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刺秦悲壮去 千年轮回再相逢

晓明


【正见网2013年09月08日】

千年轮回 ,红尘梦醒。

在一次偶然机会中,我明了过去的一段缘。我曾经在一篇博客文章中用了一句“壮士一去不复还”,这句话是来自历史典故“荆轲刺秦”,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但是我万万没想到,无意中用的这句话竟然大有来头。背后隐藏着两千多年前的一段悲壮历史。而这却与我有关。

不久前,因为工作关系,我到异地去,在那里,我认识了一个甲。说起来和甲相识,也有这么一段故事,我在工作环境中讲真相,明白了真相的同事,去甲那里,甲也和他讲真相。就这样,我们彼此知道了对方的身份。后来,我们就相识了。

在甲那里,有这样的环境。我每天早晨三点四十起来。每天的时间安排的非常紧凑。在那里我认识了甲的太太(为了方便,我称她为丙),还有一位流离失所的年轻人乙,平时在工地上出卖苦力维持生计。他也不是经常来。

在我即将要离去的前一天晚上,我和甲,还有丙,闲聊时,我觉的乙很面熟,突然心血来潮,问起乙,“你有没有做过特殊的,很清晰的梦?”

他说,“有。只是大多数由于时间长,忘记了。但有一个梦,非常清晰的,我还没有忘记。”于是他就描述:“我和另外一个武士一起去刺杀秦王,那位武士的匕首射得不是很准。我说,等我来。我射过去,秦王吓得不行……”

我说,我明白了,你是历史上的刺客荆轲呀!

他说的和另外一个武士去刺杀秦王,另外那个武士是谁呢?旁边的甲说,那个人是秦武阳。

于是我迅速从网页上查了一下“荆轲刺秦”的历史,秦国消灭赵国,军队离燕国很近。燕太子丹感到很恐惧。

“…(燕太子丹)乃请荆卿曰:“秦兵旦暮渡易水,则虽欲长侍足下,岂可得哉?”

荆卿曰:“微太子言,臣愿得谒之。今行而无信,则秦未可亲也。夫今樊将军首,秦王购之金千斤,邑万家。诚能得樊将军首,与燕督亢之地图献秦王,秦王必说见臣,臣乃得以报太子。”

……

燕国有勇士秦武阳,年十二,杀人,人不敢与忤视。乃令秦武阳为副。
……

至易水上,既祖,取道。高渐离击筑,荆轲和而歌,为变徵之声,士皆垂泪涕泣。又前而为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从《荆轲刺秦》中记载,荆轲拿着樊于期的人头及燕国的地图,和勇士秦武阳一起去见秦王。秦武阳拿着包着匕首的地图,荆轲捧着樊于期头函。秦武阳是勇士,但在那种环境下都不免色变振恐。

最终刺杀没有成功,荆轲与秦武阳也都被杀害。

留下了一段悲壮的历史,奠定了文化基础,成语“图穷匕现”也是来自于此典故。

对照秦武阳的性格特点,以及人的姓名里蕴藏着的天机。我明白了。我反问乙,“你看我像不像秦武阳?”

乙仔细的打量着我,然后说“你很像梦中和我一起去刺杀秦王的那个人”。

那一刻,我仍然能感觉到二千多年前的那种状态。我恍惚又回到了两千多年前。

乙是荆轲,我是秦武阳,那甲是谁呢?当我反映出这个问题时,这时我脱口而出,“燕太子丹”。

乙说,“燕太子丹长得像一个日本武士。”

我转过头瞅瞅甲,不仅哑然失笑,甲真的很像一个日本武士。甲也情不自禁的笑了起来。

我又提问,“丙是谁呢?”,乙说,“你再想想。”

我拍掌而起,“燕太子妃呀!”

我查了查,发现丙长得真的很像太子妃,尤其两鬓的头发。丙也说,“以前有人和我说,‘你长得很有气质,感觉很尊贵。’”
那一刻,我们大家彼此都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心里也很踏实。心里很平静。确定“就是这样的”。

那天晚上,还有一位丁没有过来,前几天大家还在一起吃饭。丁很可能就是当年的樊于期。

这次千里之行,了结了一段两千年的缘。那段悲壮的历史过去了,奠定了历史的文化。两千多年后的今朝,大家都得法修炼了。

那天晚上,大家聊到很晚。第二天,他们一起到车站为我送行。

车窗外,他们挥动着手臂。使我又想起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当年我去北京天安门时,就是这样的感觉。

再见了,珍惜这段缘份,明了自己的使命,走好最后的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