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二)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1月19日】

2、达摩的使命

达摩为释迦牟尼佛第28代弟子,他是接受使命到中国来传佛教的。达摩的师父二十七代弟子般若多罗说,“你应该去震旦(即中国)。到震旦后不要住在南方,那里的君主喜好功业,不能领悟佛理”。自此,达摩来到中国,施展神通,一根芦苇渡长江,最后来到了嵩山少林寺。在少林寺,达摩既传“禅”理,又教武功。他在洞中面壁九年,影印石壁,佳话传世。达摩传法修炼的基本形式即是,“入定坐禅,困倦打拳,饥饿吃饭。”

达摩开创了禅宗,那么什么是“禪”?达摩把“禅”解释为“空”,万事万物皆空。如果一切都为空,那还修什么?其实“禅”的真正内涵指万法归一,指不二法门。“禅”即“示、单”,是“单”的显示,就象“大道通天三教外”一样,这个“单”即指三教外大道一统,正所谓万法归一。佛教讲皈依,即是归一,万法归一。佛教之所以体现为“禅”,体现为不二法门,乃是针对佛教走入末法的原因而来的。佛教为释迦牟尼佛所创立,但在释迦牟尼佛不在世之后,佛教却演变出了这宗那宗的众多法门,离释迦牟尼佛所讲的法越来越远,越来越偏,当然佛教就会走向末法。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佛教在印度传出,而今天印度却没有了佛教,这是历史的教训,这就是用“示单(禅)”来体现佛教、启悟后人的历史用意。

“达”是达到;“摩”是接近、观看。如果达摩的历史使命即是为传万法归一的大道而奠定修炼文化,那么“达摩”之名的内涵也就是这一使命的体现:达到接触、接近、观摩示范的目地。“达摩”,“打磨”,那就是说,别让佛法修炼在漫长的历史“等待”中沉寂,而是在不断“打磨”的过程中奠定着佛法修炼的文化。这就是达摩名字的内涵体现。当人们将达摩视为如何如何的时候,而在达摩洞侧壁的一首七言诗可谓是给世人的一付清醒剂。这是明人苏民望题刻的一首七绝,“西来大意谁能穷,五乳峰头九载功。若道真诠尘内了,达摩应自欠圆通。”这是明白人、觉醒之民所看到的,这是清醒而理智的感慨。这个感慨所启悟世人的是,他提出了佛教在中国传播使命的启示。

达摩面壁洞在五乳峰上部,后人在五乳峰顶为其立了一尊玉像。达摩修成的是罗汉,出三界的第一个果位罗汉果,正和其端坐五乳峰出三界之意。如果说达摩是佛教在中国传播的象征,达摩以后的又都是徒弟,那么达摩所修成的罗汉果位就是历史所给出的启示:最高就是罗汉果位,那还必须成为象达摩一样的高僧!

3、塔林的意义

在少林寺西侧山坡之地,就是著名的少林寺塔林。塔墓就是佛教修行好、名望高、功德大、有弟子的高僧圆寂后,弟子为其修建的墓室建筑。塔墓不能超过七层,因为释迦牟尼佛的也只有七层。僧人中没有弟子的也就意味着没有建树,当然也就一般没有单独的塔墓了。所以,塔林所代表的是弟子对师父的敬重。少林寺塔林在全国塔林中数目最多,影响最大,许多人就是从电影《少林寺》中看到这片塔林的。

塔林作为纪念有功德的高僧当然有其激励僧人修炼,启迪世人的作用。但是,历史奠定塔林却隐含着佛教走向末法的根本原因。释迦牟尼佛说,他的法到多少年以后就不能度人了,末法时将有转轮圣王,以弥勒形象下世传度于人佛法。“末法”其实是释迦牟尼佛所讲的。那么佛教建墓塔是怎么来的呢?

据传,有一次释迦牟尼佛的弟子请教问,将来师尊圆寂后应建个什么样的供奉场所?释迦牟尼佛没有回答,只是随手拿了书、钵、磬等七样常用物品让弟子看。师尊圆寂后,弟子们就把这七样东西按下大上小摞起来,成了七级塔形的样子。这就是佛教塔林的来历。

释迦牟尼佛拿那七件物品什么意思呢?书代表的是释迦牟尼佛讲的法,他在有生之年所亲自定的就是戒律;常用物品当然就是暗指师尊在世时的修行方式。那么这七件物品的涵义就是:学师尊,看他的讲法原文,按他留下的修炼形式修炼,只拿个要饭碗,放弃世间的一切执著,真修实修,守戒律就能圆满,这是对他最好的纪念!而在佛教中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就是认上一批的徒弟为“师父”,为“师父”建塔林。一代一代的徒弟成师父,“师父”就是徒弟的徒弟,又徒弟的徒弟。一代一代又一代,不学释迦牟尼佛了,不看释迦牟尼佛讲法的原文了,一步一步的变了。所以,佛教也就出现了这宗那宗。

