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统计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17日】

统计是很多现代西方学科(比如医学等)用以“量化”、“科学化”其结论的手段。但是其中有很多误解,浅谈如下:

统计中最常用的“假设检验”中,如何看待一个正面的结论?其实它只是说“凭经验,没有充足的反例能说明此假设不可能。”而决不是说“凭经验,有充份的证据支持该假设”。这点是通常用粗体字印在统计的入门教科书上的,经常作为考试中的杀手题。但遗憾的是,连教授本人都容易忽略,外行人就更难以知道其中的道道了。

从以上的定义也可看出,统计学家并不认为自己能够有资格验证什么假设“对”与“错”,他们小心翼翼地措辞,以免给别人造成这一假象。遗憾的是,还是经常带来误解。

其实,统计所做的事,只是从过去的经验中翻出自认为适用的模型往上套,主观性很大。当牵扯到容错率时,更是要看检测人的喜好了。这样做的局限性是很大的。比如用某一模型进行风险预期:构造模型的前提条件通常是在“正常情况”下设立的,然而,真正意外发生时,所用模型的前提将不复存在,又怎能用这一模型去预测、回避风险呢?

再次,统计的肤浅也在这一定义中有所表现,它无法回答深层上的问题。统计回归可以告诉我们“用药的数量是随着时间推移而增长”,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教授会告诉你,“那是另外一回事”。人在迷中,是不会想到那是业力积累的结果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