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得法修心性

南澳学员 Minnie


【正见网2013年09月23日】

在师父的慈悲呵护下,在修炼的路上跌跌撞撞,从蹒跚学步直到今日,越来越体会到佛法的洪大无边在于修炼安排中的精确细密。

来到澳洲的次日,我开始网上查找当地的学法炼功点,于第二周周末联系到当地一个学法小组。从此以后,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周六晚上的学法交流。一路上背着法去,回家的路上和同修交流心得体会。那段时间里,尽管学校的功课很多,语言也不够好,学业的压力很大,但是每天放学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五套功法一步到位。然后匆匆准备一点饭菜,边吃边打开电脑学法。极短时间内把师父的全部经文通读了一遍。后来通过和同修们交流,明白了要敬师敬法。每次学法前会沐浴更衣,学法的时候要求自己双盘或者单盘,双手捧经文,学完法后保护好大法书。做到师父讲的“怀大志而拘小节” [1]。与此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的洪法项目,几乎每次学法都能耳目一新,醍醐灌顶般清亮透彻。很多不明白的问题,学法的过程中大多得到了提示。正如师父在法中讲过的,“你第一遍看出来的问题,你再看第二遍书的时候你所有的问题都会得到解答。那么你会产生新的问题,你再看第三遍的时候,你所有这些问题又都会得到解答。那么再看还会产生更高的问题,你只要不断的看书,都会给你解答。” [2]

随后,我投入更多洪法项目中,哪里缺人,我主动加入。过程中发现了很多所谓的“问题”:同修们之间的矛盾,相互之间的排斥,个别同修的不向内找,个别协调人专横独断的领导作风,在矛盾中,某些同修的消极对待……等等表面现象导致项目進展受阻。每当这个时候,自以为能看到问题的实质所在,以为自己不会像有问题的同修一样,我开始主动去沟通交流,试图解决这些问题。每天下来,身心俱疲。再也没有初期得法时的欣喜和超脱如意。这种状态自然体现在学法中。轮流每人读一段的学法过程中,我开始用法去衡量周围的同修,尤其是我认为其有问题的,甚至想这段正好对应这个同修的问题,应该他读才对,那段对应那位同修的问题,应该她学一下才好。这个时候学法,不再像师父讲法中提到的:“每当看完一遍《转法轮》,明白了一些就是提高;哪怕你看完一遍只明白了一个问题,那也是真正的得到了提高。”[3] 。而我即使通读一遍,连一个问题也不能明白。此时自己实际的状态是,形式上非常精進,每天睡眠很少,五套功法一步到位,每天坚持一定数量的学法,大量参与洪法项目。虽然已经意识到自己的修炼状态出现了问题,但是仍然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想是不是因为本地的同修真的是很差劲呢?正好有个机会我参与了另一个城市推神韵的项目。即使在另一座城市,展现给我的仍然是一样的现象,同修们都想把项目做好,尝试了各种各样的办法,每天做的十分辛苦。但是效果差强人意。极度苦闷与焦虑中,我仍然有一颗想把事情做好的心。

“法度众生师导航”[4] 。回到当地后,师父慈悲安排我参加了另一个学法小组。我接触到了一些精進的同修。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不同的东西:他们在法理上的通透,简单,和他们学法时候的谦卑,专注。尤为可贵的是,他们严格要求自己,遇到矛盾无条件向内找的实修过程,无不让我“比学比修”[5]。结合更加深入的学法和法理上的交流,我对于敬师敬法有了不一样的理解。真正意义上的敬师敬法不仅仅是形式上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在法面前的谦卑,永远用法衡量自己不足的心态。而不是把法当成打击别人的棒子,那恰恰是亵渎了法。师父讲:“不用拜佛,不用烧香,真正的按照修炼人的标准去修炼,他看着你都特别高兴。”[6] 我明白了自己的问题,缺乏向内找的过程,没有和法溶合的过程,虽然每天做了大量的事情,但是一片做事心,为了做事而做事。心性上没有提高,自然法的内涵不会展现。师父讲:“法只能讲到这一层了,再高的得靠你自己去修才会得。”[7] 我虽然坚持多学法,但是并没有真正学好法,学到的仅仅是皮毛的皮毛。最终的结果是,人是人,法是法。

“欲正其心,先诚其意。”[8] 首先从学法的态度上改变,我像得法初期一样,恭敬谦虚,像小学生第一次捧起了课本一样,老老实实的学法,心无旁骛,专心,力求法的每个字都在自己脑海中显现,如师父教导的那样:“人念佛号要一心不乱的念,心里什么都不想,把大脑其它部份都念木了,什么都不知道,一念代万念,‘阿弥陀佛’的每个字都能显现在眼前。”[7] 在工作生活做大法项目中,遇到矛盾向内找自己。“对的是他,错的是我”[9]。无论表面上的对错是否是自己,都要看自己在矛盾中的心态是否符合法的要求和标准。当自己不执于表面的对错,而是在矛盾面前静心向内看向内找时,即使当时不能马上找到问题所在,当天学法的时候,大多会在法中得到启悟。在法的面前,人心无处可遁。体现在这个空间,是矛盾自动化解,问题无形中解决,形式神奇般好转。体会到“弟子正念足 师有回天力”[10]的玄妙。当我主动在矛盾中向内找自己的时候,我看到几年以来,从未见其向内找的同修开始向内找了;当我向内看到自己那颗在学员之上的执着心,并且主动清理的时候,印像中非常骄傲自我的同修开始谦虚了,承认自己的不足。很多时候,我泪流满面,真能体会到师父就在自己的身边,慈悲呵护着自己。这个阶段学法时,几乎每次都能看到一些法背后不同的内涵。初得法时的欣喜,轻松自如,再次体会到了。

