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与鸡肉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1年10月10日】

在中国的大学体育课上有一件好玩的事。一部份同学选修了健美课。课堂上老师给每个人量了各个主要肌肉的大小,讲授了每天上健身房如何运动,如何多吃肉配合,全都是一些西方的最新研究成果。一学期下来,臂围、胸围果然见长。而另一边的武术气功课里教中国武术,讲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就是没提肉。

要说中国的武术运动员比肌肉发达的西方拳击运动员厉害,中国人都会相信。可是在中国的年轻人中,去练健美的人比去学武术的人多。我想这主要是健美有一个直观的指标:肌肉块的增大。

这又让我想起了所谓的“科学养鸡”,就是说能让鸡快快长肉。到美国才算好好地领教了。简单地说,美国的鸡肉吃起来根本就不象鸡。鸡肉要好吃,那就得是乡下人慢慢养出来的才行,要是野味就更好了。科学养鸡确实是让鸡肉长得快了,这是最直观的好处,可是却失去了好味道。

中国处在一个变化的时期,年轻人还知道老母鸡鸡汤和一般的鸡汤是不一样的,知道中国武术比西洋拳术要厉害,但是吃的鸡肉中来自养鸡场的比重是越来越大;去健身房的人也越来越多;谈得越来越多的是新科技带的物质丰富,新的健身(长肉)器材。现代中国人已经不相信古代神仙故事了,再往后武术中神奇的部份也怕要没人相信了,弄不好就像许多吃惯养鸡场催养出来的鸡的美国人一样对老母鸡鸡汤都没有概念了。

这种重表面效果的现代文化已经从精神到物质全面地形成。不想要它已经很难了--健身房可以不去,养鸡场的鸡不吃那可能就等于不吃鸡肉了,再涉及到别的方面的话那可能就更难了。

要想造福人类,吃到更好的鸡肉,得到更好的身体,不可能去从物质上剥夺现有的这一切,那人一下子就没法活了;也不能只是从科学上证明养鸡场的鸡不好吃,武术的健身效果更好。中国的年轻人许多相信了这样的证明却还是选择了新的生活方式。

这一切的形成都是从精神到物质一点点地发展起来的。想想中国80年代初农民科学致富的传奇故事,万众瞩目的健美运动。当“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新的精神正在潜入,新的物质也在形成。要改变这一切,关键是从精神上去改变,物质上的改变自然就会发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