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宇宙发现最强的伽玛射线暴发

莫心海


【正见网2013年11月23日】

雨燕卫星每年发现约100个​​伽马射线暴发。但今年4月27日发现的伽玛射线爆发非同寻常。

"我们突然看到一个亮度非同寻常的伽玛射线暴发,这是雨燕卫星曾经观察到最强大的伽马射线暴发之一。 ”哥本哈根大学玻尔研究所暗宇宙学中心天体物理学家丹尼尔.马莱萨尼说。

他進一步解释说,发现伽玛射线暴发后,卫星重新定向仪器测量X射线,紫外线辐射和可见光。这一切都发生的很快,因为伽玛射线暴发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一分钟。然后,他们用地面望远镜来观察暴发的余辉。

伽玛射线暴发余辉通常持续数天或数周。但是这次暴发如此强大,余辉持续了几个月。从余辉光谱成分分析,天文学家发现它是一个巨大的高速自转的恒星,质量是太阳质量的20-30倍,但大小只有太阳的3-4倍。

如此强大的暴发非常罕见,天文学家认为是“百年难遇的事件”。

天文学家认为发生伽玛射线暴发的恒星距离地球37.5亿光年,相对来说算是银河系的近邻。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11/131121142253.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