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对写正见文章的认识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1月06日】

我是最近才开始写正见文章的。其实也是突破了一个心理障碍:我的认识和文章能算“正见”吗?可不要误导了别人。我想这个思想可能在有些弟子心里也产生过。后来在与同修的交流中认识到了写正见文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突破了自己的这个心理障碍。

在写正见文章的过程中,有两个比较突出的认识。一、如果说自己在所在层次上对一些问题的认识确实起到助师正法作用的话,那么他实际就是一颗投向邪恶的“炸弹”。而当把这个认识写出来发表在大法网站上后,更多的弟子能够看到,能够去想一想,也许引起新的认识、正见及升华与提高。那不就会引发更多颗“炸弹”,对“正法”起到了远远超出个人的推进作用吗?二、写正见文章是一个整理、再认识和升华的过程。有时自己的一些认识也与同修交流过,但在思路和深度上总是感到无法说得很清楚。把它写出来的过程,也是在整理自己的过程,明晰自己的认识和思路,有时可能从中又进一步有所体悟。我体会到写正见文章不但是正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个人修炼的一种独特形式。

但是,在写正见文章中,我也看到了自身的一些问题。一、追求文章表面字句的华丽和气势,“正见”、“正信”、“正悟”等词用了不少,仔细一看,言之无物,这是为写正见文章而写;或者本来几句话就可说清的事情,写了一大篇,攥一攥,净是水份。这其实都是自己多种执著心掺杂在一起的体现,如执著于文采,求名的心,显示心等等。二、对自己文章的字句斟酌不够,对自己甚至都不太明白或认识不深刻的词句都敢随意使用或者下定义,这是一种对大法、对他人很不严肃,很不负责的态度,说穿了,也是在自以为是的执著心指使下追求浮华的行为,说严重一点,是对大法和修炼的一种来自于内部的破坏,尽管不是有意的。所以,我认为对待写正见文章,必须抱着一个负责、谨慎、严肃的态度,这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大法、为他人、为未来的生命负责。

以上个人体会,请各位同修指正。


2001年11月1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