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 念口诀不同于念佛号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2月02日】

师尊在讲清净心时谈到佛教中的念佛号:“人念佛号要一心不乱地念,心里什么都不想,把大脑其它部分都念木了,什么都不知道,一念代万念,‘阿弥陀佛’的每个字都能显现在眼前。”所以有些弟子就用这个方法念正念口诀,其实念口诀是不同于念佛号的。

念佛号是净土法门的一种修炼方法,目的是用“一念代万念”来达到入静,就好比以前的丹道修炼的“一脉带百脉”来达到百脉同时运转一样,相对于大法而言,是很低级的。每个字都能显现在眼前,也是用人类的低级的文字来表达高级的宇宙信息,这本身就是一种局限,所以高层的理只能意会不能言表,佛就用手印来代替了语言。

那么口诀是什么呢?口诀不同于一般语言是因为他带有口诀创立者的法力和口诀念动者的能量,其作用是调整我们每个空间的身体,使其进入某种特定的状态去执行特定的任务。比如我们五套功法口诀,就是让我们的本体(各个空间的身体)进入炼功最佳状态,达到充分的演练。如第一套功法的“身神合一,动静随机,顶天独尊,千手佛立”,开始炼功时跟着师父默念一遍口诀后,做的时候就不念了,一直保持那么一种状态,人的这边大脑是空的。

当师尊赐予我们正念口诀时,师尊是在给我们开发功能。让我们已经形成的功能和我们的大脑联系起来,受我们意念的指挥而起作用。当我们遇到邪恶干扰时,只要我们心里默念正法口诀,我们的功能就打出去了,念到功到。发正念的效果关键取决于我们意念的纯净度。越纯威力越大。一定要克服争斗心,怕心和显示心。这种意念的纯净来源于平时修炼的层次,层次高能量才大,威力才强,而提高层次关键是学法,心性提高了,功力才上长。所以发正念的效果不在于临场的发挥,而在于平时的积累。忽视了学法,仅仅依靠发正念来度过难关是不可能的,这是一种变相的执著,在向外求。所以师尊教导我们发正念五分钟即可。

关于两种手印,立掌当然是“历尽万般苦,两脚踏千魔,立掌乾坤震,横空立巨佛”的“大觉”,所以我们要意想自己顶天独尊,巨大无比。大莲花掌是师尊讲开光时,请师父的法身时用的手印。联想到师尊在2001年加拿大法会上的讲法,“真正应该清除时,如果修炼的人清除不了,那神直至更高的神也要参与清除。”我想大莲花掌也许包含这层意思吧。

在学习了师尊经文“正念的作用”后,认识到,邪恶把几千万个宇宙体系的最低层塞进了三界中,“在这里正是大法弟子用正念起作用的地方”。联想到这几千万个宇宙体系与我们正法弟子之间的关系,深感纯净我们自身的重要性,当我们弟子绝对纯净的时候,就是邪恶全灭的时候。发正念时,也仿佛觉得自己的功是从三界我们的身体表面发出,从宇宙的最外层向微观突破,让邪恶无处躲藏。

个人体悟,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