然而,另一方面自己的欢喜心、显示心、证实自我的心开始膨胀,那颗在学员之上的心开始滋长。自以为能悟到更多,开始将自己的所得和同修们交流,与其说是交流,不如说是“教”对方更合适,对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声音,即使没有言辞上的争辩,但是内心充满了不屑。对在魔难中的同修指手画脚。师父讲:“那么在佛法中开智的专家学者将来会很多,他们将成为新人类在各方面学问的开拓者。可是佛法不是为了叫你成为开拓者而给你的智慧,因为你是个修炼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说你首先是修炼者而后是专家。那么作为一名修炼者要用一切有利的条件,洪扬大法,证实大法是正确的,是真正的科学而不是说教与唯心,是每一位修炼者为己任的。” [11] 此时的心态已经偏离了大法的要求,再学法时,又看不到更多内涵了。学法的态度中也少了那份由衷的谦卑和恭敬。这时候身边出现了几位证实自我心极其严重的学员,自恃有点小功能,用自己天目所见给一些学法不深以及追求功能的人交流自己看到的另外空间的展现。对学法环境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真的有那么一批人就被带动了。

我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试图通过交流去劝阻这部分人,或者劝回那些追随者,但是效果不理想。而且每当我参与交流时,对方就会出面干预。我对对方产生了强烈的看不上但又无可奈何的心态。数度碰壁后,不得已向内找。学法时,得到师父的点化,“我给大家剖析出来:在这个场的空间中,在人的前额部位有一面镜子,不炼功的人是扣着的;炼功的人它就翻转过来。”[12] 我明白了:只有真正向内找自己,才是个真正的炼功人,镜子才会翻转过来,从而看到自己的不足。对方就是自己的一面镜子,发现了自己这颗在学员之上的心,证实自我的心等。开始主动清理这些不符合法的思维。有了这个方向后,那几位有功能的人,开始主动找我交流,其中那个搞得声势最大的人身体出现了严重的病业表现,大量的呕血。他当时也是很无助无奈的心态,我劝其放弃自己天目所见,用法衡量一切,而不是追求那点功能,师父讲:“功能本小术,大法是根本。” [13]。 更不应该随便说其他人带什么附体等等的话。他有所触动,开始收敛。随后,身体一度发生好转。之后不久,我到外地参与其他项目,失去了联系。后来听说他最终失去了肉身。真的可惜。也更加让我认识到修炼的严肃性。从此以后,学法环境重新变得纯净。对“修内而安外”的法理我也有了進一步的体悟[14]。

我继续在修炼过程中加强向内找,主动清理自己的机制。当遇到在魔难中或者过关中的同修时,能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真正做到师父法中所讲:“这些事情都应该有大法弟子宽容、善良、祥和的表现,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15] 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对方,处在他的境地,应该如何在法中认识。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像个审判者高高在上去批判抱怨指责。其实,当处在这种心态的时候,自己已经是不符合法了。师父在法中提醒我们:“当你心里为什么事过不去的时候那不是执着心造成的吗?我们的学员不要自己觉的不在其中啊!我希望都想一下自己,因为你们都是修炼的人,只有我李洪志除外。”[16] 慢慢的,我开始体会到对方在执着中痛苦无奈的心态,慈悲油然而生,每每此时,灵光显现般,师父讲过的某一段法会打入思维中,仿佛智慧一下子被打开了。通过彼此的交流,自己内心平和慈悲,对方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善,也很容易接受。对方的问题解决了,彼此的间隔消除了,项目因此進展顺利了,自己也在法理上有了更深的体悟。

记得有一次,当地一位同修做项目过程中,和其他同修因为认识上的不同产生了矛盾和间隔,从而消极对待,不想继续做下去了,找到她進行交流。当谈到具体问题时,她勃然大怒,青筋暴跳,甚至破口大骂。平时看上去斯斯文文的同修一瞬间魔性大发。我没有同以往一样,去呵斥对方或者和她進行争辩。而是静心看着她,一下子体会到她内心的痛苦挣扎,真想为她流泪。“抛开这件事情不说,你看看你的表现还是你自己吗?”只说了一句话,她就瞬间安静下来。她的事就是我的事,我想如果是我,我应该怎样在法中理解?当时脑海中就显现出一段师父的讲法。我们继续進行交流,她也接受了,前后用了不到一刻钟的时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项目因此受到的阻碍也解除了。并且在这次交流中,同修也真正认识到了长期阻碍她的问题。其实类似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很多次,每次和她的交流都要花上数个小时,然而收效甚微。这一次成功的交流,让我深深体会到佛法的慈悲与无边法力。

