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瞎子点灯——白费蜡”?

黎启明 整理


【正见网2013年08月04日】

漆黑的夜晚,一个远行寻佛的苦行僧,到了一个荒僻的村落中,漆黑的街道上,络绎不绝的村民们,正在你来我往。
    
苦行僧走进一条小巷,他看见有一团晕黄的灯,从静静的巷道的深处照过来。一位村民说:“瞎子过来了。”瞎子?苦行僧愣了,他问身旁的一位村民:“那个挑着灯笼的人,真是瞎子吗?”    
    
他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一个双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就没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桃红柳绿的世界万物,他甚至不知道灯光是什么样子的,那他挑一盏灯笼,岂不令人可笑吗?
    
那灯笼渐渐近了,晕黄的灯光,渐渐从深巷移游到了僧人的鞋上。百思不得其解的僧人问:“敢问施主,您真的是一位盲者吗?”
    
那挑灯笼的盲人告诉他:“是的,自从踏进这个世界,我就一直双眼混沌。”    .
    
僧人问:“既然你什么也看不见,那为何挑一盏灯笼呢?”
    
盲者说:“现在是黑夜吗?我听说,在黑夜里没有灯光的映照,那么满世界的人都和我一样,什么也看不见,所以我就点燃了一盏灯笼。”
    
僧人若有所悟地说:“原来您是为了给别人照明?”    
    
但那盲人却说:“不,我是为自己!”
    
“为你自己?”僧人又愣了。
    
盲人缓慢地向僧人说:“你是否因为夜色漆黑,而被其他行人碰撞过?”
    
僧人说:“是的,就在刚才,我还不留心被两个人碰了一下。”
    
盲人听了,深沉地说:“但我却没有。虽说我是盲人,我什么也看不见,但我挑了这盏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路,也更让别人看到了我。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看不见、而碰撞我了。”
    
苦行僧听了,顿有所悟。他仰天长叹说:“我走遍天涯海角,奔波着找佛,没有想到佛就在我的身边。原来佛性就像一盏灯,只要我点燃了它,即使我看不见佛,佛也会看得到我呀!”
    
【附言】
为别人点燃我们生命的灯吧!这样,在生命的夜色里,我们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平安和灿烂。

(事据《佛家典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