法轮佛法所展现的法理是:大觉者所讲的法在不同的层次上会有不同的显现,修炼的人在不同的层次就会悟到不同的理,修炼达到的层次越高,悟到的理也就越高,而越高越接近真理,越接近法的最高内涵。例如“法”:在最低层面上指人的办法、方法;高一层是法律法规;再高一层是修炼的法理法则;再高那就是宇宙成住坏灭的法则。所以,所有的弟子进门不分先后,都要在法的原文中悟道,提高修炼层次,也叫“以法为师”(《转法轮》)。

因为作为修炼,每个人的悟性不一样,根基不同,修炼的精进程度,悟到的法理更是不同。那么要象佛教一样一代一代的徒弟带徒弟,那不就是路越走越窄,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偏离法的原意,而层次越来越低了吗?最后必然就会走向末法。当然,释迦牟尼佛不讲出这个理来,也是有原因的。他知道他传法的目地是为了历史的今天传法轮佛法而奠定修炼文化,不能说的太明,怕干扰了今天的人得法修炼。他知道他讲的法要经过翻译传到中国,在两千多年后,时间、语言、环境、人的思维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看不懂他讲的了,所以也就没有说什么的必要了。

有趣的是,释迦牟尼佛所拿的东西有个顺序:先书,后钵,再磬。先精神后物;物中是先小后大,因为磬比钵大。这个顺序即是释迦牟尼佛暗示了他的法走向末法的过程:后人从守戒律学法到重视物,从小的物品所求到越来越追求更大的物质利益。而到僧人们都追逐物质利益的时候,寺院也就成了挣钱的场所了,末法末劫也就到了。所以释迦牟尼佛到晚年临涅槃的时候就说:他一生什么法也没讲。那意思就是,此时他的法已经不能再起任何作用了,佛教的历史使命也完成了。而禅宗就理解为没有法了,一切都是空了,走向了极端。

在少林寺院有一处“立雪亭”,纪念的是二祖慧可断臂认达摩为师的典故。慧可为让达摩收己为徒,九年寸步不离。最后在大雪中站立一夜,刀断左臂,血染白雪,方得达摩接收,后为禅宗二祖。达摩自己说他的法只有六代之传,所以他在挑选继承人上就更加严格。“巧合”的是,嵩阳书院也有“程门立雪”,说的是宋代学者杨时和游酢到嵩阳书院拜见儒学大师程颐。程颐明知道有客人来却不动声色,假装休息,等了半天后才故作惊讶。那天正下大雪,所以也就有了程门立雪的典故。从这里我们看到,历史在同一地安排相同的典故,那就是在启悟世人:洪传佛法,普及儒学,是每个弟子的天职,都不应该以师自居。每一门只有创立者才能为师,其余都是徒,不管历史走多远。而作为求法、求学的人,也只有在原著中,通过不断的学、修,才能悟到真法真理,才能保证这一门不走偏,不落俗套。这是最好的捷径,是最宽广的大道。否则,最终都会成为强弩之末。这就是塔林所给我们的启示。

4、十三棍僧救唐王

少林十三棍说的是少林寺十三棍僧救李世民的历史故事。这个历史故事不但在修炼界,而且在中国历史上都是非常有影响的。少林寺、少林寺武功正是因为救下了李世民更得以名扬天下,得以成为国寺,成为吃皇粮厚待的寺院。

这个历史典故的意义在哪里?修炼者除了自己修炼圆满外是救人于危难的,说白了就是救人命的,佛家修善的根本内涵即是“救度众生”,这正是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的首要内涵展现。再深一步讲,“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所展现的是佛法最终的历史使命——救度众生,挽救以大唐为标志的中国神传文化。我们看到,正是唐王李世民奠定了大唐盛世,具有深厚内涵的神传文化也就在大唐达到了历史最辉煌的巅峰——神传文化、奠定人所需要的文化大唐即是范例!其次,世界上一切正教所起的作用,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着人类的道德不至于过快的下滑,会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好处。这是宗教传世的两大目地。就是说,如果宗教走的正,就能够起到这样的历史作用。

这是少林十三棍僧救唐王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人类的末法末劫之时,法轮佛法传世的目地正是如此!!

不幸的是,少林寺在历史上不是因为财产,就是因为武术打斗、入世参政使少林寺魔难不断,几经焚毁。北周时期,佛道修者日众,当时出家人几乎占到了全国总人口的一半,出现了“生之者寡,食之者众”的历史局面。北周武帝遂采取了禁佛禁道的措施,少林寺当然也不例外。公元617年,少林寺因财产丰厚被农民起义洗劫一空。公元843年,因少林寺受到李世民加爱,太过强盛,遭唐武宗灭毁。元朝少林寺受加封,元末再遭红巾军洗劫。明朝朱元璋因少林抗倭有功,又不断加封,明末又遭起义军破坏。而更为严重的是1928年冯玉祥部石友三火烧少林寺,大火整整烧了四十天。石友三火烧少林寺乃是因为少林寺武僧与杂牌兵拜把兄弟,携枪对抗冯玉祥。

从少林寺的这些历史中,我们读出来的不是灭佛,而是灭人,是灭披着袈裟干着人的事的人。真正的修炼人在本质上是逐步脱离世间的,怎么还会一步一步的入世参与利益争夺、参与利益集团之间的政治争斗呢?这和释迦牟尼佛所定的戒律有多大的天壤之别?而在这个修炼的根本问题上,少林寺历经1500余年,一二再、再而三的被洗劫焚毁,有过几次的深思反省?

