底里残留的一点显示心小声地说“写了是为了发表”,我马上否决了这个自私的念头并且想,我只是真诚地想和大家分享一些东西,因为感谢别人的文章同样给我很多启发,现在也把我想到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交流,没有发表不发表的概念,没有任何“私”的念头,这也是“无私无我”的一种表现吧,因为大法弟子都是一个整体,需要共同精进、提高。(一想“无私无我”这四个字,眼泪忽然又来了。)

推而广之,自己又更清楚了些,当我们给常人讲真相的时候,我们是在做着度人的事,但我们心里不能老想着是“我”在度你们,有那种人的“高人一等”的私心(有 “我”就会生出怕、疑虑等杂念)。我们就是一个简单的想法,把好的东西给别人,真正纯净的“无私无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