也有的时候,甚至根本还没有这个空间言语上的交流,一些问题都会在无形之中化解。一次参加集体学法,我听到身边一位同修A的声音里有不纯正的信息。之前就和这位同修有些小小的间隔。当向外看的心态出来时,我一下子抓住了,清理了这种假我的思维。站在对方的角度,为她考虑,如果我是她,应该如何去清理这些败物,转换思维后,接下去读到的法正好是提示我如何应对,重新感受到了祥和的氛围。对方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那些不纯正的信息也消失了。当时还有一个小插曲,另一位坐在同修A身边的同修B在我听到那种不纯正信息的同时,她起身换到另一个位子。事后,B同修告诉我,当时她天目看到同修A身上散发出不好的东西。因此她选择远离的位置以确保自己不受对方的影响。学完法后,我意外的接到了同修A发给我的一条信息,她说愿意和我一起学法,觉得很舒服。间隔无形中在学法过程中消除。类似的例子很多,不胜枚举,让我深切感受到大法的无边威力。体会到师父讲的法:“人坐在那里,不动手不动脚,就可以做人家动手动脚都做不来的事情。”[17] 那种无以言表的玄妙和美好。

我开始系统整理发生在自己身边,听到的,看到的这些神奇经历,真正体会到师父所言“这是修炼的法宝,这是我们大法弟子修炼的一个特点。碰到的任何事情,第一念首先想自己,这就叫‘向内找’。”[18] 明白了无条件向内找的法理。“那么发生矛盾的时候要各自向内找自己的原因,不管这件事情怨不怨你。记住我说的话:不管这件事情怨你还是不怨你,你都找自己,你会发现问题。”[19] 当学到师父讲的法:“它的翻转速度超过每秒二十四格,它把照到的东西印到镜子上,翻转过来叫你看,再翻过去之后就抹掉了。然后再照、再翻、再抹,不断的翻转,所以你所看到的东西是运动的,这就是它照到了你空间场之内的东西给你看,而空间场中的东西是从大宇宙中对映过来的。”[12] 我悟到,自己理解的那点东西,只不过是修炼过程中小小一部分而已,不能留恋哪一层,而是要不断的抹去,不断的向内找,从而才可能看到更多,领悟更多。当自己沾沾自喜,证实自我的时候,已经是停滞不前了,甚至可能已经是往下降了。如此这般,再学法时,几乎所有的问题:自己的,他人的,听到的,看到的,答案会在学法过程中自动呈现。 “而这面镜子在你的空间场和你的整个空间场一般大,所以它在里面翻来翻去的时候,就无处照不到。你空间场范围之内只要是宇宙中对映过来的东西,它全部能够给你照射進去,这就是我们讲的遥视功能。”[12] 我体会到师父讲的这段法的某种意境。有时候,同一个问题,不同的法理会同时展现,体会到大法的立体,系统,圆容不破和威力无穷。自己所处的环境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同修们间隔逐渐消除,大家都在飞速的提高与精進中。自己曾经耗费心神与体力想要达到的效果,在无条件向内找的过程中,神奇般的出现了,真的是“无所求而自得” [20]。

我越来越对修炼,对自己参与的救人项目,对周围的每一位同修充满了信心,哪怕条件再差,环境再恶劣,我都将以十足的正念应对。因为我拥有了师父赐予给大法弟子的法宝---“向内找”;因为我相信师父的法身就在自己的身边;因为我时刻感受到作为一名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无边荣耀;…… 佛法无边,佛恩浩荡,除了精進中更加精進,无以为报!我愿意在今后的修炼中,和同修们一起“共同精進,前程光明”! [21]

不足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参考文献

[1]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 <圣 者>
[2] 李洪志师父著作: 《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一》- <新加坡佛学会成立典礼讲法>
[3] 李洪志师父著作: 《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 <学 法>
[4] 李洪志师父著作: 《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二》- <心自明>
[5] 李洪志师父著作: 《洪吟》- <实修>
[6] 李洪志师父著作: 《转 法 轮》- <第 四 讲>
[7] 李洪志师父著作: 《转 法 轮》- <第 九 讲>
[8] 李洪志师父著作: 《法 轮 功》- <第三章 修炼心性>
[9] 李洪志师父著作: 《洪吟三》- <谁是谁非>
[10] 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二》- <师徒恩>
[11]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 <证实>
[12]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 法 轮》- <第 二 讲>
[13] 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 <求正法门>
[14]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 <修内而安外>
[15]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大法 各地讲法二》- <二零零二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
[16]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再去执着>
[17]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 法 轮》- <第一讲>
[18] 李洪志师父著作:《新经文》- <什么是大法弟子>
[19]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大法 欧洲法会讲法》
[20]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 <学法>
[21] 李洪志师父著作:《洪吟》- <容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