修炼者都是有功能、有神通的,层次越高神通越大。但是,“心性多高功多高”(《转法轮》)。心性越高越超越常人,其神通就越不能干扰常人,这是修炼的法则,也是三界空间特性的自然体现。否则,心性降下来,功能也就越来越没有了。达摩是佛教高僧,他一根芦苇渡江,面壁九年都在石壁上留下了炼功的身影,但历史并没有记载他如何如何伤害谁。他只是“困倦打拳,饥饿吃饭”,也就是说,他的心性是超越常人的,所以他才有神通,神通才能展现。而要用修炼中高层次上的能力干扰常人社会,那是绝对不允许的。所以我们看到,少林寺武僧从拳法到棍法,再到使抢,也就越来越常人化,越来越落入术类层面了,也就毫无神通可言了。

和塔林所隐含的内涵一样,历史通过少林武术在启悟世人:修炼是心性的提高,是上层次脱离常人的;真正的修炼者所拥有的是佛法神通,更是超越常人的智慧展现;而修炼者的智慧是人类心灵的启迪和典范,是远远走在人的前列、为人类奠定文化的历史开拓者!

5、“三教九流混元图”

少林寺核心建筑是大雄宝殿,是释迦牟尼佛传法的象征,其彰显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在少林寺大雄宝殿西侧有宋代佛塔两座:台上塔内置释迦牟尼佛石像一尊;台下为“下生弥勒佛塔”,塔内供奉弥勒佛。那么在大雄宝殿西侧,上塑释迦牟尼佛像,下刻“下生弥勒佛塔”,供奉弥勒佛,这说明什么呢?那就是释迦牟尼佛所说的,末法时将由转轮圣王以弥勒形象下世传度于人佛法。这就是佛教传世,来到中国,为弥勒佛传法奠定佛法修炼文化历史使命的体现。

在大雄宝殿东南侧为钟楼,钟楼前为碑楼,碑楼内置少林寺最重要的两古碑,即《皇唐嵩岳少林寺碑》和《小山禅师行实碑》。《皇唐嵩岳少林寺碑》俗称《李世民碑》,记述的是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而《小山禅师行实碑》正面记述的是少林寺曹洞宗第二十四代禅师的经历,背面即为有名的“三教九流混元图”。

“三教九流混元图”非常奇妙:左边侧视为儒家鼻祖孔子像;右边侧视为道教始祖老子像;正面即为合二为一的释迦牟尼佛像。其碑文刻有“佛教见性,道教保命,儒教明伦,纲常是正,农流务本......三教一体,九流一源,百家一理,万法一门。”

“三教九流混元图”不仅仅是奇妙,而是隐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真谛,隐含着高深的修炼法理。在修炼界都明白不二法门的理,为什么要把三教九流归为一体?因为就象中岳庙“大道通天三教外”所说的一样,这里所隐含的内涵即是:历史所有的安排,都是通过三教不同角度的历史奠定,来为最终传万法归一的大道——法轮佛法而奠定修炼文化。

“佛教见性”那是指心性,修炼的核心即是提高心性;“道教保命”那是指身体的转化,唯有心性的提高才有功力的上长,才有身体向高层次的转化;而“儒教明伦”则是修炼人如何在世间、通过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提高心性。佛家修善;道家修真;儒家讲忍,三者互为一体,缺一不可,“真、善、忍”乃修炼真谛。如果说佛道两家回答了修什么;那么儒教给出的就是修炼平台,回答的是在哪里修;而法轮佛法所最后解决的才是怎样修、如何修。就象“盧”的内涵体现:如果说儒释道三教是盛饭的器皿,那么法轮佛法就是已做好的饭,捧到每个人家门口来的现成的饭。就象大禹治水:涂山氏听到暮鼓敲响送来了饭,那就是人类末劫的今天传来了法轮佛法。所以“真、善、忍”法轮佛法即是万法归一的大道。这就是“三教九流混元图”所隐含的高深内涵。

