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诚则灵

文明新见
正剑


【正见网2001年11月28日】

古代中国的草药非常讲究炮制,有句话叫做“修禾虽无人见,诚心自有天知”,是说药工要有一颗济世救人的诚心,药工在炮制前要拜药王,夫妻之间多日不能有房事,还要净身沐浴包衣,在这样的心境下炮制出来的药效果就很好;而且,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同一种草药或处方,不同的医生使用时效果是不同的,和医生本人的心性非常有关,这是为什么呢?

当初神造人时,不仅仅规范了人的言行,更重要的是规范了人的心,人在任何环境和情况下必须对人和事都要有“诚”心,只有这样神灵才会协助人做的事。所谓“心诚则灵”。神灵所在的时空和人的时空是不同的,“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所以神灵协助的事就会长久,不会淘汰,草药本来就是神传给人的,不存在抗药性,它的性、味、归经及功效千百年来从来不变,可不像西药三年后产生抗药性,十年后才发现对人体是有害的必须禁用,淘汰掉再研究新药,这样反复循环。

另外,我还想到中国古代的传统艺术如京剧、字画、名著,还有建筑等等,之所以千年不衰是当时的人在创作时的诚心感招来神的参与,所以才千古流传。而反观好莱坞所谓大片,虽然是大投入、大制作,可看了三遍就不想看了。音乐歌曲也是一样,只能流行而不能流传,绝不可能像京剧那样同一内容、同一曲调可以唱千百年、看千百年。现在的很多事都没有长久性,不管是经济活动还是政治运动都不长久,而且还矛盾重重,扯皮拉筋,过河就拆桥,人走茶就凉,翻脸就不认人等等等等,社会之所以现在变成这样,是因为人的心没有“诚”了,只有“求”,神就不管人了。

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35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