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岳王庙之游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15日】

农历八月十七,我去西湖边走了走,从“虎跑”出来,打了个车,我突然想到要去岳王庙,但司机到“曲院风荷”西门即把我放下了,说是前面岳庙转弯处人多车堵,凭此也可想见岳王庙在西湖旅客心中之地位。故我沿着“曲院风荷”慢慢走向岳王庙,也正好顺便观赏湖边风中摇曳的荷叶,虽然荷花开放季节早已过了,荷的洁白、美丽却仿佛呈现在眼前。我有点明白了西湖胜景中两景“曲院风荷”、“岳王庙”对面而设的意义:也只有荷(可象征圣洁的莲),才配得上“浩气忠魂留世间”(《洪吟》“游岳飞庙”)的岳王庙。

步入岳王庙,“抬望眼”,映入眼帘的是横批的“心昭天日”四字,我心中浮现的是“只有丹心照后人”(《洪吟》“游岳飞庙”)。千百年来一直到今天,作为民族英雄的岳飞,以“还我河山”、“精忠报国”精神激励了无数热血的中华儿女,一曲“满江红”更使不少芸芸众生中渺渺一员成为为正义敢于以身赴难的真正的人。而岳飞遇害前手书的“天日昭昭”四字及岳坟前的对子“正邪自古同冰炭,毁誉于今判真伪”则是在逆境中勇于坚持真理人们的力量源泉、并使奸邪之徒胆寒。这也相应于老师讲过的“三尺头上有神灵”、“善恶分明”、“善恶必报”。“无论什么人在世上干了什么事,都得去承受、偿还”等。

纪念馆中的史书记载,对岳飞有“道德楷模”、“生活俭朴、不蓄姬妾,为南宋诸将所仅见”等描述,正是“怀大志而拘小节”(《精进要旨》“圣者”)之人。

在岳飞生平介绍中有如下文字:

在江州岳飞结识了晋建东林寺慧海和尚,并赋《寄浮屠慧海》诗一首,抒发了他抗金复国的壮志豪情,和功成身退的思想感情,诗云:…… 功业要刊燕石上,归休终作赤松游。殷勤寄语东林老,莲社从今着力修。

从中略见岳飞与佛家、道家、儒家的渊源。

在岳王庙有有南宋以后历代重修岳庙的记载。

一个小插曲:大家知道长跪在岳坟前的四奸贼铁像,已受了千年痰浴。老师《法轮佛法(在欧洲法会上讲法)》答学员“什么是人的形体和灵魂全灭?”的问题时提到:“人类的痰,神都说人的痰是最肮脏的,把你扔在一个痰罐子里面去。”我想,奸贼铁像的千年痰浴可能是四贼形神全灭在我们表面空间的显现。

可能为有碍观瞻,现在看到旁边帖了一个不要吐唾沫的条子,但许多游客照吐不误,特别是对巨奸秦桧,未吐唾沫的,也大多面对奸贼而义愤填膺。在我眼里,这说明末法时期还是有许许多多善心末泯的世人等待我们弟子去救度。当然面对巨奸,我自己一直在默念正法口诀,但我还突然举拳头照秦桧脑袋上猛揍一拳,(好像得法后从未想过用手来揍人)。结果胸部被铁栏杆擦破了点皮,我想是铲除邪恶中个人承受的一点,也可能动手打巨奸铁像违反了老师在《在2001年加拿大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上的讲法》讲的“因为我们是修正法的,无论做任何事情都是用善来对待。”而略受惩诫。

说来也有点儿玄,我记得小学四年级开始看长篇小说,当时第一部即是《说岳全传》,而且是自己费了许多周折借到的,长大一直到现在,有时与朋友偶尔聊到岳飞、岳家军、岳云等,不自觉地会眼睛湿润、鼻子发酸。这次“偶然”中的游岳王庙给予在流离失所中的我好像补充了信心和力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