那么到这里,我们就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所包括的汉字、儒教、道教、佛教之间的相互关系:仓颉依据法轮佛法的法理造了汉字,传给了人间,这个状态的体现即是“洛阳”。汉字背后的内涵在表面上不显示出来,表面只是我们日常使用的汉字表意,这个状态的体现就是河南简称“豫”:给予的只是表象。佛教、道教所阐述的理比儒教要高,但仍然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这个状态的体现就是“登封”:往上上不去了。那么当法轮佛法阐述出宇宙最高的法理法则的时候,也就打开了理解汉字背后内涵的大门,法轮佛法的法理也就得以无边的展现,这个状态的体现就是“开封”。这样最终,中国传统文化就展现了一个巨大而完整的圆容系统体系:作为基础平台,汉字形成的规则源自法轮佛法的法理——最表面是汉字表意——儒释道三教依据汉字表意展现修炼文化——最后,法轮佛法用早有的历史奠定——汉字、汉文化来展现宇宙的无边法理,由此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圆容系统体系。所以法轮图形、三教九流混元图都是法轮佛法法理不同角度的展现。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高深玄妙之处,这个圆容系统体系即是伟大的法轮佛法法理的展现。

在大雄宝殿西南侧为鼓楼,明代为“转轮藏阁”,楼上设轮式读经转轮。显然这是指今天传世的法轮佛法,预示修炼宝书《转法轮》的传世。此楼到清代置巨皷于楼上,又称鼓楼。

“晨鐘暮鼓”是寺院的规制传统,表面上这是指早晨撞鐘,傍晚击鼓,但其背后内涵隐含的却是象征人类的早晨和傍晚。“鐘”字以“童(年)”展现的是人类文明的开端;“暮”字以“莫日”隐含的是人类的末法末劫。人类的早晨体现为“晨鐘”,隐含的是历史的奠定过程;而大雄宝殿鐘楼前即是“三教九流混元图”,这个历史的奠定即是通过三教为万法归一的大道而奠定修炼文化。人类的末劫傍晚体现为“暮鼓”,而大雄宝殿鼓楼所体现的正是法轮佛法;鼓楼处以“下生弥勒佛”体现为法轮佛法传法者的形象即为弥勒。也就是说,法轮佛法是在人类的最后末劫之时传出;换句话就是,法轮佛法的传出即意味着人类末劫的到来。

少林寺大雄宝殿的历史布局,向世人清晰的展现了法轮佛法的传世,这是历史久远的安排,是世间久远的期待!那么历史做这样久远的安排为了什么?

“在历史的久远年代中,人类经过了许许多多不同时期的文明,在人类的生命中注入了许许多多从古到今各种历史文化的因素。人在近代历史文化中所表现出的一切,和久远年代在这个地球上生命所表现出的一切,在常人看来这是人类的历史、生命的繁衍过程,在科学家的眼里认为这是生命的進化过程。其实都不是。整个三界,包括人类社会所有的生命,都是为了宇宙在最后时刻的正法中使众生得救、得度而造就、而成、而来、而生、而开创的。也就是说,三界是为这个目地,是为了拯救宇宙众生而造就出来的。”(敬录自师父《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法轮佛法的这段法理揭开了人类的历史之谜,展现了人类历史的奠定目地:等待法轮佛法的救度!

6、少林寺选址的天机

少林寺选址有一个有趣而又内涵深刻的历史故事。

最早来到少林寺的不是达摩,而是北魏时来到中国的印度高僧跋陀(batuo)。一天跋陀为寻建寺院之地来到嵩山,忽见嵩山半山腰有个地方金光一闪,飞出一龙一凤,便快步赶到闪金光之地。可是看到这一奇景的不止他一人,还有一风水先生和一商人也已到此。三人见地上有只公鸡和一条蛇在相持着,风水先生说“龙凤相争,宝地。”三人都想在此建房,于是就约:今天同住一处,鸡叫后谁先到达,宝地就归谁。于是三人同住在了一个客栈。

鸡叫头遍跋陀立即拿了根棍子前往,而其他二人因困都睡着了。跋陀来到宝地在棍子上做了记号,压在石头下就回去睡了。鸡叫二遍风水先生反应过来,见其他二人正睡,就匆匆赶到宝地,在棍子上拴了围巾做记号,也回去睡了。等鸡叫三遍时商人醒了,见其他二人正睡,就得意洋洋的来到宝地,把帽子挂在了那根棍子上,也回去睡了。

天亮后三人一起来到宝地,各说出了自己的证据,但谁也说服不了谁是最先到的。恰有一官员路过,于是就找官员评理。官员问跋陀:你说棍子是你的有证据吗?跋陀就说棍子是他的拐杖,刻有佛像头。官员一看果然有佛像头,便问风水先生和商人:你们看到他刚才在棍子上刻佛像头了吗?二人都说没有。官员于是就说:棍子是和尚的,和尚先到;围巾扎在棍子上,风水先生后到;帽子戴在棍子上,商人最后到,宝地归和尚。跋陀就在这里建起了少林寺,后悄然离开。

这个故事正是历史的今天传法轮佛法的精彩展现!

