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问的迷津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1月29日】

何为学问?学问,实质上是观念,现在通常指的是科学知识。学问,一学二问。学的、问的,全是别人的。有学问,就是肚里装有学来问来的知识。有了学问,再把学来问来的东西复制一套灌输给来学来问的,就这样学来问去,像传染似的,科学知识就普及开来。为了统一人类的思想,专门兴办了复制现代学问、科学观念的机构──学校,用星罗棋布的学校来传播现代学问、普及科学观念,这就是所谓的现代教育。它是宇宙旧势力为破坏今日正法而用其败坏了的变异观念特意安排的,目的就是在人们的思想中形成一道道变异观念的屏障,障碍人们正视法,不让人们从正面认识大法,只让人们认可、听任或漠视、无视甚或支持其对大法与大法弟子的迫害,敌视大法。

“世间人都迷,执著名与利,古人诚而善,心静福寿齐。”(《洪吟》“放下执著 ”)古人搞教育、做学问,注重为人之道,心性理性一致,德智一体,讲德才兼备,以德为本,整个社会信奉“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重道德不纵欲,没那么多的需求、念想,也就没那么多事儿、那么多活儿,用不着那么多争夺名利、寻求刺激、享乐的知识。学问、观念也就没有那么繁杂。现在是心性理性脱节,德智分离,学问第一,直接跟工作岗位、饭碗、钱包和各种待遇乃至整个生存条件、命运挂钩。即使嘴上喊德育第一,骨子里也是智育压倒一切,好像没学问比缺德更糟糕、更可怕,有道是“学会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种教育,教人科学化、知识化,思想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大重视、不大在乎道德了,就连知识、学问本身也变异了,几乎完全成了发财之道,抓钱的文明手段,文凭也成了商品,赌技、嫖术等乌七八糟的玩艺儿,像《厚黑学》那种人类智慧中不好的东西、狡猾与奸诈的货色,也都成了时髦的学问。于是,学问之下,门庭若市,越是市场上看好的学问,人们越是趋之若骛,这早已成为现代教育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景观。实际上,旧势力的这种安排,就是以引诱人求知识、做学问的形式,诱发、利用和加强人的各种欲望、执著心,用科学观念来冲淡、排斥以至取代道德观念,借以统一、控制人的思想观念。物欲横流,唯利是图,贪得无厌,享乐无度,需求越来越多,相关学问也就多起来,转而又越发沉湎于无节制的物欲追求之中。

有人可能会问:“谁不想过好日子啊?”是的。常人都想过好日子。可好日子有真有假、有高有低,有个“度”,并不是像现代人想的那样,得到的、消费的越多,享受的服务越高级,越好得没边越好。因为真善忍“这个宇宙特性在不同的层次对不同的生命有不同的要求”(《转法轮(卷二)》)。人得遵守做人的道德规范。如果没有了维持人类道德的心法约束,那人就不成其为人了。“人的真正生命是元神”,“元神是不灭的”,人不止一生。人一生中的福寿都有定数,是由人的德和业力的大小决定的,不是人想得到多少就能得到多少。如果消费过度,德消耗过多,造的业多,就会招灾、折寿,下辈子会多灾多难;“一点德没有,那就得形神全灭”。再说,那也不是真正的好日子。更重要的是,“人的生命不是为了当人,”“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的”(《转法轮》)。而现代学问与返本归真南辕北辙,充其量也不过是教人混日子。

有人会说:“有了学问多充实呀!没有学问也不行啊!”不错。人不是不可以有学问,只是“人就像一个容器,装进去什么就是什么”(《精进要旨》“溶于法中”),学问也有真有假、有善有恶,有个“度”。真学问够用即可,假学问越多业力越大,那不是真的充实。旧势力操纵人做学问,教人从娃娃开始就追名逐利,相互竞争,整天疲于奔命,也没有多少精力和时间去想去学去问别的了,自己的本性被科学观念埋没起来,很难再产生返本归真的念头;失去心法的约束,人类的道德水准也就在不知不觉当中不停地滑了下来,最终将让人都变成“拜物教徒”。其实,“过去的人一点也不比现在人不聪明。人的大脑所能用的那部分从来都没有扩大过。只是我们现在的人觉得自己了不起,觉得自己聪明。”“现代人一点也不比古人聪明”(《法轮佛法(在美国讲法)》)。实质上,现代教育是一种变相的“愚民政策”,其学问,仅仅是追求欲望的暂时满足,是淡化道德的短视假理,它没有也不可能使人更聪明些,反倒使人在假象中迷得更深了。因为“人类的科学要想达到那么高,首先必须是人的道德标准先上去”(《转法轮(卷二)》)。现在,情况已在正法的进程中发生了根本的巨大变化。但是,现代教育使得有些人除了实证科学之外什么都不理都不信,“人类固有的旧观念形成一套工作、思维方法后,很难接受新的认识。真理出现了也不敢去接受它,本能地产生一种排斥。”“也有的人根基很好,但是往往受我们现实社会现有那点知识的教育,特别是前些年绝对化的思想教育方法,使人的思想变得非常狭隘,超出他知识面的一切东西他全都不相信,也能使他悟性受到严重干扰”(《转法轮》)。这些还在阻碍着正法,应该进一步彻底清除。

师父多次强调大法与人的知识有根本区别,专门写过《学法》、《随意所用》两篇经文,还明确指出:“它其实不叫做气功,叫做什么呢?叫做‘修炼’,就是修炼”“‘佛法’是最精深的,他是世界上一切学说中最玄奥、超常的科学。如果开辟这一领域,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常人的观念”(《转法轮》)。“其实,它不是常人中的知识,不能用常人的观念去理解”(《转法轮(卷二)》)。

在当前揭露邪恶、讲清真相中,由于思想上对旧势力所做的这一安排没有全盘否定,对其影响没有彻底清除,常人搞学问的那一套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显露出来。以前,我显示心强。有一段不想谈、不想写心得体会了,怕带有显示心。后来悟到,这种掩蔽心与显示心一样,把正法修炼中的心得体会当成了自己私有的学问,根子是“私”和“我”。谈心得写体会,是正法和证实法的工作,作为大法粒子应该主动去干。现代教育中,那种与德育割裂开来的“摆事实、讲道理”的“实证”思维模式,与大法修炼中的“悟”,与“语气、善心,加上道理”的洪法方式,有着根本的区别。在交流修炼体会中,那种重“例”轻“理”(无实例就觉得空洞)的倾向,在讲清真相中重“说服人”轻“发正念”的心态,其实就是常人搞教育、做学问的思维方式的干扰造成的。至于那些被所谓“转化”的学员,让邪恶运用哲学、法学、政治学等多种常人学问打的“麻雀战”击败了,根子更是没有从变异的“人学”观念中走出来,没有从理性上认清大法与常人学问之间的天壤之别。

当然,旧势力安排的这一切也都在我们师父的掌握之中。在另一方面,师父也利用了现代教育为大法的洪传准备的条件。我们指出上述问题,并不是要反对现代教育本身,只是要全盘否定旧势力的一切安排,更加清醒地从法上认识法,彻底放弃一切执著,真正完全从人的观念中走出来。

一管之见,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2001年11月9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