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

宋明


【正见网2014年01月18日】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这四句形容人姿态的话,对今天的人来说,耳熟能详,有人常用却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话听起来很有道理啊,表面的意思也挺简单,做起来似乎也很容易,可是能坚持成习惯就难了。而为什么用“松、钟、风、弓”来形容人立坐行卧的这四种姿态?这四句话真正的内涵是什么?对于普通人来说,恐怕就很少能有人说清了。

其实,这四句话既是对修炼人姿态的形象写照,也体现出了修炼的内涵。普通人要做到这四点,似乎下一番工夫也能形成一个好的习惯,至少在外观感受上是这样。但对真正的修炼人来讲,这却是自然而然就能达到的修炼初步功夫。

站如松,确切的讲,说的是站桩的要求,尤其是在道家的修炼功法中,便于弟子理解,站如松嘛,立地有根基、挺拔、不动摇。

坐如钟,是指在打坐中的状态,象钟一样好象身体中间是空的,坐那还稳如钟,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身体得保持正直,坐坐脊柱好象都感觉不到了,身体内似乎都空了,而全身还是松而不懈的状态。

行如风,则是修炼者大周天通了时候的一种表现,走路轻飘飘的,走路生风。同时也是说,修炼者要正道直行,目不斜视,不被五色五音所干扰。

睡如弓,我们发现,睡觉的时候象弓一样的侧卧,不仅是肉体容易放松,实际上身体的脉络也容易保持连通的状态,而仰卧则有些经脉是不通的。孔子也说不尸卧。他把仰卧(偃卧),叫成尸卧,象尸体一样的躺着当然听起来就不好了。而药王孙思邈也从养生的角度谈到了,“屈膝侧卧,益人气力,胜正偃卧。按孔子不尸卧,故曰睡不厌蹙,觉不厌舒。”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在中国正统文化的传承当中,这四个姿态也是被古人所称道的,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好象是善于养生、很有修养的样子;而在修炼中,则体现出威仪肃穆、修炼有素的形象。这本来在修炼界中的术语流传在古代社会生活中,是因为那时的整体社会有非常普遍的修炼文化,人们都很容易理解,各行各业也都讲究静心、调息、打坐的。而今天的人一方面是传承断绝,另一方面是对物质的无度追求,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怎么舒服怎么来。以前的人站那一天可能都仪容不改,现在的人多站一会儿就受不了了;以前的人坐的都是硬木的坐具,坐椅子还讲究坐三分之一,身体要保持正直,现在的人哪儿舒服哪儿靠,沙发往那一坐,整个人都窝進去了。不怪有时候我们会听到老人说现在的年轻人,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这也是现在整体社会传承断绝的一种普遍表现。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修炼文化都是更值得人去追寻的蕴涵着真正价值的东西,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精华的部分,即便是不能走入修炼,修炼的道理对人生也是大有裨益的,而这在当今的时代,就尤为可贵。那么,什么是修炼?谁在真正的修炼?上哪去寻求修炼的正法门?这些都是人生中真正有价值的问题。“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作为修炼的初步功夫,已经对人身心的改善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可修炼真正的意义当然还远远不仅于此。作为一名法轮功的修炼者,笔者在本文中对人行走坐卧的粗浅论述或许能引起一些人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和思考,也希望以此为契机促成有缘者能有机会去探寻真正的修炼大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