少林寺选址:法轮佛法来到世间,落到中国,中国是传法之地。

棍子:代表中国。因为“棍”为“木昆”,“木”代表修炼;“昆”是昆仑,象征中国。棍杖是行走的依靠,中国是历史安排的法轮佛法传法之地。

“公鸡、蛇相持”:指历史今天的社会状态、人类大戏演尾声之地的鸡形版图——中国大陆。中国鸡形版图形成于1921年7月,标志是这个时间蒙古正式宣布独立;这一年恰为夏历鸡年。蛇为巳蛇,“巳”为火,巳蛇即暗喻赤龙——中共邪党;1921年7月,邪党鸡年成立,成为了鸡形大陆的统治者。“蛇“又暗指属蛇的毛魔头,因为毛魔头是中共夺权、奠定党文化的代表人物。所以,“公鸡、蛇相持”即指邪党百年红潮。

跋陀之“跋”为文章结束时的短文;“陀”为高低不平。那么“跋陀”背后的内涵即指:法轮佛法在人类最后的末劫之时传出;传出时会有不顺,预示着邪党对法轮佛法的打压。

和尚、风水先生和商人分别代表今天的三种人,即上士、中士和下士。和尚鸡叫头遍即起:暗喻今天最早修炼法轮佛法的精进者;在棍子上早已刻上佛头记号:暗喻这些弟子早已随师在世间做了长久的历史奠定。风水先生有一定缘分,但热衷小能小术,提高不快,待修不修。商人戴帽那就是主要指今天的官商群体,因为中国历史上帽子就是官的象征。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今日不修更待何时?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修也行,不修也行——修则存,不修就是失去。下士闻道哈哈大笑,不笑不足以为道:那就是指紧跟中共迫害、污蔑法轮佛法的人。中士不修都会失去,都会亡,何况下士?只有历史淘汰的份。和尚、风水先生和商人三个人(世人)都看到了金光(法轮佛法),但结果是不同的。

官员判案:人类的大审判,就象《启示录》所讲的,人类的最后要进行大审判,神佛对每一个世人的审判!

九、会善寺

会善寺在登封市区西北侧积翠峰下,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认定的“天地之中”登封建筑文化遗产之一。寺内最重要的历史遗迹为戒坛一处,及大量的石刻文物。该寺历史悠久,在历史上曾经是中原乃至全国最辉煌的寺院之一。原因是这里为佛教戒坛,就象积翠峰的名字一样,高僧云集。而在这些高僧中,又以一行高僧为代表。

作为“会善寺”的命名,其它山岳也多有出现。那么历史奠定这个名字的用意在哪里?就在“会善”二字。什么是善?佛教对善的展现是普度众生,把人从三界这个苦海里度到三界外幸福的彼岸。是这样。所以佛教所体现的就是修善,“真、忍”也有,但以修善为主。而“會”的汉字解释为:①能够;②付出;③一段时间;④为一定目地聚合,总计。内涵解读如下:
①能够:佛教奠定的就是修善文化,当然就能够指导修炼人修善。

②付出:佛教为此而作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奠定,是为“付出”。

③一段时间:指佛教的使命只是在历史上奠定修善的文化,这是一段历史过程,而真正做这件事情的是法轮佛法。

④为一定目地聚合,总计:指法轮佛法最终完成对世人的救度。因为佛教的修炼形式是出家,那么要普度众生,世人都要出家修炼吗?显然不是。所以才说佛教只是奠定修善的文化。而真正普度众生、救度众生来做这件事情,是释迦牟尼佛所讲的末法末劫时期的事,也就是人类的最后大劫之时要做的事情,是“下生弥勒佛”所做的事情,那就是历史的今天法轮佛法弟子讲真相救世人正在做的事情。从根本上讲,法轮佛法所讲出的乃是宇宙的法理法则。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大劫是宇宙不同层次空间的劫难,那么要救度世上的人,当然也只有宇宙的法才能担此大任!所以,“會”以一段时间的会计总计之意,来隐含要普度众生是在历史的一个结束点来做这件事情的,那就是末劫时的今天。

所以我们看到,嵩山会善寺给世人留下的最重要历史积淀,是一行高僧创立戒坛。修炼人守戒律是释迦牟尼佛有生之年亲自给佛教徒所制定的,也是释迦牟尼佛唯一书面留下的。释迦所传的修炼方法是“戒、定、慧”,核心是“戒”,守戒律。这是佛教修炼的最大法宝,也是一行高僧名字“一行”最能启示世人的地方。这就是会善寺对世人的启示,体现的仍然是佛教奠定修善文化的内涵。

会善寺有两幅楹联,一为“一曲香泉应洗钵,千峰花雨不沾衣”。 “一曲香泉”指万法归一的法轮佛法;“钵”是要饭碗,佛教的体现。“千峰花雨”当然就是指这教那教,这宗那宗了。“不沾衣”那就是不二法门,专心修法轮佛法。那么这句楹联显然是勉励宗教徒末劫修法轮佛法之意。

另一幅为“天地山河归宝掌,中天日月绕金轮”。“宝掌”是佛的手掌,“金轮”指法轮。这句楹联即是转动法轮、《转法轮》之意。

所以,会善寺同样是暗藏天机。历史真是费尽周折,在通过各种方式启悟今天的世人!

