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正念的一点体会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16日】

一次在睡梦中,到了一个地方,阴森森的,于是发正念除恶,好像有一个阴森森的生命在我前面,于是我对着他念起了正法口诀,可是我不停的念,对它却不起作用,一会儿,它过来扒了我一下,蔑视着向我笑着说:你干什么呢?

醒来后,我想,是不是哪里有漏,才会出现这种问题。回想自己最近的发正念,想到了自己的问题。

我为了时时发正念,在打坐时也默念正法口诀,开始时一心要正法除恶,可是后来就慢慢变了。因为在打坐时掌握不好时间,于是便以念口诀的遍数来计时,我想问题就出在这里。

念正法口诀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我在念口诀时的心态不是一心为了除恶正法而念,而是搀杂着为了计时的念头,本身除恶正法的心态就已经不纯了,怎么能起到大觉者纯正的一念就是除恶正法的作用呢?当我腿疼得不行的时候,为了坚持时间长一点,坚持念口诀,但是那时的注意力已经完全转移到念口诀的遍数上了。虽然当时想的是不到时间,也就是不念够口诀决不把腿拿下来,但那样的念口诀又怎能起到除恶正法的作用呢?我想问题就出在这里。

我悟到,炼功和发正念都是非常严肃的事,一定要严肃对待。师父讲过炼功时听讲法录音带和读《转法轮》时炼双盘的问题,都是会造成干扰,哪样效果也不会好。炼功就是炼功,发正念就是发正念,不能随便乱来。

不能想当然的好像自己好多事情都做了,哪样也没落下,可是效果呢?同样的事,常人干有常人干的效果,修炼人干有修炼人干的效果,如果达不到修炼人应该做到的效果,那么就没有达到修炼的要求。

通过这件事,使我又更深感修炼的严肃与严格,而“严格”的程度,每个修炼人的心性有多高,对大法悟到的多高,就能多严格的按照大法去要求自己,常人的心性如果很低,也就认识不到大法的严肃性,不能严格的按照大法去要求自己,心性再低的人,那就是“下士闻道,大笑之”,根本不能严格再严格的按照大法要求自己,也就是心性很难提高,很难修炼了,心性再低的,无知的反对大法,那就是自绝于宇宙,真是在无知的自我毁灭啊。

在这关键的历史时期,一切众生的心性都能真实的表现出来,摆放自己的位置,真是奥妙啊,也是大法的威严与威德。

以上是个人体会,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