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之音 希而得闻

晨光


【正见网2013年11月03日】

老子说:“听之不闻,名曰希。”“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其后,庄子将声音分为“人籁”、“地籁”、“天籁”。“人籁则比竹(笙箫之类)是已。地籁则众窍(山川树木等)是已。天籁,夫吹万不同,而使其自已也,咸其自取,怒者其誰邪。”庄子对“天籁”更有如此的论述:“听之不闻其声,视之不见其形,充满天地,苞裹六极。”

不论是老子的“大音希声”,还是庄子的“人籁、地籁、天籁”之音, 追根寻缘,皆由道而生。道生无穷万物,万物源归于道。所以,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

道对老子与庄子而言,恰如老子所言,可谓“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这与释迦牟尼所言的“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乃异曲同工。

音由道生,故音中有道,大道生大音,故大音有大道。道之层次,无穷无尽。道之内涵,无量无际。

然而,神韵之音,却将老子所言之“迎之不见其首,随之不见其后”的境界,展示得大音希声却得闻,迎之可见其首,随之可见其后。

去年10月28日,神韵交响乐以中西方乐器完美的合璧,亮相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翻开了前所未有的音乐新篇章,一位西方音乐评论家观后盛赞,这是自贝多芬、肖邦之后再未有过的音乐辉煌。且不论这位音乐评论家的感受如何。然神韵之音,却是由人籁之管弦乐器发出的。 这在庄子看来,是人、地、天三品中之下品也。然这下品之器却能发出人、地、天三品俱有之音,由人籁之音,使人尽听地籁之壮丽、天籁之洪大,又将大道大象,通过人籁之乐器、舞蹈,传入人心,短短两小时,使人明白了万古以来都不可能明白的宇宙真相。何其幸甚!何其幸甚!然,是谁使其然!!又谁能使其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