十、观星台

观星台位于登封市区东南十二公里的告成镇,即夏都阳城之地,由周公庙、测影臺和观星台组成。周公庙是为纪念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而建。据史载,早在三千多年前周公就在此处设立土圭测日影,确定“回归年”的时间,并确立了精准的二十四节气。元朝郭守敬又在此设立观星台。这是一所兼测影、观星和记时于一体的综合性天文台,据此编制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精确的历法——授时历。授时历与现代测定的一个回归年只相差26秒,与现在世界上通行的公历《格里高利历》则分秒不差,但却比格里高利历早三百年。

象三教建筑留下楹联寓含深意一样,周公庙同样留下了三幅寓意深刻的楹联。分别是:

观星台
石表寓精心,氤氲南北变寒暑;
星台留古制,会合阴阳交风雨。

测影臺
槽通天地有形外,石蕴阴阳无影中。

周公庙
三教九流,同归大道;
千岩万壑,台成奇观。

登封观星台是中国历史上27座观星台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座,历史选择唯一的登封观星台留存,绝不是偶然的。因为这里不但是“天地之中”,而且这里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国都——夏都所在地。观星台隐含着深厚的历史内涵,看起来这是古代的天文建筑,但就象中国传统文化一样,绝非表面表现的这么简单。

1、人类的发展模式

今天的人们以科学如何如何发达而自豪,殊不知这不是人类应有的发展模式。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发展路子才是人类应有的、正确的发展模式,观星台就是最好的历史明证。古代人对“回归年”的测定,所发明的夏历、二十四节气、中医脉络图及中医医术、气功的展现等等,远远的超出今天人的思维和能力,并且根本不需要什么大型的仪器、高科技技术等等,完全都是依靠最简单的原始装置,完全依靠对自然的领悟来达到目地。而且根本就不需要动用、消耗多少全社会的人力和物力,少数人完成即可,全社会使用。这种模式对社会、对环境可以说没有任何影响和破坏,是人类最为理想的天人合一模式。

今天的人可能说现代科技测的是多么的精确,但是,再精确也没有跑出古老智慧的思维架构。真正的智慧在于系统的建立,在于模式的选择。设想一下,假如没有“回归年”概念的提出,假如没有节气历法的制定,今天的文明会是什么样子?

2、人类的创造

人类的智慧到底来自哪里?其实根本就不是人所谓的发明和创造。人类的一切成果的发明和创造均是来自灵感,历史从来就是如此。而灵感不是大脑突然“想”出来的,其实就是神佛对人的点悟。当人类在某个阶段需要什么的时候,就派下专门的人负责教会人类使用;或者点悟一些德性高的人“想”出来,在人世间就創造出来了。这就是人的所谓创造发明。就象释迦牟尼、老子、孔子、耶稣;就象仓颉、鲁班等等。没有这些人的奠定,那人类的今天连个空壳都谈不上有。而上述这些人是受过什么特殊教育,得过什么真传才创造、才发明的吗?所以,历史留下古代观星台的智慧,就是在启悟今天的人:什么才是真正的科技,现代的科技和古代的科技哪个更是智慧的展现?

3、对应

在解读嵩山历史文化中,我们发现一个特别突出的现象,就是对应。比如嵩山地形地貌和中国地形地貌对应;登封和开封对应;中岳庙鲁班显灵和嵩阳书院鲁班显灵对应;嵩阳书院程门立雪和少林寺慧可断臂立雪对应;“盧”字体现的盛饭器皿和开封粮镇和涂山氏送饭对应;少林十三棍和跋陀之棍对应;嵩阳书院大唐碑土围脖子、帽子和跋陀之棍围脖、帽子对应;嵩山石开生啓和平塘藏字石更是对应,等等。那么这一系列的对应在展现什么?

其实就象阴阳,对应是宇宙的一个法则,或者说对应是宇宙的一种存在形态。宇宙正是有了对应的对比关系才能使人对事物進行比较、分析和判断:阴阳、善恶、好坏、高矮、正反、前后、男女......都是如此;正因为宇宙是一种对应的存在状态,所以天地人才组成完整的宇宙系统体系,才有天人合一的理念提出。也就是说,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有其对应的存在因素,人同样也是如此。对应是宇宙最基本的存在形态。那么人与宇宙同样是一种对应关系,这种对应就是生命存在形态因素的展现。

法轮佛法告诉修炼人:“人的真正生命的产生,是在宇宙空间中产生的。因为这宇宙中有许许多多制造生命的各种物质,这些物质在相互运动下可以产生生命,也就是说,人的最早生命是来源于宇宙中的。”(《转法轮》)“人体是一个小宇宙”(《转法轮》)。这段高深的佛法之理,显然阐述了生命的来源,生命和宇宙的本质关系。目地也就是在启悟修炼人:返本归真修回去才是生命的真实意义。

4、人体、生命和宇宙

这是一个很难企及的话题,但又是在这里需要触及的,因为登封观星台所给出的就是这个命题,展现的就是生命和宇宙的关系。现试图站在法轮佛法的法理上解读如下。

先说人体。道家为什么说人体是个小宇宙?那就看宇宙的存在形态。往宏观说,宇宙是有无数无数的星球组成的;往微观说,组成星体的一切都是物质,而物质又是分子粒子组成的,分子粒子又是由原子、质子、中子等等等等粒子组成的。也就是说,宇宙在本质上是粒子层组成粒子层的状态。人是宇宙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由细胞组成的;也是往微观上说,人体同样是细胞由分子粒子组成,而分子粒子又是由原子、质子、中子等等等等粒子组成的,显然,人体也是粒子层组成粒子层的形态。这和宇宙不是同样的结构形态吗?而且在本质上又都是相同粒子组成的。那么人体不就是一个小宇宙了吗?人体小宇宙和大宇宙不就是一种对应关系吗?

