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艺术之路(二)

章翠英


【正见网2001年11月30日】

棋琴书画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很深的学问。然而现代人已很少去研究中国的传统艺术和古琴围棋书画。追求现代派、印象派……我在瑞典、波兰、爱尔兰、西班牙、加拿大、澳大利亚、土耳其、德国、俄罗斯、荷兰等十多个国家办画展,观众一致赞叹中国传统画的美。可惜现在很少有人画传统的中国画,人们很少有机会看到传统的中国绘画。有的观众不愿放弃这一机缘,天天都来画展看画。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观众来到画展,很多观众送来了大包、小包的礼物向我致谢。都依依不舍,一再邀请我下一次再来。在彼得堡,一位老画家说我是为清理欧洲的艺术而来。让我多留几天,救救俄罗斯的孩子们,现代派的艺术毒害着纯洁的儿童们。第二天我们就去了彼得堡的儿童艺术中心,教了孩子们法轮功的功法,并给他们留下了《转法轮》宝书,还向他们讲解了中国画的特点。

中国绘画要有多方面的配合,首先是要画画得好,没有世俗之气,这就要画家重视品德修养。第二没有匠气,这不仅是个技艺的问题,而是画家各方面的修养,包括文学诗词音乐书法篆刻等。第三要选合适的诗句作为题跋。第四要用好的书法来写题跋。第五要盖上自己的印章和闲章。第六要装裱得好。一般这是装裱师父的事。但这六个方面要圆满地配合,形成一个统一的协调的完美的整体。所有这一切应雅而不俗,一俗就完了,怎样能达到高格调的境界,不流于世俗之气呢?我的导师对我要求很严,一言一行教导我,所以我从小就养成吃亏为先,处处考虑别人,与世无争的性格。我的几个导师都活了一百岁左右,特别长寿,中国的书法、绘画能陶冶人的心情,使人心情愉快、宁静,才能画出好的画,忌讳愤怒火气等。“心静福寿齐”(见李老师《洪吟》诗句“放下执著”)

画如其人,你只有把艺术的追求和道德品质的修炼结合起来,你才会品德高尚、胸怀博大、不慕名利,这些会不知不觉地在你的艺术作品中表现出来。这样的艺术作品叫“神品”,当然就能震撼人心。如果你只想从技艺的角度去学,不注重道德的修养,那只不过是低层次的俗品,你永远也达不到高境界的神品。

怕死贪生错认真,运筹多少费精神,看来总是争闲气,笑杀旁观袖手人。围棋是中国古代传下来的,有十三、十五、十七道的,而现代是十九道的,一定要单数。现代围棋盘上,有19X19=361个点,九个星位,中心叫天元。黑先下,白后下。盘上的棋子黑白要相等,和黑多一颗。一盘围棋一般得下两小时,大师级的有时下几天。

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

观音菩萨,她和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三圣。她是中国、朝鲜、日本、越南等民族人民最喜爱的女神,尤为妇女所喜爱。她永远美丽,法力无边,救苦救难,大慈大悲。当人们在生活中遇到任何苦难,总是祈求,“观世音菩萨,请您保佑我,请您救助我!”

《净水观音》她站在莲花座上,一手持净瓶,一手持柳枝,在涛涛苦海的波浪上,从容不迫地用柳枝把净瓶中的神水洒向众生。这种神水代表着观世音菩萨无边的法力,这种神水洒到哪里,那里就没有痛苦,这种神水洒到哪里,那里就没有疾病,这种神水洒到哪里,那里就没有灾难。

《慈航图》慈悲的航行,画中的观世音菩萨,线条极为简练流畅,形象超凡脱俗,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在人们的心中,永远是纯洁美好慈悲善良的化身,就是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的大救星。

“南极有仙翁,与天地同久,老鹤一千年,比之才小寿”

人通过修炼就可以达到长生不老的状态,甚至与天地同年龄,与宇宙同在。我自从学了法轮功以后,越来越年轻,脸上的皱纹也渐渐消失。我今年40岁,很多人说我象二十多岁的大姑娘。使我踏上了返本归真之路。越活越年轻,漂亮。

“麻姑献寿”麻姑是中国传说的女神,她非常年青美貌,总是象十八九的大姑娘,但她已经活了不知多少万年。比如有一次她对朋友说“自从上次接待你以后,我已经三次看到中国的东海变成了田地。不久前到蓬莱海边,东海的海水只有我们上次见面时的一半那么深了,可能又要变成陆地了吧?”这就是“沧桑”(或“沧海桑田”)一词的来历。大家知道,地质的变化是以多少万年为计量单位的。常人谁能看到一次大海变成农田,或农田变成大海?可是麻姑竟看到三次半?这种话真的只有神仙才说得出来。

正因为麻姑如此长寿,中国人认为,谁要有幸喝到麻姑的一杯酒,他也会象麻姑那样永远漂亮,永远健康长寿。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一朵花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荷花是中国、越南、印度的南方水田中生长的一种植物。荷花有高洁的性格,她出污泥而不染,故为中国历代诗人画家所喜爱所赞颂的题目。

自画像:“法轮大法好,修炼真善忍,大法度了我,恩师永难忘”。在学法轮大法前,我全身大大小小几百个关节都已坏死,吃饭走路都困难,连画画的能力都失去了。学了法轮功以后就使我一下恢复了健康,使我又能继续我的艺术事业。神奇的大法,慈悲伟大的恩师救了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当江XX的犯罪集团诬蔑法轮功和我们慈悲伟大的恩师,我去中国大陆把我亲身的经历告诉中国政府,让他们立即停止对法轮功的镇压与血腥迫害。为此它们却把我关入监狱八个月,对我进行毒打、酷刑、羞辱、奴隶般的劳动,用尽流氓手段对我进行惨无人道的迫害。现在中国大路的法轮功学员的生命每一分钟都在受到威胁。我们SOS紧急呼吁全世界所有善良正义人士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停止这种惨无人道的恐怖镇压。

2001-11-22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