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吃饭看电视谈起

台湾澎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1月21日】

昨天朋友邀全家去她家吃饭,几十年的友谊,经常这样小聚,也不刻意丰盛,有什么吃什么,倒也其乐融融!饭后再泡点茶聊聊家常。

吃饭时大人在餐厅饭桌上,小孩则在客厅一面吃一面看电视。等大人吃完好一会儿了,小孩碗里还剩八分,眼睛盯着电视。我看不过去喊了喊她的小孩快吃,算算一顿饭吃下来花了一小时。心中感触良多!这几乎成了现代人生活的模式了,而人人都这样时自然体会不出这其中的变异了。

记得有一年弟弟全家暑期来度假,吃饭时看到我们全家总动员,有的拿碗筷、有的盛饭、有的端汤,然后全家一块坐下来吃饭,神态专注的吃着;突然弟妹感叹羡慕的说:我们全家不曾一起坐在餐桌上正式用餐,全都是盛在碗里拿到客厅看着电视吃饭。而来你这儿,我的两个小孩却乖乖的规矩的远离电视在餐桌上吃饭,几乎大人吃完他们也吃完了。由此证明大人身教的重要性,习惯不论好坏皆是后天不知不觉中养成的。

家庭主妇辛苦做完一餐,家人对她的劳动应予以尊重;通过学法知道了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思想念头的每一触动皆深深影响身体,而吃饭时间大都播放新闻,目前听到、看到的新闻中经常遇到杀人、放火、抢劫等暴力、政治斗争及骇人听闻的讯息,在那种环境下,你能静心品尝食物吗?你能营造家的气氛吗?这种情况显示人们的生活习惯、行为规范及道德观念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可不为人所意识得到。古人言:一心不作二用。只有专心一意时才能呈现最好的状态。

多数人可能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一个修炼者可发觉周遭有太多类似这样的变异的事情,我们要随时去清除这些变异,将不正的正过来,给未来人留下真正的生活模式!

个人浅见,如有不妥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