那么粒子的本质是什么?是生命。一切粒子都是生命。现在科学做小白鼠切片实验,发现在微观下每一个细胞都是小白鼠的形象,那么组成细胞的分子呢?原子呢?等等都是。那么人的细胞粒子呢?星球粒子呢?同样也都是生命。

什么是“星”?“星”展现出来的是“生”、生命。而“曰”是说的意思,谁说?太阳说。因为“曰”变自“日”,是变换形式的太阳。而太阳指宇宙的法理法则,那么显然,“曰”就是“宇宙法则展现”的内涵。也就是说,是宇宙的法则成就了宇宙,成就了一切宇宙物质,而一切宇宙物质又都是生命。这就是“星”字的内涵。所以分子是粒子;细胞是粒子;星球同样是粒子,一切粒子又都是生命。

上述是从生命物质形态上说的。那么从精神方面说呢?也就是说,生命的本质是什么?我们知道,生命的产生来自于“卵”。而“卵”展现的是阴阳相合。“卵”字左右各一点,即指阴阳。所以,生命产生的本质是阴阳,而非必须男女结合。人体自身就有阴阳,宇宙一切物质都有阴阳,在某种成度上讲,宇宙就是由阴阳组成的。就象粮食在夏天自然就能够生虫一样,一切物质在适宜的条件下都能产生生命,是因为一切物质中都存在阴阳。而阴阳又体现为善恶:什么层次的阴阳粒子,就体现为什么境界生命的善恶状态。那么人体阴阳和宇宙阴阳不也是一种对应关系吗?

再来说宇宙。汉字“宇宙”所展现的是“于、由”,宝盖可理解为一层空间之意。而“于、由”除了姓氏以外,二者都不能单独使用(存在)。这两个汉字的核心内涵是:体现两者以上物体(事物)之间的对应、从属等内在的连系,体现了这么一种存在状态。实质上就是大粒子层和小粒子层、更小粒子层之间的对应关系展现,当然也就是宇宙存在形态的展现。

所以,人体就是粒子层组成粒子层而展现的小宇宙;而宇宙又是有层次和境界之分的;层次、境界高低的体现又是由阴阳、善恶的境界来决定的,所以修炼做好人就能提高生命的境界和层次。当达到某一微观粒子层(境界)标准的时候,百年后就能做这个境界(粒子层)的生命。这就是修炼的本质。

那么观星台为什么要观“星”?因为星和人也是一种对应关系。既然人体是一个小宇宙,那么我们所看到的以星球粒子而存在的这层宇宙、会不会同样对应一个更大的生命体?实际上作为一层粒子,星球之间根本就不是杂乱无章的,都是有说道的。就象人体的细胞,虽然都是细胞粒子,但在人体上就表现为不同的人体组织,比如心、肝、肺等。心上的细胞不正常了、坏了,那就要得心病,就有某一方面的人体反应,天空同样如此。不同的星体就组成不同的功能结构,对应到人间就会有不同的反应,这就是天象。假如有一个心脏上的细胞粒子非常有能力,能看到整体心脏细胞好坏的变化,他就能看到这个肌体将会出现什么样的症状表现。人观天象也是如此。当发现某一天空组织出现什么异常的时候,他就能根据阴阳变化的理来预测出地上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因为地球就是这一层粒子中的一个细胞,当然就在整体变化的反应之中。所以古人观天象都是有很深讲究的,不是现在无知的人认为的如何如何。

观星台三幅楹联都在说阴阳,最后还是修炼,为什么?其实笼统的说,阴阳变化之理就是宇宙的法则,那么观天象不就是要理出天地变化之理,总结出宇宙的规则和变化规律吗?问题是这个宇宙又是非常的深奥,不是站在表面上就能窥到背后的。那么就要依据更高的理作指导,阴阳五行的相生相克变化之理就是指导。而对阴阳之理的不断探索、掌握,那就已经有修炼的因素在里面了。所以,提高生命的境界就能掌握高境界的理,人的智慧也就能展现出来,当然也就在修炼之中了。人体、生命和宇宙就是这样一种关系。这就是为什么体现古代天人合一智慧成果的观星台,极力的在展现阴阳之理的原因。

所以我们看到,真正的智慧在古代天人合一的理念;而超越这一理念的更高层指导在于修炼;而修炼的理就是宇宙的规则、宇宙的法;那就是说,宇宙的法理规则就是最高的智慧!

