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放下执著”的一点个人体悟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12日】

“法度众生师导航 一帆升起亿帆扬
放下执著轻舟快 人心凡重难过洋”
(《心自明》)

修炼的路上,猛然发现自己的根本执著--人的观念未放。

“那么什么是根本的执著哪?人在世间养成了许多观念,以至被观念带动着,追求着向往的东西。然而人来在世上是由因缘决定着人生的路与人生中的得失,怎么能由着人的观念决定人生的每一过程呢?”(《走向圆满》)

在大法的工作中,不自觉地选择工作项目,考量自己的时间、家庭环境、能力、经济,还认为是根据个人的便利条件尽力去做了。未认识到在选择的过程中,加入了多少人的观念,对于自己没做过的、困难大的、要负责任的,一直迟迟不愿跨出那一步,也就使得自己无法从人中真正走出来。

经过与同修的交流,找到了自己的怕心,没做过怕做不好、答应了怕做不到、太难了怕承担等等,都是自己人为地在阻碍自己修炼的道路。 “你们已经知道相生相克的法理,没有了怕,也就不存在叫你怕的因素了。不是强为,而是真正坦然放下而达到的。”(《去掉最后的执著》)

如在SOS步行活动中,明知道要放下执著,却不敢主动承担媒体联络事宜,经同修指出不足--正念不够,才勇于接受考验。一关勉强过了,但仍未达标准,紧接着一关又来。步行活动中支援车辆不够,自己有车子有驾照却不敢主动提供,因为必须从花莲开车到台东池上,一百多公里的路,自己很少开车且从没开过三十公里的路(平常大都是先生开车),还在犹豫时,其他同修没开过长途的、车子没开来的纷纷提供车辆,顿时感到自己明显的不足,赶紧提供车子。我悟到每一关都必须得扎扎实实地过,在正法中必须达到纯金的标准才是真正的过关。

再往微观中找,就是自己未真正把"自我”完全放下,一个修炼人在任何事情上都要站在“大法”的基点上考量,而不是站在“自我”的基点上考量。“人就是人,关键时刻是很难放下人的观念的,但却总要找一些借口来说服自己。然而一个伟大的修炼者就是能在重大考验中,放下自我,以至一切常人的思想。”(《位置》)

深深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放下那千百年来骨子里形成的人的理,真正将自己溶于法中,以更纯净的心,做好大法中的一个粒子,“坚修大法紧随师”(《心自明》)。

这是我的第一篇修炼心得体会,没做过、怕己经不是借口了,个人体悟,不对之处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