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变异的思想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1月02日】

说“投资是变异的思想”我的分析是:

古人以“公利”为出发点

1.最早的人是“以物易物”的,他们纯粹是为了交换所需,并没有要从中去得“合理利润”的想法,因此会有一把种子换一只鸡的情形出现,他们的考虑是需不需要,而不是赚不赚钱。

2.最早人们彼此的帮助是自愿的,完全没有想到“交换”或“回报”的问题,农忙时把牛借给其他人、自己帮别人收割等,没有“租金”、“工资”的争议。

3.受到帮助的人在有能力的时候,会想回报他人,管他是一把蔬菜或是一只鸡,表达感谢之意如此而已。


“投资”以“私利”为目的

可是当人的“私心”出来的时候,以“利”为出发点:

4. “以物易物”时考虑“重量”、“大小”、稀有性,若自己感觉吃亏,即使他人急需也不换,因此就发生有人因为换不到药而病死的情况。接下来更多的人有了私心,越来越不容易换到东西,于是订出“交易标准”,而“市场机制”产生了。东西带来带去不方便,于是“货币”也出现了。

5.由于“私”,人们开始计算“付出”与“回馈”的比例,借东西要“租金”,要人力先谈“工资”,谈工资前还要依照“技术层次”来分工资高低。

6.谈借钱,先谈“利息”与“罚则”,避免有人借了不还或“回馈”给得不够期望值,一般人先给钱事后再收利息,也有人先扣利息再给钱,当然就有人借钱之前要做“徵信”、提出“抵押品”,更有人“趁人之危”放高利贷!于是有人筹不到钱住不上医院死了!

私心的人知道,如果让人知道“赚别人的钱”的想法一定会骂他“缺德”,于是将以上4、5、6三点予以包装,那说法就是“多种投资理财管道,赚取合理的利润”,同时到处宣扬这种观念,于是那些已经产生了“私心”的人加以附和,有些人把持不住也心动了,终于积非成是,而“市场经济”已然形成。

因为站在今天以“利”字构建出来的社会来看的,每个人都如此被教育着“随波逐流”,已经看不到“真相”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