结语篇

历史第一个朝代夏建立在“天地之中”;夏朝的国都建在了天地之中的陽城;而历史把体现夏(夏历)的唯一观星台留在了阳城,今天又把阳城改成“告成”,这一切绝非偶然。这里所展现的是:历史在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始终暗藏着一条主线,一条以“夏”为标志的主线。这条主线包含两个方面:一是始终贯穿历史的时间;二是始终贯穿华夏的历史使命。

1、关于时间。

“夏”是夏季、夏历,直到今天我们使用的仍然是夏历,这个时间的贯穿无需多言。这个代表时间的夏是中国第一个朝代的开始,暗示着历史记时的开始。那么当朝代历史结束之时,历史又给出了以空间形态而展现的时间——大陆鸡形版图,就象写一篇文章首尾呼应,这预示着历史贯穿时间的终结。所以,夏所代表的时间最终指向的是“历史的今天”。这个巨大的历史意义就是:预示着人类一茬文明的终结。

我们知道,一个朝代的终结同时意味着另一朝代的兴起;而一个文明的终结同样意味着一个新文明的到来。“公鸡”是打鸣的,体现的即是时间。那么历史在今天,用一只大公鸡,在世界的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来展现时间,当然是预示着黑暗的结束和一个新文明的到来。

“送走黑暗,迎来黎明”,这是历史的奠定。这个黑暗那就是“尚黑”者,中共朋黨。中共邪黨的出现就意味着历史進入了“尾声”。

什么是“尾”?尾声之“尾”即指历史的今天:因为如果我们把没有思想和灵魂的鸡形版图视为“尸”,那么“毛”的党文化就是这只鸡的思想和灵魂。“尸毛”为“尾”,隐含的正是历史今天大陆的“鸡蛇相持”状态,也正是人类末法大劫之“尾”的体现。

那么人类的新文明当然是“真、善、忍”洪传世界,最终带来人类整体意识的觉醒和生命理念的回归,也就预示着人类的整体状态要发生巨大的变化。

这是历史关于时间的安排。

2、关于使命。

“夏”的部首由“一、自、夂”组成:“一”即为万法归一,从嵩山历史文化的解读中知道,这是指法轮佛法;“自”就是从......;“夂zhi”的汉字解释为“从后至”,就是最后到,又通“终”,终结。那么“夏”的部首内涵显然就是:万法归一的大道是在最后、在人类一茬文明即将终结之时到来。这就是历史安排的、历史的今天、在人类特殊的历史时刻传法轮佛法,这就是华夏的历史使命。

历史展现的是大禹治水,而且是治黄河泛滥之水。黄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显然在暗喻今天变异的党文化。历史的最后,“大禹治水”在精神上表现为解体党文化;也许在物质层面上大劫的表现就是一场浩大的洪水,用水来洗净一切污垢。

由嵩山积淀的传统文化解读中我们看到,历史为传法轮佛法做了久远、细致而全面的奠定。这么大跨度的历史,这么洪大的细致安排,为了什么?一切都是为了在大劫中救人!

那么宇宙的法理法则为什么要站在佛法的角度上来传?因为佛法是度人的,是救度众生的,这是长久的历史奠定。也就是说今天,当本茬文明即将走向终结之时,法轮佛法将按照宇宙法的标准救度能够救度的世人。

那么救度的标准是什么?就象大禹治水一样,“弃恶扬善”从来都是历史的主旋律,在人类文明的旧新更迭之时更是如此。那么作为一个生命,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首先必须要分清善和恶;如果一个人连善恶都分不出来了,那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了吗?不就是历史要在大劫中淘汰的对象吗?正因为如此,法轮佛法弟子才告诉世人谁善、谁恶。人是向善的,当分清善恶的时候,可能就会选择善,就会得到救度,法轮佛法的使命也就体现于此。平塘藏字石是天意直白的展现,如果一个人都糊涂到连这个都不明白了,那生命的最终结局也就是自己的造化了。

3、“告成”

中国文化是神传文化,是修炼文化,归根结底就是救人的文化,再长的历史奠定都是为此而来。历史把观星台所在的夏都“阳城”改成“告成”,那就是启悟世人:华夏历史的久远安排一定是“大功告成”!

通过解读传统文化背后的内涵,我们无法不得出一个结论:历史是安排的!既然历史做了这么久远的安排,当然最后还要按照安排的轨迹来运行。只是法轮佛法提前了一点时间,把这个历史的真相告诉世人,同样是为了救人的需要。

这个历史的真相结局就是:

中共邪灵解体,跟随中共者将在大劫中淘汰;法轮佛法弟子大圆满;天动地劫后,留下的人将走上回归人类的正念之途。这真相结局的很快展现,即是历史最终的大功告成!

天问

山高藏僧棍 菊开示金轮
鸡叫已三遍 暮鼓传神韵
石开再生啓 无需向天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