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回避与挖根

新加坡法轮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1月06日】

从我和我周围的同修中,我看到了一个现象--回避。

作为一个修炼者,一个在正法时期的大法粒子,我们是否囿于自我的执著、观念而在困难和矛盾面前、在考验和过关面前、在对正法与新宇宙的责任面前,时常在回避着一些本应直面的根本问题呢?

想一想,在修炼中遇到考验和困难时,我们有没有去深刻地审视自己的执著和这执著背后更深层的东西呢?当弟子之间发生矛盾时,我们是在积极地通过向内找来解决问题还是选择了“冷战”、各行其是呢?当正法需要我们去做某件事时,我们有没有拿手头上其他的大法工作做“挡箭牌”却不愿去想、去面对自己不愿去做那件大法工作的真正原因呢?……

在个人修炼上,这是没有悟到吗?是没有悟好吗?在大法工作中,这是能力不够吗?是无法合作吗?都不是。我们用回避推开了问题和矛盾,又用所谓“悟不到、悟不好”和“能力问题、无法合作”做了一个狡猾的掩盖,保护自己。然而,这是不正、不善、为私,也是自欺欺人。而那使我们不愿去面对,甚至连碰都不想碰的恰恰就是自己要最后去除的“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回避的本身正说明我们已经看到了自己的问题,知道自己该如何做,更明白那是无法回避的。那么,为什么不再向前走一步去彻底挖掉它呢?而且,在去除这个“根”时的软弱不也是一种怕心吗?

2001年10月30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