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发正念的一点体会

澳洲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26日】

很喜欢看正见网,也很想投稿,因为知道他的重要性,可是总未如愿。有两次准备提笔,却因为其它事耽搁了,回头再坐到电脑前却忘了要表达什么。

这一次也是停了两天,虽是自己修炼过程的平淡经历,但我一直提醒自己一定要写出来。

近来我和妻子的矛盾特别多,洪法的事也耽搁了。虽然看到明慧网上的文章提到有一种魔专门加强学员之间的矛盾,但是并未认为我处在这种状态。一次在做报纸广告设计时,我对她的建议不满,认为她总是给人设置障碍,却从不正面积极参与,她认为我不认真做,没有检查一下就拿给她看。最后,矛盾激化,我要把她的名字从广告的联系人上拿掉,她一生气关了电脑的电源。平静一下后,我俩都意识到错了,再次合作完成了工作。虽然心里都有疙瘩,但都未意识到发正念清除干扰,我当时想,是我主动向她认错的,我修得不知比她强多少倍呢。

第二天,又因为同一件事,差一点吵起来,虽然忍下来了,但是觉得头顶上象压了一块东西一样,想看书,可是进不了状态,拿起书来感觉很疲倦,产生想去床上休息一下的念头。我对自己说发发正念吧,一个意识上来了“看书不是一样吗?”。我想不行还是发正念,一个意识又上来了“什么都靠发正念解决,你修什么,浪费时间嘛,要发就坐在椅子上发吧,下地上还得压腿”。这时我有点觉得奇怪,所以对自己说,要打坐发正念,清理自己的思想,结果五分钟后,一下觉得人轻松了,看见妻子也不觉得心里别扭了。

由此我悟到了一些法理。发正念清除自己的思想并不是在修炼上走捷径。以前当我们发现有不好的思想的时候,尽力排斥,老师帮我们清除。现在我们不再是小学生了,我们有能力,也应该自己去清除它,这一点也同样适用于洪法工作。当正法工作受阻时,我们应该主动去突破,如果一个觉者在做度人的事,他会等和靠吗?另外,有时发正念不起作用,就是因为正念不强。往往一颗执著心出来后,有几颗执著心替它打掩护,使你不认为自己错,就算认错也不情愿,使你不愿发正念,发也不强,发也没用。

另:我听说这样一件事,一位同修去申请一项洪法的活动,申请批准后不久,审批部门告诉她,当时批准是因为看错,这么敏感的事本来是不批的,提出了许多不准的附加条件。这位学员回来后对其他学员说多亏老师安排,一定不能出错,又提出了许多不准。如果在以前我会同意她的观点,但是现在我觉得有很多事情是我们在做,是我们在安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